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原創散文【秋色深帷細思量】

原創散文【秋色深帷細思量】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寒露已過,霜降將至,當時光把一季的寒涼掛在歲月的門楣,陌上開始草色衰衰。

  簾外, 西風慢緊,裹着遠山近樹。細碎的陽光,含眸輕緩,柔柔地凝視着秋深帷幕。綠意,已拽不住紛飛的飄英,已掩不住秋的靜美。青山換成了灰褐 ,枝稍沾染了微黃,三兩作伴的秋葉,開始凋零。

  進入十月,這個適合做夢的季節,思緒又被拉得無限綿長。靜靜的我,用靈採幾抹秋色,憶一朵花開,許一世芬芳,懷念那些曾經花香滿地的日子。記憶,枕一脈紅葉私語,數不盡的思,就在夢裡抽薪。一縷縷念,絲絲展開,織成了網狀,網着多少舊事閑愁。秋,又把這網狀,晾曬在枝頭,風的涼,肆意撩撥着思網,而我卻又無可奈何着。明知,秋深有紅葉落地的無奈,而那些未了的心愿,卻依舊翹首以待,蜿蜒在一脈脈山頭,一樹樹枝梢上空,等候着遷徙的離雁,能夠捎上心靈的一筏錦書,送抵該到的地域。

  多想,用一腔痴的念,寂寞長耐,獨釣秋水,是否就能釣起過往裡那些美好,釣出一輩子的青蔥年華,釣出前景的輝煌呢?但在現實中,很多事,不是我想,就能做到。很多東西,不是我要,就能得到。很多人,不是我留,就能留住。這一切的一切,都無法用心、用情去套牢。人生真的是過着過着就淡了,這好比是一壺香茶樣,開始,是在慢慢氤氳升騰,隨後將茶喝到無色無味,人生也就到此完結。

  其實,人生路上,又有誰能夠將一輩子過得一直是風生水起呢!

  人生的每一步,好似都是宿命安排好的,由不得我們做主。莊子曾說過,不管是失去或是得到,是成功或是失敗,我們都無法選擇。我們的生,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死,也無法選擇,我們能做的,只是順其自然,生之為勞役,死之為解脫。

  審視,漸漸蕭條衰敗的秋。聽,串連人生而去的滴漏聲,任時光從指縫間無聲的流失,覺得連歲月都在慢慢老去,而老不去的是,印刻在心底深處那抹抹的記憶。而這些記憶,一旦從心底拿出后,真的就無法再歸放原位,只能似這紛飛的落英樣,無所寄託,隨風繽紛。靈肉,唯能黏在秋色深帷內,與黃葉共同經歷着季節的轉換。不同的是,明年,樹枝依舊吐新抽芽,而我多的則是一些雕刻紋深,無限閑愁!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秋色深帷細思量】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秋色深帷細思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