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鄉拜年記

回鄉拜年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難得浮生數日閑。春節暖陽的日子,一直宅在家中苦讀。正月初五一大早,母親對我說:你好久沒回鄉下了,去給親戚們拜拜年吧!於是,我駕車帶着弟弟和兒子一起回到了鄉下老家。

  那是一個三面環山的小山村。自從我的太祖景高公在清道光年間從大冶遷入,已繁衍三十餘戶一百三十多人的大家族。小時候,這個灣子只有十幾棟黃土牆的茅房和瓦房,如今走入村口,但見三十多棟新樓房依山而起,甚為壯觀。一到灣里,房下的大哥大嫂們歡天喜地地放着鞭炮,心裡不禁湧起一陣融融的暖意。

  按照慣例,從大伯父、二伯父再到堂伯父依次拜年。可我一到大伯父家中,我發現堂哥堂嫂已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那個我要拜年的大伯父只有一張慈祥的黑白照片掛在牆上。堂 哥指着大伯父的照片對我說,要是大伯父還活着,見到你們回來該多高興啊。堂哥一邊說,一邊轉身用衣袖擦去眼角的淚花。堂哥嘆了一氣說,日子過得真快,父輩們這些年過一次年就少一個,現在就只剩下你母親和五伯父了。轉眼間我們這些大哥大嫂又成了灣里的留守老人了。我的心一緊,一種難言的悲愴迅速穿透全身。

  曾經記得,父親在世時,每到春節回到家中,大伯父、二伯父和堂伯父總是將我家的廳堂坐得滿滿的。他們一起抽着旱煙,拉着家常,從上午說到下午,從下午又談到晚上,他們弟兄們坐在一起好像有說不完的話。我們這些孩子們則在房前屋后捉迷藏,打野仗,放鞭炮。父親早逝后,伯父們在春節時依然像過去一樣坐在我家的廳堂,那時起,我就成了這個廳堂的主人。雖然我還小,但我在一年之間便成了大人。伯父們問長問短問寒問暖,讓我仍然感受着父愛的溫暖。

  多年以後,伯父們相繼離我而去。每逢春節,我家的這個廳堂便坐滿了堂哥堂弟。兄弟們聚在一起開懷暢飲,不醉不散。雖然少了父輩在堂的天倫之樂,弟兄們親熱在一起的日子,也能讓春節過得紅紅火火。

  這次回鄉拜年,我家家戶戶走一圈,竟找不回過年的感覺。除了幾個年長的大哥大嫂留守在這個灣子里,年青的兄弟們大多搬到城裡去了。侄兒們帶着媳婦或女朋友,匆匆陪父母吃個年飯便揚長而去。想約幾個弟兄聚一下,竟有大半在外。他們或忙着自己的生意,或忙着自已的工程,還有的忙着在城裡照料孫子。

  中午堂哥為我準備了一桌豐盛的年飯。我陪老哥一邊喝一邊聊,卻怎麼也提不起精神。堂哥說,現在年青的侄兒們都出外工作或打工去了,近幾年陸續在城裡買了房,安了家。灣里只剩下我們幾個老貨守着這份祖業,我們沒有別的願望,只希望你們在外過得好好的,逢年過節常回家看看。畢竟這裡是你們的根啊!

  吃完飯,堂哥又陪我回到那塵封已久的老家。自從把母親接到城裡,鄉下的這棟小院巳沉寂了數年。打開銹跡斑斑的門鎖,推開布滿灰塵的廳堂,我彷彿聞到父輩們抽着的旱煙, 又彷彿聞到兄弟們暢飲的酒香。但是,如今它卻是那樣的寂靜而空曠。我突然感到心口一堵,趕緊走出小院。望着那熟悉的山崗,看着那親切的桂樹,聽着那難忘的松濤聲,我的淚奪眶而出。我站在山崗上用手機拍下這個久違的小院,然後在我的空間寫道;

  "這個寂靜的小院,總是守望着漂泊的遊子歸來!"

  2014年正月初十閑草

您正在瀏覽: 回鄉拜年記
網友評論
回鄉拜年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