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回鄉偶書

回鄉偶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今天去參加好朋友的升學宴,藉此機會,回到了我的故鄉萬發。 坐在客車上,我的心情真是溢於言表,說不出的興奮與快樂,已經兩年未曾回鄉,於是,真的像歌里唱的,每一種眼前的景物都充滿意義,彷彿一樣的莊稼地,也是此處的好,一樣的風土人情,也是此處的讓人留戀,也許是“故鄉虛無主義”罷?管它呢。

  我說不清究竟是不是滿載了卻又無法一一簡單羅列的回憶,才會將對故鄉的感情越積越深,才會有那樣的歇斯底里,才會有一種在別人看來不可思議的感情。我在車上一直想着陶姨——我以一種很巧的方式結識的陶姨。陶姨的娘家在人和,結婚後住在萬發,並一直任教於萬發機關小學,幾年前才隨姨夫一起搬家到興隆,並任教於此。陶姨喜歡回憶萬發的點點滴滴,喜歡回憶那裡的人,那裡的事,她總說在她剛剛搬來興隆的時候徹夜難眠,直到現在在她的心裡,也還是故鄉最好。我們互相笑着自嘲,小小的萬發又窮又落後,到底憑什麼讓我們如此魂牽夢縈?到最後,只得以一句“鄉愁”作結。陶姨說結的好。一句鄉愁,不能名狀,難於表達。

  “現在,鄉愁也許是一條平坦的公路,我們在這頭,萬發在那頭。”余光中的詩句,我們真的“活學活用”了。

  故鄉的變化,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也許只有在這裡成長了的人們才會一眼看出哪怕一點一滴的變化。上次回來,水泥路還在施工,道上鋪滿了濕濕的草帘子,這次的路早已叫飛奔的汽車滿意;幾處正在施工的建築不知將用於什麼;王二賣店什麼時候鶴立雞群地樹起了二層小樓,雖然是那種鋼材的樓,卻也足以叫我萬分驚訝。從客車上下來,我急急地向前走,迫不及待地去看了看我的母校——萬發一中。

  走進母校的大門,看到的景象與我所想象的完全大相徑庭,操場上堆着木材,雜亂無章,幾個人正在測量着什麼。我後來才知道,我的學校要蓋新的教學樓了。不得不承認,母校似乎更舊了,彷彿一位飽含滄桑的老人。宣傳欄的里的照片也已經退了顏色,可是我看見了熟悉的校歌歌詞,於是心裡又暖又澀。穿過熟悉的月亮門,我來到了第二列教室,剛剛下過雨的原因,甬路有些泥濘,我們曾經打羽毛球的那一小塊樂土也已經面目全非。我特意來到了我的八年二班的門前駐足了片刻,這個班級,承載了太多我永遠無法忘懷的記憶,甚至是讓我的小小的夢想真正有了雛形的地方,窗玻璃上貼着的名單有一個竟是我在六年級時候哄逗過的幼兒園小朋友,我不禁感嘆時光如流水。再往前走,就是我的九年一班了,我以為九年級應該開學了,但是我又失望了。站在離門還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我想象老班或者是俊傑老師走出來的樣子,想象着英語老師曾經的拿著錄音機向我們走來,真的想象的那樣真真切切,也許是太過熟悉的東西,不僅僅會鐫刻在記憶里,還會鐫刻在心裡吧。沿着熟悉的甬路向南走,想去看學校的於老師的小火炕上坐坐,以前上學的時候,於老師待我們很好,我們經常去他的小屋,有一次竟有幾個夥伴在他的小火炕上打鬧起來,但是此時於老師不在,阿姨也不在,於是我只得走出校門,結束了我的母校之旅,儘管依依不捨,依舊不想離去。真是奇怪,我才發現我的筆調竟是有些凄涼的色彩,的確,這次母校之旅叫我昨晚興奮不已,此時卻籠上了不一樣的感情基調,我並不是說像一位滄桑老人的母校叫我失望了,相反母校此時彷彿更能慈祥地接納我。只是一句物是人非彷彿可以含納所有的感情,沒有什麼,是比“物是人非”這幾個字更加觸動人心的了吧。只是真心的希望,隨着不久以後即將蓋起的新教學樓,到來的是母校的美好的未來。

  走出校門的時候,我的眼睛濕濕的。誠然人不該如此懷舊,我也並非是那樣懷舊的人,只是有些眷戀彷彿無需理由,也會伴隨人的一生。不知道應該如何為我此次的故鄉之旅作結,只引用一句吧: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的深沉。

您正在瀏覽: 回鄉偶書
網友評論
回鄉偶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