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東北小鎮

東北小鎮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進入十二月份,北京的冬天才算開始,走在街頭,看着裹在厚重衣服里疾步行走的人們,總讓我想到才離開不久的那個東北小鎮。

  ??這個小鎮地處長白山麓,山腳下流過終年不冷的松花江。從山頂望下去,小鎮正靜靜地卧在山樑間,自西向東緩緩排開。

  ??鎮子西頭有一個加油站,一個公安局和一個賓館,往裡面是兩條平行的街道,三四個路口兩三個迂迴后,就到了鎮東頭。東邊比西邊熱鬧,鎮政府就在這邊,長途客車站也在附近,還有兩家大一些的食雜店。再往東,是一座廢棄了的兩層建築,這是當年建水庫遺留下來的東西。厚重的石牆,高大的木窗,中式的斗拱,還有就是牆體上依稀可辨的舊時標語。

  ??就是這樣一個小鎮,我已經來過四五次了。來這裡完全是工作原因,我本來是調試山下水電站新添設備的,卻意外地收穫了幾幅美景與些許懷念。

  ??第一次來是為了開會,那是2004年11月中旬的一個下午,沿途秋高氣爽,陽光金黃,就連路邊尋常的土山也是金黃色的。那次逗留時間不長,但是業主的招待很周到。特別在吃飯時,每桌都有專人負責,端着斟滿白酒的紅酒杯,反覆勸你乾杯。遠來是客,還有盛情難卻,我只好硬着頭皮喝了一杯半,真真切切地體會了東北的“天冷人熱情”,其結果當然是沉醉不醒。

  ??第二次又來,是在轉過年的初秋了。剛到的頭幾天還幸運地抓住了夏天的尾巴,山依然保留着大片的綠色。但是沒過幾天,雜處其間的金黃就渲染開來,像要侵蝕掉整座整座山似的。

  ??下班的時候,我們就專門撿那條平緩的依山而建的路走,透過左手邊整齊的行道樹,來盡覽對面山的風光。山上的樹有好幾種,大多叫不出名字,土壤多的地方是高大些的喬木、石縫間的就是矮小的灌木;葉子有五角的、有多邊形的、還有些是一小片一小片排成兩隊一直垂下來的。它們有的深綠眷戀着夏、有的似山火一樣奪目的紅、還有的是飽滿了山色的明艷金黃。

  ??幾種色彩分割着山的地盤,像是油畫中絢麗的色塊,在做着此消彼長的爭鬥,隨着氣溫一天一天漸涼,山就一天天換着顏色。今天的金色長裙還配着綠色裙邊,第二天就全換成了綴着金星的紅色。所以每走過一次,就多享有了一分秋色。不過,只過了七八天時間,山就換好了秋裝,紅葉嘩嘩地伴着風的節奏,淺呤低唱,為有心欣賞的我湊着一曲秋歌。

  ??這個時節,小鎮上的好東西不只是紅葉,山蘑菇、園參也都開始摘了。

  ??人們背着大竹簍,從大壩頂上過去到河對面的山上采蘑菇。中午一兩點時就能看到他們彎着腰,弓着背,背上是滿滿的竹簍,一步一步慢慢往上走。迎面碰上了我就順口問一句,“採的什麼啊?”,他們隨口就答,“洞蘑。”有時候也可能是針蘑,或其它野生的好東西。剛採的蘑菇還是濕濕的,不能直接出售。尤其是洞蘑,肥嫩的葉片有巴掌大,攤在地上有點像爛泥,摸上去,表面還是滑膩膩的。可不要被這個假象欺騙了,熱氣騰騰的洞蘑炒肉片端上來時就能饞死人,再咬上一口,那個脆生生的勁可是水發蘑菇不可比的。

  ??不過為了長期保存,新採的蘑菇還是要晒乾的。很多人家,尤其是小飯店和雜貨鋪就將自己採到的蘑菇攤在席子上,等它們風乾。傍晚時在鎮子里轉一圈,迎面飄來的都是蘑菇香。

  ??當然別忘了人蔘,有一個來調試的工程師臨走前去了參廠,直接從地里挑了兩百多支兩根手指頭粗細的園參。他連着土和泥一起帶回了旅館,把人蔘放在水池裡泡,再用軟刷子一點點地刷,最後用細繩穿起來,掛在房間里陰乾。二百多支人蔘排滿一面牆是很壯觀的,屋裡瀰漫著人蔘獨有的香氣,深呼吸,沁人心脾,像是足夠長命百歲一樣。

  ??東北冷得很快,秋季的豐收轉眼就過去了,林木的繽紛也很快消失了。過了一個月再來,小鎮已進入冰封的冬天了。

  ??火車早晨到吉林,剛一着地,就感覺到風像小刀子一樣貼着地面襲來,吹到腳踝上,再鑽進褲腿順着往上爬,兩腿立時變得冰涼。從北京帶來的衣服是不管用了,我一頭扎進樂購挑了一條當地產的羊毛褲和毛皮鞋,冷風才算罷休。

您正在瀏覽: 東北小鎮
網友評論
東北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