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等雪,雪不來

等雪,雪不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年冬天的雪好像很懶,只是在幾天前的下午幽幽的落下一些,還沒來得及染一下色就已經融化了。對於當年要騎車上學的我來說,下雪其實是件麻煩的事。厚厚的雪堆得像個小丘,車子的輪子怎麼能輕易的駛過,要麼橫拐豎拐的使勁的推,要麼乾脆豁出去一鼓作氣的衝過去,不過往往累得出了一身汗的我還是要摔倒在雪地上,有時候真想就這麼躺着,賴在雪上。雪花撲臉的時候,涼絲絲的,如果沒有風的話也會很舒服。我上學的地方離我家有五里地,在鎮上。路上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莊稼地,只是入冬了,荒突突,也多虧了這雪才掩住一絲冬季的曠野的悲涼吧。北方的冬天如果沒有寒風似乎就稱不上冬天,就好像鐵錚錚的漢子身上沒有傷疤一樣,有那麼點不相稱。可是我厭極了這風,因為它吹得人冷到骨頭裡。下午放學騎車回家的路上趕上大風,尤其還是逆風,你會覺得登的每一步都要耗盡你力氣似的,但是風還是不領情,繼續瘋狂的吹,欺負你,等你到家了,棉衣裡層的內衣已經潮濕濕的,你摸一下後背,密密的汗水掛了一層。

  那時候對於下雪是浪漫的事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也許像我這樣長在農村的孩子來說,下雪可能只會告知我天氣又冷了,我的棉衣又要加厚一層,學校里又要開始一次大規模的掃雪,我又要累個半死。那時候的我是不盼着下雪的,就像夏天我不願意下雨一樣,小時候的我愛晴天。

  我喜歡在大冬天吃雪糕,啃冰棍,很刺激,也許這是所謂的以毒攻毒吧。小時候家裡人不准我們冬天吃這些涼東西,怕感冒生病,所以我常常偷偷的買來躲外面吃,有一次還被我爸抓到了。雪得樣子很像雪糕,涼絲絲的,就是一點甜味沒有,有時候我也會抓一點吃。但是據說冬天裡的第一場雪是不能吃的,要等到下第三場的時候才可以吃,否則會生病。其實這個事是不是真的,誰也不會去考證,也許就是大人用來唬小孩的謊話,因為小孩子就是喜歡吃一些他們覺得能吃的東西,更何況是這麼白晶晶的雪呢,像白砂糖一樣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你敢說你就沒有一種想嘗一嘗的衝動?

  我小時候沒堆過雪人,大了就更沒幹過,說到遺憾是有一點。不過提到雪人,想到了兩樣東西,一個是雪人冰糕,一個是動畫片《雪孩子》。那時候我爸最愛批發雪人冰糕存到冰箱里,我偶爾才能吃,多吃了會被罵。那會覺得雪人冰糕應該是最高檔的冰糕了,哈根達斯什麼的不知為何物。《雪孩子》算是一部治癒系的動畫片吧,現在記得那個雪孩子很胖很胖,但是身體很柔軟,在雪地里優美的轉圈。

  哎呦,又想多了。

您正在瀏覽: 等雪,雪不來
網友評論
等雪,雪不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