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盞茶、縷香、細思量

盞茶、縷香、細思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盞茶,一縷香,一捆古卷細思量。如豆的燈光下,書香浸染,茶香繚繞,心香氤氳……

  ——題記

  微風輕拂書頁,其中似乎夾雜了一絲茶香墨韻。風,不停地撩動羅帳;竹,也倚立窗外,隨之編舞起來,繪構了一幅精美的畫卷。

  這風,撫摸着我,自肩膀而下,一直竄過腳底,給我以無盡的快意!此刻,在我心湖中,也隨之產生了一陣清風,不停地撩動。朦朧中,我隱約看到了屈子披髮行吟於江畔,揮灑滿腔的熱淚,發出“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哀絕嘆息!

  “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屈子那品行如美玉般高潔,不受世污之物沾染。相信擁有高風亮節的你,必然會嚮往恬適談定的生活。你,也許願意與白雲清風為伴,臨潭而立,去聆聽山間清泉;你,也許嚮往與小橋流水同行,去靜品絲竹清音;你,也許更希望可以漫隨天外雲捲雲舒,寵辱若驚,去留無意。

  風,仍不停撩動書頁,我仍細細品讀着你…你擁有陶淵明超脫於世的情懷,卻不會像他一味隱藏在自己精神的桃花源里,獨享清閑;你具有林和靖“梅妻鶴子”的高尚品格,卻不會像他一樣沉迷於“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山園小景中,虛度此生。

  如豆的燈光着射着這沾滿淚痕的字裡行間,依稀看到——戰國年代,到處號角嘶鳴,黃沙漫天,你,在風雨飄搖中舉步維艱,步履蹣跚,卻始終沒有倒下。你用瘦削的肩膀承擔衛國重任,怎耐黃種廢棄,瓦釜雷鳴,混亂不堪的楚國早已岌岌可危,昏庸楚王卻聽信讒言,對你視而不見。

  天地也為你傷感,江邊裊裊不盡的清風想拂去你的清淚,卻將你的悲傷吹過時間的激流。物換星移幾度秋,你的身影在歷史的風塵中早已煙消雲散。但,司馬遷駐立汨羅江悵望千秋之時,依舊會為你灑下深情的淚水。你怨憤的吶喊在這江水上漸行漸遠,卻悲而彌壯。於是,司馬遷揮起了如椽之筆,著成信史光照塵寰,讓世世代代的人們傾聽你用忠貞與高潔演繹的永恆旋律!

  品讀你,讓我知道了你:如清荷,出淤泥而不染;亦如牆梅,凌寒獨自開,留得清氣漫乾坤。

  微風漸去,茶香墨韻仍在,我依舊在這沾滿淚痕的字行間細細思量,尋覓着你遙遠的身影…

您正在瀏覽: 盞茶、縷香、細思量
網友評論
盞茶、縷香、細思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