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鄉有感~~

回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照片]

  12日傍晚,終於回到了家,天邊的霞光通紅似火。又踏上了曾經養育我的這片熱土,又見炊煙裊裊,又聞犬吠聲聲,木柴被燃燒的噼啪聲響和清香是那麼熟悉,彷彿多年的舊友深情而熱切的問候,如此強烈的碰撞着我的心。街坊鄰居們熱情的問候,和那一張張樸實真誠的笑臉,給了我莫大的安慰,提醒着我,我是這裡的一員,以前是,現在是,今後,仍然是。不管我身在海角天涯,也不管我怎樣富貴貧窮,這裡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將我拋棄。彷彿突然找到了自己的根,那根埋藏在如此深厚,純樸,肥沃,溫潤的土壤里,時刻為我汲取養分,給予我善良,誠實,睿智,機敏,還有諸如此類我想到的,想不到的種種美好。而我,卻剛剛懂得品味鄉情...

  [照片]

  一場期盼已久的甘霖姍姍來遲,不過倒還算大方,從一大早開始淅淅瀝瀝下到了午後才慢慢停住,炎炎夏日,怎能錯過這難得的清涼。信步盤旋曲折的山道上,戴上耳機,放上輕柔的音樂,掩蓋了我紛亂的腳步聲,但又不敢開的太大聲,怕驚擾了這天籟的寧靜。雨後的露珠兒掛滿草尖葉梢,晶瑩地泛着點點碎銀的光澤。滿眼都是剛洗過的亮晶晶的綠色,空氣異常清新,心情十分舒爽,貪婪地大口呼吸這帶着草木芬芳的空氣,彷彿置身於一個天然氧吧,每吸一口都令人精神百倍,心曠神怡~!

  [照片]

  這是一座古寨,隱於照片蒼茫群山之間,渾然不覺其高大巍峨,氣勢恢弘。其實是我誇張了些,不過它卻是抗戰時期人們為了祖國和人民的生存不屈鬥爭的鮮明記憶。而今,戰事已遠,流傳下來的只剩下另外一個美麗的故事了。傳說禹治理大江大海之後,繼續梳理河流大川,當他到達這個山寨小憩的時候,舉目四望,周邊河流山川皆收於眼底,大喜,遂命諸川臣服於此山,並置金雞一尊於寨頂,用來觀測督導各條河流大川的動向,以保證周邊百姓世代安居於此。據說後來因為守護有功,這隻金雞隨着破曉前的一聲啼鳴得道升天了,至今,寨頂的岩石上還留有它堅實有力的腳印呢~!

  [照片]

  這遠近兩座山,中間夾着一個又窄又深的峽谷,是幾百年前的古戰場。坐下來靜靜凝視,隨着思緒飛馳,彷彿又回到了劍拔弩張金戈鐵馬的崢嶸歲月,似乎又看到旌旗搖曳,紅潮湧動,戰士衝鋒陷陣,又聽到戰馬嘶鳴,鼓聲隆隆,將軍策馬揚鞭。將士們浴血奮戰,不惜橫屍疆場,不為贏得生前身後名,只為守護一方寧靜,百姓安康。千百年後,埋骨他鄉青山碧水間的忠魂是否也懷念自己故鄉的一掊黃土,一捧清泉?

  [發表於2009年07月20日 02:07 我的q空間 回鄉有感]

您正在瀏覽: 回鄉有感~~
網友評論
回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