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貴陽的雪,是誰的等待

貴陽的雪,是誰的等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秋風蕭瑟,落葉飄飄,大雁南飛。斗轉星移,四季輪迴。推開窗子,寒流襲來,冬天來了,真的來了。

  風起的時候,已然華燈初上,彷彿冬季只有在晚上才會創造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意境,或許她常常能給人們意想不到的驚喜的緣故吧!然而等待卻是一夜一夜,一天一天……。

  貴陽冬天的夜,冷風瑟瑟。梧桐枝丫上最後一片殘葉飄來盪去在寒風中落寞。此刻間的我或許是這片殘葉的知音吧!誰叫我們相逢何必曾相識呢。習慣了一個人聽雨,也習慣了這看似冷清而又有那麼幾聲雜鬧的校園。就如同這片殘葉習慣了孤獨。沒有了雨聲的陪伴心也就迷失在這昏暗的霓虹之下。這個冬天有誰和我一樣的迷惘一樣的期盼呢?偶爾從身邊走過的人或人群,步履匆匆。是因為路的盡頭有有他們的牽挂或在牽挂他們的人吧!而我望着這長長的路不知道腳往何處邁,與這黑夜作伴孤燈為友,我想也別有一番韻味。

  冬天的夜空,沒有星星閃爍,冰冷的水泥路上的身影被暗弱的燈光拉得好長好長,是那麼的無助於孤獨。嘴角隱露出一絲苦笑。貴陽2012的第一場雪為什麼還不來臨呢?何時來呢?又會是什麼樣子呢?三個季節的等待,就像在等待戀人的歸來。

  這個冬天,有點冷。雪花卻遲遲不飄。萬千言語,依舊情濃。望秋的背影,碎落遍地哀思,驚了秋夢,擾了秋心。秋情不去,冬雪來不,柔情不可斷離。讓人幾許嘆惋,幾度傷懷。守望這個冬天裡的雪,苦眼迷朦。流光勝箭,卻是望眼欲穿。風蕭蕭,夜漫漫。雪啊!雪!你的倩影究竟躲在何方呢?

  無雪的冬天山是寂寞的樹是寂寞的,還有那些坐在教室里幻想的少男少女。他們無法理"燕山雪花打如席"這種情景與意象,他們徒然的羨慕李白在白雪飄飄的唐朝,吟唱着那白茫茫的詩,那一場大雪延續了千年,至今還在課本中飄飛。盼望着,盼望着,盼望着下一場唐朝的雪,也讓她延續千年。

  一個人的冬天很冷,沒有雪的冬天更冷。一個人的冬天很長,無雪的冬天也更長。瑞雪兆豐年多少人的希望和祈盼。那翩然起舞的雪花讓人忘掉寒冷與蕭瑟。一片純潔的世界更讓人遐想。然而今年的雪終究遲遲不來。你說這個冬天不冷嗎?

  在寒冷的冬天期望一場大雪,是以善良的心去迎接銀裝素裹的冬天的到來。寒潮如期而至,為何平靜的心卻惶惶不安呢?2012貴陽的雪糾結了多少人的心,她卻始終遲遲不來。難道這還不是冬季,是我弄錯了?

  才見嶺頭雲蓋,已驚岩下雪入塵。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夢萬朵雲。如此美景在貴陽的山河大地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見到。想想此刻的北國已經是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無私玉萬家了吧!

  夢中那綿綿的無際的雪埋藏着校園,瓊枝玉葉,粉妝玉砌,浩然一色。此情此景無不暖心脾。大夢方醒,失落至極,天依舊陰冷,寒風仍舊呼嘯。卻始終不見雪的蹤跡。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恐怕只是這個冬天的海市蜃樓而已。

  貴陽的雪,是誰的等待。等待了好久好久的她,會不會是迷路了呢?累了,不知不覺的睡著了,看見窗外鵝毛般的大雪,雪花像蝴蝶一樣扑打着這窗子,撞了一下,又飛向了遠方……

  葉寒/文:

您正在瀏覽: 貴陽的雪,是誰的等待
網友評論
貴陽的雪,是誰的等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