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交人交心,真誠待人

交人交心,真誠待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交人交心,真誠待人

  很久以來,自己在為人處世方面就一直很失敗,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是用一顆真誠的心待人,可是回頭來看看,真正能走進自己內心的,卻幾乎沒有。

  為什麼呢?因為自己還不了解自己,自己也沒走進自己的內心。自己沒找到真心,怎麼能用真心待人哪;不了解自己,怎麼能讓別人了解自己哪;不了解自己,也就不會愛自己;還沒學會愛自己,怎麼會愛別人哪。

  交人交心,老師說過很多次,但自己的理解總是很膚淺,等到機緣成熟的那一天,自己走進了自己的內心,看到了自己的內心,才明白老師所說的“交人交心”的含義。

  一個人沒有修身的根基,不了解自己,心也就無法打開,也就無法談交心的問題。心,看不見,摸不着,但能感應到。心在身體內,但又顯露於身外。心,是真實不虛的大愛之心,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磨練,也都是在尋找這顆心。

  真心是無悔的,真心是平等的,這顆心是不為世俗的觀念所牽絆的,是超越個人的範疇的,也是超越小家庭的範疇的,就是用一顆清凈無染的心靈,來待人接物,平等對人。

  現在來批判自己,也很坦然了,不再掩飾自己偽裝的性格弱點。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觀念,是自己心靈凈化的障礙,更是魔障。人越自私,越得不到幸福和快樂。因為幸福是發自內心的,自私會把自己的真心包裹起來,心光也就被無明所埋,快樂也就蕩然無存了。

  相由心生。一個人偽裝的再高明,都無法掩飾自己的眼睛和面目表情的。眼睛和面目神經的末梢活動,是心靈的顯示器。

  以前總以為共產主義思想是高調,剛畢業走向社會,理解的層面也是教條,但現在看來一切都變了,共產主義思想是很高的境界,心靈達不到的人,無法領受內涵。一旦做到了,才知道共產主義思想閃爍着真理之光。

  為大家才是為自己,幫助別人才是幫助自己,這是人們實踐出來的格言。就像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樣,越是為社會、為國家、為別人付出,自己的自性之光,也就會被開採出來。

  真心無悔,我們經常聽說這樣的話,的確是這樣的,發自內心的去做任何事,都是自願的,為別人付出是快樂的。絕不會討價還價,絕不會帶有個人的任何企圖。真心是平等的,是仁慈的,是包容的,待人是厚道的,是真誠的。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您正在瀏覽: 交人交心,真誠待人
網友評論
交人交心,真誠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