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夫妻雙雙把家還

夫妻雙雙把家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從小酷愛黃梅戲,尤其喜愛《天仙配》中嚴鳳英和王少舫的那段滿弓對唱《夫妻雙雙把家還》。每當電視里響起翠鳥的歡歌,伴隨着悠揚的笛聲引出這段精美的唱段時,我都會深深陶醉在那如詩如畫的夢幻天堂中。與劇中的主人公一起輕聲曼歌,心也會游弋在那青山綠水的世界里,如醉如痴地體味着夫妻間在戰勝邪惡后,雙雙對對迴轉家園的美好意境中。其實在日常的生活中,回家已經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每天進進出出習以為常,所以對回家的感覺也就淡泊了。只有當一件特殊的事情發生后,才會令你感覺到家的溫暖、才會讓你更加眷戀那溫馨的港灣、才能讓你更加懂得家在生命中的重要性。正如董詠和七仙女把三年長工改為一個月般,即使要回到破瓦寒窯居住也欣喜若狂,感覺到“綠水青山帶笑言”的愉悅心情。

  由此想到去年的春節前夕,愛人不幸得了一場大病。在臘月二十六住進了醫院,而且由於病床緊張,只好暫時住進了“重症監護室”。年是在醫院過的,而且是在那個天天死人的重症病房度過的。我清楚地記得,在五天的時間裡就走了六個患者。他們有年紀九十多歲的老者也有正當年的患者……。哀痛的氣息始終瀰漫在身邊,也許你剛剛閉上眼睛想休息一會兒,就會被突如其來的哀號聲驚醒,那是又一位不幸的患者踏上了黃泉路。我雖然與他們並不相識,卻也難免傷心難過,一邊勸他們的家屬節哀,一邊深深地感觸到,人的生命竟然如此脆弱,脆弱到不堪一擊,只好在心中祝願他們一路走好。

  經過多日的治療,愛人的病終於痊癒了。當我們於正月初十走出了那座醫院的住院處大樓時,感覺天是那麼藍、陽光是那麼明媚、風兒是那麼清爽,就連路上行走的陌生人也那麼親切……,也只有經過了磨難的人,才能體會到生命的珍貴與回家的幸福。

  走在回家的路上,不知為何我又想起了“從此不再受那奴役苦,夫妻雙雙把家還”的唱段。我輕輕在愛人耳邊說“,你把我嚇死了啊!如今才感覺到回家的感覺真好……”!愛人笑了笑對我說“傻子,別忘了我那個夢,我是不會把你丟下不管的”,經他這一提醒我還真的想起了他的那個奇怪的夢來。

  那還是在多年前,愛人做了個奇怪的夢,說自己到了閻王殿。可是那掌管生死的一查說“你的壽祿還沒到,回去吧!等到82歲時你和你妻子會一起來這裡的”,然後他就突然醒了。心中奇怪的他把這件事情和我說了,沒想到我的心裡到是蠻高興的。這正應了那句老話兒“不能同年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日死”。能和自己相愛的人生死相依共度今生,然後攜手到另一個世界去,再續前緣那是何等愜意的事情!也許真的有三生石?也許那月老真的許我們生生世世永不分離……。想到這,我深情地望了他一眼,挽緊了他的手臂向家的方向走去。

  此時,年還沒有過完,耳邊是斷斷續續的爆竹聲,眼前是春光明媚的艷陽天,那喜慶的大紅燈籠在春風中輕輕搖擺着,襯托着我們回家的喜悅心情。我的心中又響起了《夫妻雙雙把家還》的唱段“寒窯雖破能避風雨,夫妻恩愛苦也甜,你我好比鴛鴦鳥,比翼雙飛在人間哪”!

您正在瀏覽: 夫妻雙雙把家還
網友評論
夫妻雙雙把家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