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捐款風波

捐款風波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了8。0級地震,這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災難,黨中央和國務院積極行動起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各地踴躍捐款,14日,單位女同志正在醫院體檢聽說單位要為災區捐款,我們匆匆地回來,愛心由四面八方飛向眾人牽挂的四川。

  單位的一般幹部每人捐了50元錢,做為一名工人,看着兜里僅有的30元錢我猶豫了,這是兒子的遺囑費,是用來給孩子買鞋的,已經是夏天了,孩子還穿着他爸爸住院時買的棉鞋,本打算這周去給孩子買雙涼鞋,我一咬牙,將這30元錢投入了捐款箱,已經過了下班的時間,回家給孩子做了一口飯,望着大汗淋淋的孩子我不知道怎麼對他說。

  他爸爸已經去逝6個多月了,這幾個月來我們就這麼相依為命,兒子非常懂事,知道家裡已經負債纍纍,從不要什麼好吃的東西,前天學校邊來了個演馬戲的,有狗熊和猴子表演,兒子拉着我的手在場外徘徊了很久,我問他想看嗎?他說:“媽,多少錢一張票?我說:“5元,如果你想看媽兜里還有錢”。他拽着我匆忙地離開了,我問為什麼?他說:“太貴了,我們這個月應該沒有生活費了”。多麼懂事的孩子,令我欣慰。

  21日剛上班,紅十字會組織單位捐款,我捐了10元錢,這時有同事說:“上次單位捐款有人捐了30元錢,真不要臉”。我一聽頭一下炸開了,我說:“捐30元錢的人是我,我怎麼不要臉了?捐款是自願的,憑個人的能力,有多多捐有少少捐,這只是我們獻的一片愛心,我怎麼不要臉了呢?”同事說我不知道是你,我說是誰也不能這麼說話啊,我們獻的是愛心,不能憑錢的多少衡量一個人,同事匆匆地走了,我的眼淚再也止不住地流了下來,我傷心,在我最困難的情況下我堅強地挺着,為了兒子再大的困難我都不怕,每月的工資大部分用來償還為丈夫看病所借的外債,只有一小部分用於我們母子的生活,兒子願意吃西瓜,這個冬天我沒給他買一塊西瓜,兒子貧血,我知道他是營養不良,可是沒有任何辦法,為了能救丈夫一命,該借的都借到了,他走了,我得還啊,孩子知道我的苦衷,從不提任何要求,他說媽媽我相信會度過難關的。面對這麼大的打擊,我沒有流淚,我沒有向單位和領導提任何要求,可是這次我卻落淚了,不是因為生活的困難,而是因為不被理解,孤兒寡婦,日子的艱難可想而知,可是就因為比別人少捐了20元挨了一頓罵,而且罵得那麼難聽,我真的想不通,而且也無法想通,30幾年了,無論是上學還是上班,無論是誰有困難,我從沒觀望過,有錢時出錢有力時出力,從小就教育孩子要有愛心,兒子有時還不太明白,忽閃着大眼睛問我:“媽媽,我們有困難時也會有人幫助我們嗎?”我說:“會的,但是人要學會堅強,不要依賴別人的幫助。兒子似懂非懂,但他知道要有愛心,他說:“媽媽,我們家也領養一個孤兒吧 ”兒子的心思我懂,可我們娘倆還不知道怎麼活下去呢 以後的日子能不能過下去我都不知道。還是不想那麼多了,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想法去做,讓別人去說吧。

您正在瀏覽: 捐款風波
網友評論
捐款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