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細思量,自言傷

細思量,自言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真真是驗傷的寶器,時間愈久,細細思量,然來這些年來我真的傷得很深。遍體鱗傷,那些被時光在心上劃出的大大小小的傷痕,最近總在無數個失眠的夜裡叫囂!傷?傷在哪裡?痛?痛在哪裡?

  -------題記

  這些年來,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心被時光給傷得如此之深。原來笑着笑着,也是可以淌出淚花的,我很努力地仰着面孔,抬着下巴。堅決不讓心底流出的那滴淚,順着眼眶往下流!細數我活着的這二十幾年來,我所有關於人生的重大決策,似乎都在此刻有了最終結果!錯,錯,錯,憶往昔,多少流金歲月都被我虛度揮霍殆盡!寞,寞,寞,獨尋思,數不盡梧桐雨夜暗自絕望、哭號!直到今天,面試當面被拒絕,令我顏面盡失,幾乎到了無地自容的地步。我才不得不承認,我當初選了商務英語這門專業,真真是個美麗的錯誤!選擇適合自己的東西,真是個棘手的難事兒。直到今天我才不得不承認:我錯了,錯得離譜!如今更是看不到前路!經過幾次面試,我是真的發現自己與這個專業是多麼格格不入!無論當初我多麼堅持自己的選擇,到頭來也是惘然!於是我今天不得不做出一個重大的決定:轉行!即使前路已斷,我無路可走,也要堅持給自己獨創出一條康庄大道!面對現在這種尷尬境地,我開始陷入了回憶里,慢慢細數曾經那些固執地堅持及那些年少輕狂犯下的錯!

  小時候,我是極乖的。總是牢記父母的諄諄教誨:要好好讀書,考個好大學!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改變命運!那時候真的很單純,認為只要把書讀好,就能成為有錢人,過一種富足的生活!自己有出息了,才不會被人看不起!於是真的就埋頭苦讀了,真的是“兩眼只觀書上文,雙耳不聞窗外事”了,別的小朋友放學後到處瘋鬧,我卻是回到家都在做作業,真不明白,為什麼那時候的我總有寫不完的作業!小小的我,很早就有一顆爭強好勝的心,絕不輕易認輸!在學業上,從不肯輸於別人。那時候書也確實念得不錯!拿獎狀拿到手軟,現在想來如果早知道,我會混到如今這般田地,還不如好好把握自己的童年,也像別的孩童那樣到處去野,去戲耍。至少那樣我還會擁有一個值得我去回味的童年回憶呢!

  再怎麼溫馴聽話的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紀也會小小的叛逆一把!自然,我也躲不掉那段叛逆的時期。那時十五六歲,正是年少輕狂,聽不進勸的時候,總想着要戰勝自己的父母,以與他們之間的戰爭為樂!記得到了初二升初三的關鍵時期,我的心剛好在此刻開始躁動不安,看見別人都轉學去了鎮上一所升學率較高的學校就讀,準備中考。我也心動了,不顧家裡的實際情況,硬逼着父母給我想辦法轉學!甚至在大二暑期一個多月的補習時間裡,堅持不去學校。老師、父母規勸我回校念書,一律不聽!最終直接導致自己初三的課程落下太多,中考成績以5分的逆勢與縣重點失之交臂!當時熟知自己的老師都搖頭為我嘆息,記得有個很器重我的初中數學老師曾對我媽說:這孩子,算是沒救了!當初不聽話,現在多可惜呀!

  中考失利,直接結果就是,我只能在鎮上的一所普高就讀。大約讀了一學期,文理開始分科,我當時沒多想,就隨主流選了理科,聽說讀理科,將來好就業!其實就我自身原因來看,我是比較適合讀文科的,關於文科方面的知識有着極大的興趣,也算是小有天賦吧!只要是出自我筆下的文章,幾乎都是被老師當範文來講的。這也是最值得我驕傲的一點。很多同學當時都勸我選擇文科,我卻固執地堅持將理科進行到底,雖然偶爾會有些動搖,卻還是堅持了下來,於是乎,高考慘敗,如果不是語文和英語這兩科給我撐着面子,也許在高考中,我會輸得徹徹底底。

  然後就是志願填報了,當時我對所要選擇的學校、專業等,都是一無所知,跑去問老師,結果就給我們推薦了商務英語這個專業,我也就稀里糊塗地填了仙桃,也填了商務英語。現在回想起來,若是對於專業的選擇多結合一下自身的因素,來考量,或許就不會敗得如此慘烈,讓我到了不得不自我反思的地步。如今,到了擇業這個關口時,我卻茫然了。好像這麼多年來,我只會讀書,都成書獃子啦。到最後卻是書也沒讀好,人情世故也不懂,單純得如同一張白紙,一點社會經驗也沒有。專業知識學得不夠紮實,只能忍痛選擇轉行。然而,我應該轉投哪個行業呢?應該找份什麼樣的工作呢?這些隨着轉行而來的一系列問題,給我造成了不小的困擾。我可不敢再輕易做出選擇了,關於擇業,這可千萬馬虎不得,一輩子的事情,當細細思量。

  人不可能守着過去的傷,過日子,要想治癒心底的傷,必須得努力向前。所以,少年呀,趁着年輕,我們趕緊努力向前吧!

您正在瀏覽: 細思量,自言傷
網友評論
細思量,自言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