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籬笆後面的思量

籬笆後面的思量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這裡是溪流的盡頭,這裡是水路的回灣,這裡停靠着進出的客船。

  碼頭邊上住着一個孤身老者。他的腿有點瘸,走路趔趄,他的性情沉悶,很少與人說話。他刻意把竹子種植在房屋的四周,刻意把柔嫩的干枝捆綁編織成菱形的格狀,於是,形成了一道美麗的籬笆,圈守着自己的小屋。每年,那長出的新鮮竹葉,被禁錮着,即使不願受人擺弄,還是把竹格兒密密麻麻遮擋的很嚴,讓人朦朧的看不清裡面的世界。也許主人忌諱過往的人多眼雜,一道籬笆封閉了視野,只能影影綽綽從竹格的縫隙里探秘着內外。

  老者經常坐在竹椅上貼着竹格兒看着外面的世界。

  一天,老者看見碼頭上來了一男一女兩個年輕人。看得出,小伙兒有些興奮更多的是不情願,姑娘有些留戀更多的是捨不得,最後,小伙兒還是踏上了外出的客船。他們相互纏綿的揮着手,直到客船駛遠不見。

  籬笆里的老者,從竹格兒稀疏的時候看他們相送,待竹葉遮擋了竹格兒時瞧他們迎來,老者的眉眼間笑成了一條縫兒。

  一簇簇鳳尾竹把自己美麗的倒影灑在水面上,沿岸的竹筒護坡,委婉的貼着堤壩向前延伸着,直到轉彎兒看不見了。岸邊青青草相偎着粼粼的清澈水面,竹蔭遮蓋下的小碼頭顯得異常恬靜,有船到的時候,才有波浪湧向岸邊。水中的鴨兒戲水,竹排上的鸕鰦在上下翻飛,似乎在迎接着到站的客船。這樣的情景日復一日的上演着,演繹着送往迎來的悲歡。

  漸漸的老者發現,小夥子回來的少了,姑娘的身影在碼頭邊徘徊的多了。當最後一斑客船人影兒走空的時候,姑娘傷心的哭了。她蹣跚的獨自走向水邊,把好吃的糯米粽子慢慢的剝開,輕輕的把棕葉投進水裡,看着粽葉慢慢的沉入水中,把雪白的糯米一點點的拋向平靜的水面。一塊兒,又一塊兒……木然的眼神,看着水面盪起的漣漪,她下意識的洗着被糯米粘黏的手指,任拋灑糯米的漣漪和洗手泛起的漣漪在水中相撞,平靜的水面被漣漪擾亂了。

  痴情的姑娘又來了碼頭幾次,還是沒有把小伙兒迎來。一次,姑娘走進籬笆院和老者要了口水喝。隨着咕咚咕咚的喝水聲,老者分明看見,姑娘就着淚水把水咽了下去,好看的杏眼透出了深深的怒氣,道了一聲謝后就走了。

  老者編織的竹格兒子,葉兒稀落了,看得清外面了,但姑娘一次也沒見來過,小夥子一次也沒見回來過。老者的心裡有些隱隱的作痛。

  剎那間,老者似乎看到了從前的自己。他的她,每每的盼甘霖似的迎來,每每的纏綿樣的相送,他們成了碼頭上出入最多的人。

  是啊,人都是從年輕走過來的,想起那兵荒馬亂的年月,老者本人就是從這裡離開深愛的姑娘,不得不出去闖蕩世界。幾多恩愛的來去,幾多往來的思念,他走在這熟悉的鳳尾竹下,走在這清澈的河邊。事出有因,他好久沒有回來,待他回來的時候,自己與一切都改變了……

  那天,老者終於看見小夥子回來了。沒見姑娘來接他,穿着光鮮的小伙兒看不出絲毫的喜悅,看人的眼神裡帶出愧疚的神色,走路的腳步略顯慌亂。就在第二天,最後一班船折返的時候,小夥子急匆匆的上了船,走了,走了。

  老者編織的籬笆已經長得很粗大了,好看的菱形圖案已經被竹子的長勢撐散了。姑娘和小伙兒再也沒有出現過。聽過往的船客說,姑娘和小伙兒,在經歷了幾場世故后,“誤會”與遺憾拉開了相互的距離,他們各自組成了新的家庭。姑娘守家在地成了家,小夥子在很遠的城裡居家過日子,都過得不怎麼好。

  聽着這不想聽到的的故事,老者不由得想,人啊,過的就是實實在在的生活,感情的支撐,需要有血有肉的軀體。相思之苦,有時感天憾地,有時真的弱不禁風。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當能夠左右自己的時候,難免擺脫不了“寂寞”的干擾,當回首情感重要的時候,金錢已經黯然失色,當再想去彌補情感的時候,來的已經太晚了。

  青山依舊在,綠水仍長流,往事成煙雲,孰是孰非,能說這是誰的錯呢?

您正在瀏覽: 籬笆後面的思量
網友評論
籬笆後面的思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