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遇見,是一種美麗的情懷

遇見,是一種美麗的情懷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遇見,是一種美麗的情懷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霞光褪去,又是新的一天開始,早晨的空氣真新鮮,霧氣纏繞着,樹葉上有露珠點綴看起來是那麼亮晶晶,隱約聽到遠去雞鳴,炊煙漫延--------

  山村是斯遠兒時的記憶,那裡也有我的夢想,看到山村的人們日落操作,為的是那幾畝薄地,勉強填飽肚皮,換來的是辛勤的汗水。山村的人們很樸實。總想有天走出大山,帶着大家走向富裕,理想和夢想就在人生十子路上徘徊同時也是人生的奠基石。將山林種滿果樹和松林,板栗樹和山核桃,可誰會想到若干年後僅這兩項成為巨大財富。

  而今天回到家鄉,十幾年了在外飄蕩的日子讓斯遠厭倦和疲憊,似乎忘卻了家鄉的山村小路,忘記曾經兒時的許諾,小饅頭等着斯遠歸來,改變家鄉的面貌改變一切,和小饅頭牽手一起走向光明,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

  一句無法兌現的承諾讓小饅頭等了十八年,一直守候在大山上照看那幾十畝的松林和核桃樹,看着這些當年斯遠親手栽種的樹苗看到了希望同時也備感失望,這麼多年到底在那裡,都做了些什麼,等待,期盼----

  小饅頭,‘對不起讓你受苦了,以後我再也不離開你和這片山林,一起篇織美好的夢。’

  小饅頭哭着說;‘當年的樹苗都長大了,人們都將它分了,各家各戶都有隻是大家都說我檢來的沒有資格擁有這片林子只有這片山核桃,誰知道這是山林中最差的一片地土質差基本上沒有土,而你栽種的核桃樹卻長的那麼好。’

  每天我都在山頂遙望總有天你會回來,記憶中我永遠不會忘記四歲時和媽媽在車站走散其實我那時就知道媽媽想離開我,當時不明白現在知道重男輕女的思想,是你爸爸在路邊抱起暈倒的我並帶回你家,喜歡吃饅頭就給取了名小饅頭。

  我們一起上學讀書,一起放學,幫 媽媽割豬草。一起吃着媽媽做的飯菜,爸媽從沒把我另眼相看說是撿來的。慢慢的十八年過去了,到了出嫁的年齡,村裡左鄰右舍給介紹對象,可我誰都看不上眼。每天嘆息,傍晚時分都會去村頭梧桐樹下,

  爸爸說;‘這棵梧桐樹是我親手栽種的。‘算起時間你四歲就在我們家已有三十五年了,這棵樹也有三十五年了。

  記得那年就是把你從車站抱回來時就在村頭這棵樹下休息會,那時這裡有棵白果樹,村裡人給鋸掉了,就有一個樹兜,樹兜有臉盆那麼大,爸爸就將我抱到樹蔸上讓我休息會再回家,我就坐在樹兜上吃着爸爸在集市上買來的饅頭,看着我吃的很香很甜,當問我名字時我說,爸媽就叫我丫頭。

  爸爸樂呵呵的說;‘就叫你小饅頭吧。’

  從此小饅頭一直伴隨着我-----也就在那一刻爸爸就在村頭這棵樹兜旁栽種了一棵法國梧桐樹,梧桐樹葉片很大,也很好看的。

  在你們家裡都三十五年了,你在二十一歲那年村裡有一批人到安排到城市學習技術,搞種植你也在其中。這麼多年過去了,其他的人都陸續回來,一直沒有你的消息,有的人說你在城市有了對象,還有房子---------雖然聽了有些心酸,但我始終相信你總有一天會回來的,你不會忘記我們曾經的約定-------不是嗎

  小饅頭再也說不下去了,十八年的等待,十八年的期盼,如今都快四十歲了,歲月的滄桑讓她眼角有了皺紋,頭髮也有銀白的頭髮---------斯遠再也忍不住了將小饅頭摟在懷裡,像似迷失的羔羊找到回家的路,‘對不起,小饅頭這麼多年你受苦了受累了,這個家全靠你在支撐。’

