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參觀林彪故居感懷

參觀林彪故居感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參觀林彪故居感懷

  9月下旬赴湖北出差,應朋友之邀,來到林家大灣,參觀了林彪故居。短暫的行程,倉促的觀瞻,太多的感慨。

  (1)

  車子下813國道,沿着一條鄉村水泥公路前行十幾公里后,一座上書 “林家大灣”的牌樓進入了我的視線,它告示着已到了林彪的故鄉。走進村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丘陵地貌、一排排破舊的民宅、一片片不規則的稻田和一個個正在勞作的村民,與想象中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相差甚遠,給人以窮鄉僻壤、偏遠落後、蕭條荒涼的感覺。進入景區更使人難以置信,寥寥無幾的車輛,稀稀拉拉的遊客,與其他名人故居繁華喧鬧、人山人海的場面形成極大的反差。

  在林家大灣,我們一行先後參觀了林育南故居、林育英故居、帥門和林彪故居遺址。簡陋的展廳、陳舊的廳堂、冷清的書攤,靜悄的莊院,加上講解員低沉的語調,使我們看不到元帥故里的喧嘩,看不到名人後代的自豪,相反給人以冷落、凄涼的感覺!只有帥門前那株不知名的紅花含苞待放,給肅穆的林帥故居增添了些許生機!

  據林彪的侄媳童貴珍老人說:這裡在文革期間其熱鬧程度並不亞於韶山,僅1968至1969年一年多就有108萬人前來觀瞻,絡繹不絕的遊客把清水塘的水都喝乾了。林彪出事後,舊居的牌匾被砸,展覽物品被燒毀,工作人員被譴散,至此這裡成了被遺忘的角落。九十年代後期,林家後人自發集資恢復了帥門和林彪、林育南、林育英故居,當地政府對他們的行為採取“不支持,不阻止,不投入”的政策。每年來這裡的旅遊團隊很少,大都是慕名而來的散客。

  唉!“虎落平川比犬欺,鳳凰落架不如雞。”

  (2)

  林家大灣坐落在白羊山下,灣前有一池塘,滿目綠樹成蔭,看那山脈、那地勢、那風景,與毛澤東故居韶山沖有些相像。“背有靠,前有照,左右山環抱”的風脈不消說,還有“白羊山是只雪白的神羊坐化而成”的故事,可見這是一塊難得的風水寶地。是的,看林家宗族就出了林育南,林育英,林育蓉(林彪)3位名人,還有地質學家李四光、文學家秦兆陽等等。小小彈丸之地,竟有如此多的蓋世英豪,着實讓人敬佩。但想起林彪這位叱吒風雲、戰功赫赫的開國元帥的離奇命運,我又不禁為這片神奇的土地感到悲哀和嘆息。

  林彪生於1907年12月5日(農曆十月初一),23歲就當上了紅四軍軍長,是一位天才的軍事家。回味黨史,是他指揮了震驚中外的平型關戰役,揭破了日本皇軍不可戰勝的謊言,恢復了中華民族的元氣;是他指揮了三大戰役中的兩大戰役,解放了大半個中國,讓國民黨百萬大軍聞風喪膽,丟盔棄甲,最後退守台灣。建國后,他是開國元帥的第三位,是黨的副主席,是毛澤東確定的接班人,可見他的軍事才能和執政能力是何等的卓越和優秀。然而,1971年9月13日,隨着他外逃乘坐的專機在溫都爾汗荒漠墜落的一聲巨響,震動了中國,震動了世界,由此他的聲名一片狼藉、一落千丈,成為千古罪人。

  林彪的悲劇一生,為我們留下了深深的啟示和不盡的思索。

  (3)

  走出林彪故居,我深深感到,林彪不是神,也不是魔,他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人;林彪的一生,高與低、好與壞、沉與浮,極具傳奇色彩。我是一位小人物,林彪的功過是非真的無法評說,我只想說,他的故居的確是一處難得的旅遊資源,需要很好的開發建設。但願下次來到這裡,看到的是遊人如織、繁花似錦的場面。

您正在瀏覽: 參觀林彪故居感懷
網友評論
參觀林彪故居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