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捐 款

  一村民在外地做生意,幾年下來,賺了不少錢。聽說村裡要修路,就想給村裡捐些錢。他把這個想法打電話告訴村長,村長非常高興,答應為他舉辦捐款儀式,還要請上級領導過來參加。

  那天,村長請人搭建了一個巨大的舞台,周圍彩旗飄飄,還召集了全體村民都來觀看。

  上午九點三十分,縣、鄉領導乘坐十幾輛小轎車,浩浩蕩蕩地開進了村子。臨近儀式現場,村長一聲令下,頓時鑼鼓喧天,鞭炮齊鳴。各級領導在歡快、激昂的運動員入場曲中,閃亮登場。

  接下來不用說,就是縣領導講話,鄉領導講話,村領導也學着縣鄉領導的腔調講了幾句。講話的內容不外乎是對這位捐款村民的奉獻精神給予表揚,號召全體村民都要向他學習。

  各級領導的講話耽誤了多半的時間,之後才是捐款儀程,這位村民上台把自己的一百萬元現金親手遞到了村長手裡。然後各級領導紛紛向他伸出手來,有的領導還伸出了兩隻手,個個全是十分莊嚴的神情。台上、台下則是掌聲雷動。接着就是這位村民誠惶誠恐地發表感言。

  感言的內容也是如同制定好的程序一般,首先是對各級領導的支持表示萬分感謝,再就是自己富裕了不能忘記培養他成才的故鄉,以及故鄉的父老,回報故鄉、鄉親父老是他應盡的義務等等。

  大約一個多小時,儀式結束了。村長就安排他陪着各級領導一起到縣城的飯店吃飯。十幾輛小轎車又在村民迷惑的眼神中巨龍一樣的開走了。

  第二天,村民從村裡的會記嘴裡聽說當天舉辦儀式搭建的舞台、請的樂隊、鑼鼓隊、買的鞭炮、吃喝招待等費用花去了近十萬元,這些花銷已經從捐款中扣除了。

  二年過去了,村裡修路的事卻一直沒有動靜。有大膽的村民到上級反映,得到村裡反饋的消息稱,捐的錢當時不夠修路,所以就沒行動。現在物價上漲,加上上級的補貼,還是不夠。要想修路,還需要錢多的村民捐一部分出來。

  “還要捐款,做夢吧!”

  “某某哪裡是捐款?純粹的是為自己沽名釣譽罷了!”

  “這是在糊弄咱老百姓,哪裡是為了村裡修路?”

  ……

  到了這個地步,村民是沒一句好聽的話了。

  據說,這個村的村民代表正在繼續為這些事分別到有關部門拜訪呢,想問清楚這筆款的去向以及村裡的路何時才能動工整修。

  2012年5月20日早

您正在瀏覽: 捐款
網友評論
捐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