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回鄉筆記

回鄉筆記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那棵梧桐還在散發著青春的氣息嗎?

  儘管很早就做了準備,但在春運到來的前一天里依然沒有買到火車票,便也只能坐卧鋪車回家了。在我眼裡,坐火車喲啊自由些,可以走動,可以上廁所,但卧鋪車卻沒個准。幸好現在法制健全了些,長途車再不敢超載,這倒是了卻了擠的麻煩。本來找了個下鋪,卻被一個帶孩子的換了過去,勉強到了上鋪,,視野就忽然間變小了,外面的一切似乎都被切割了很多去了,內心裡又多了一些遺憾。更大的痛苦還在後面,這破車竟然壞了!一修就是一整夜,讓急切的歸鄉心在那陌生的地方阻隔了一夜,如煎似熬。

  這個時候,什麼話都出來了。坐火車快,有錢了去坐飛機,高速公路修起來了后只要12個小時就可以到家了——這一切都有知識夢囈之語,眼前還得等着。她又暈車了,寧願在外面吹寒風也不肯上車來,這車上也總有一股味道,確實令人作嘔。但每一個人都忍受着,並且閉着眼睛躺着,或睡或醒,連自己都不大清楚。

  到了嗎?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才到達家鄉的縣城,三十多個小時的煎熬終於要結束了,但那份似煎的歸鄉心卻已變得平淡了。

  一直都是陰雨連綿的天,到家的那天下午,與倒是停了,當天依然陰沉着,像是起一陣西北風就會下雪。以前是鄉現在是鎮的街面上寬了許多,竟是也是水泥路了,兩旁也有了長條形的花壇,但草木還是很凋零,好像剛栽上不久。汽車把我們送到了船碼頭就走了,我倆站在那你,水庫里的水依然青碧如初,粉絲不是迎面打來,刀割一般。這個是我家鄉的地方我卻越來越陌生了,只有那水,還依然能喚起我的一些青春的回憶,但那也是過眼雲煙,稍縱即逝了。碼頭原來不大,現在已被整出了一片大場地,旁邊也蓋起了幾棟耀眼的樓房來,一層的店面林立着,卻很少見到顧客。

  父親來了。他依然是那樣的瘦,臉上的皺紋倒是更深了。時隔兩年,這是三年來的第一次回家過春節。他划來的小船就停在下面。我們上了船,望着父親憔悴的面容,我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每次出門,都是他挑着我們的行李,把我們送上車;每次回家,都是他划著小船來接我們。船緩緩地走着,清澈的庫水掀起微微的浪花,拚命地向後退去。起風了,不是很大,但小船還是不時被浪頂起來。父親用力地划著,這船竟也沒有的彎彎扭扭,走成了一條直線。他劃得那麼嫻熟,再不像以前那樣彎來繞去了。很難想像,父親是怎樣從一個農民向一個漁民發展的,儘管這裡不是以漁業為主要的收入來源。我在風中有一些瑟縮。家鄉的寒風並沒有憐憫我這久走他鄉的人,吹得我渾身都涼透了包着羽絨服都無濟於事。父親要把外衣和手套都給我,被我拒絕了。我已經使父親太過勞累了,還怎忍心去要他的禦寒衣呢?當我的眼窩總是濕濕的,與父親每次送我們一樣,天明之前的那一段山路,不知滴下了多少我酸楚而又自責的淚。

  船靠了岸,姐姐已等候在那裡。父親已有一擔東西,另有幾個大包,姐姐要來挑,我搶像挑了起來。姐姐的眼睛不好,身體本來就差,生下兩個小孩后就更加顯老了,城裡四五十歲的人也不見有她那麼老。她伸過來與我搶我扁擔的手已經裂開了,手背上有着粗黑的斑紋和溝岔,我不忍看下去邁開大步就往家裡跑,她還在身後喊着:“小心點……”

  淚,酸澀的淚還是沒有落下來,在見到母親的那一瞬間,我決心把淚隱藏起來。與幾人團聚的是高興的事,為何要在這團圓的日子裡灑下幾滴沒有的淚呢?讓淚水陪伴着我自己往心裡流吧,千萬別在親人的面前淌出來,那是一杯醉人的酒啊!

  我什麼地方也不去,就每天陪着家人,看他們忙碌着,與他們說笑着,甚至爭論着,在家裡,我的心裡時刻充滿着溫暖。

您正在瀏覽: 回鄉筆記
網友評論
回鄉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