  這時斯遠爸爸來了,杵着拐杖,滿臉的滄桑,

  一個勁的罵著;’小兔崽子,你對得起小饅頭嗎?這麼多年你在外面不聞不問,我和你媽這麼多年無時不挂念你,小饅頭每天都會在梧桐樹下默默的等着你的歸來,去年你媽病重,她到處找醫生給看病,還是撒手離開人間,她替你盡孝了,你媽病重時你在哪裡,過世時還擔心小饅頭的未來,那種場面令在場的親戚都感動萬分---------

  小饅頭走過去將爸爸扶起,好了,爸爸都過去了,現在斯遠回來了,我們一家團聚了,你要高興,走,我們回家去,我做一頓好吃的,今晚你和斯遠喝一杯。回到家斯遠心裡也不是滋味,這麼多年爸爸和小饅頭一直住在這潮濕屋子裡,心裡的難受滋味也許只有自己知道,作為男人應該讓家人感受得到家的溫暖。

  小饅頭拿着一杯熱騰騰的茶,斯遠喝着熱乎乎的茶,真香真甜,不一會兒一桌子菜都擺滿了,看着小饅頭為我準備的一桌子菜,這都是平時省下來的,斯遠感動的流下熱淚----斯遠將爸爸扶到座位上,爸爸的確是老了,很久沒這樣開心過,在一起這樣開心吃飯暢談-------當爸爸問斯遠有什麼打算時,

  斯遠說;‘我會娶小饅頭的,然後蓋一棟房子,讓爸爸,小饅頭我們一家從此過上幸福的日子。’爸爸笑了,一口將杯子的酒一口喝了,高興,好好,希望不要辜負了小饅頭這孩子啊,我們一家人對不住她啊,這麼多年也受累了。

  開始計劃着將老房子拆掉,造一棟新的房子,還是兩層的小樓房,小饅頭將斯遠拉到一旁,又怕爸爸聽到,造房子那麼多錢,斯遠笑嘻嘻的說;沒關係的,在外面十幾年了也攢了些錢,夠我們造房子,再說了,我也不想你在受苦,也讓爸爸在晚年時享受到家的溫暖,這麼多年我不在家讓你受苦了。

  結婚那天很熱鬧的,親朋好友和左鄰右舍都來了,大家都在祝福小饅頭終於等到了,找到了歸屬。晚上親朋好友都散了。

  小饅頭說;‘這麼多年你在外面做什麼,現在有這麼多錢,房子也造了,傢具也辦齊了,還要買車子帶上我和爸爸去武漢玩。’

  斯遠說,十八年我在杭州,開始去學習技術,種植花草,珍貴樹苗,一段時間后心灰意冷,就去工地上找事情做,看吧,沒多少文化還能做什麼呢,我覺得已經不錯了,從最簡單的工地小工坐起,幾年後建築工地施工員讓我和他一起做,是看到我人很誠實,肯動腦筋,幾年後就自己承包工地,現在也算是小老闆,只是我也是無法忘懷家裡的你。也想讓這個家從此富裕起來。

  2012年秋季時正趕上收購核桃的時候,核桃從樹上打下來就五元一斤,算下來就可以賣到五十多萬元,還不用自己爬到樹上去采核桃,村裡很多人都嘆息,我們當初咋不得到那塊核桃樹呢,

  村裡一位年長的老人站起來;‘活該你們,這些核桃樹是斯遠十歲那年和他爸爸一起種植的,因為這塊地土質不好,都是石頭,你們貪心,將好的土質的樹給分了,比如杉樹,松樹,當時核桃樹還小,價格還有落差,現在想不到他家的核桃樹一年就純利五十多萬元,眼紅了吧-------’

  如今小饅頭和斯遠快快樂樂的生活着,他們的爸爸也開心的笑了,這麼多年,他一直想看到的今天終於看到了,漂亮的房子,再過幾個月他的寶貝孫子將降臨這個世界,願他們一家幸福,快樂----------

  原創作者

您正在瀏覽: 遇見,是一種美麗的情懷
網友評論
遇見,是一種美麗的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