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一指流沙,蒼老的是一段年華

一指流沙,蒼老的是一段年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指流沙,蒼老的是一段年華

  -

  雨潤時節輕霧漫,渾然不知秋已近。

  花自飄零香滿肩,歲月流沙逝華年。

  ----題記

  時間過的飛快,轉眼寒冬已過,春天的腳步悄然駐足。我躲在季節與夢的交替中,聆聽花與蝶的告別,風和雨的呢喃。我像黑夜中的精靈,窺探所有的秘密。開始懷念,曾經流逝的歲月,如這季節般無法改變。總想伸手去抓住一縷清風,留下這一季的思念,然而,它總是無情而去,緊握的手中只有一顆夏不舍的眼淚。

  也許是我不舍冬的離去,又或許我怕春帶給我無盡的憂愁,想努力去挽留冬的一切,包括它的寒冷。又或許我怕季節的變遷改變什麼,包括那些我記憶中的人兒。風中搖擺的花兒,雨天低飛的燕兒。時光匆匆,我卻只想留駐於夢中的花海,緊握住最後的殘年。

  即便我知道留不住歲月,花兒凋零的真實,我卻依然想努力去描繪這最後的美麗,正因為這一季里也曾有我流逝的青春與寂寞。只望時光停懈,一切如昨,總怕記憶長廊的那一頭沒有人等候,走過去依然是一個人與荒蕪的天地。

  我將自己比喻成拾荒人,將所有被丟棄的記憶重拾回來,努力拚湊,拼湊我模糊的童年,拼湊情竇初開朦朧的美。總想將經歷的一切再組建成一幅畫,慢慢回味。也許我真的老了,不管是悲傷的 還是快樂的都不想再遺棄。只因一切都只經歷那麼一次,已經不能夠重來。

  突如其來的那麼一種情愫,似乎不該強制性的遺忘,季節可以周而復始,然而過往將一去不回,多年後留下的僅僅是回憶。曾歡聲高歌,也曾哭的天昏地暗,試問今生還會為誰如此這般痛心?那份寂寞也隨着季節慢慢脫落,就像書本中的標本,只不過是曾經枯黃的葉子。

  看着花兒飄零,樹葉漸漸泛黃忍不住傷懷,也曾如花兒一般嬌艷,也曾如蝶兒一樣輕盈,而如今歲月的痕迹悄悄爬上臉頰,曾經的歡愉也只不過是那一指流沙,隨風而逝的歲月,蒼老了這一世的繁華,一段段往事,只能在晚風中追憶。回首不見春之綠,但見落葉又紛飛。

  有些人,有些事,在年少時不曾體會,總在失去后懊悔。那些色彩斑斕的歲月也曾屬於過我,屬於過每一個蒼茫走過的人。並非歲月無情,是我們遺棄了時光,忽略了一些重要的東西。無論歲月如何蒼茫與寂寥,總在一個特定的地點,特定的時間裡想起,那些熟悉的背影總是過目不忘。

  又一次俯首仰望星空,佇立在窗前看遠方的燈火,漆黑的夜幕中回蕩着蟬鳴的悲切聲,打破肆意飛散的思緒。金秋將至,憑欄遠望,那些曾出現在我生命中的過客,不知是否安好?好友分散於五湖四海,有心相聚,無力久逢,只望共賞秋月,思故異鄉情。

  一季春來一季秋,春秋不為時光留。月染情愁不分憂,徒添金秋幾多愁!

  ----那亮(2012-3-8 19:00)

您正在瀏覽: 一指流沙,蒼老的是一段年華
網友評論
一指流沙,蒼老的是一段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