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記憶的迴音

記憶的迴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記憶的迴音 標籤:青澀記憶

  最近有好多的事情值得感動,值得寫一寫,但硬是沒寫。感動多了,這一個沖淡上一個,漸漸的,感動也累了。許多的事情努力緬懷但還是漸漸忘了。所以事情發生的時候,就想記下點什麼,留着某天喚起倦怠的感動。但是眼睛不能拍照,拿起相機,風景又過去了。有感覺,想寫點什麼就更難了。當時沒時間,過去了,想再拿起筆來寫,又不是那感覺了。所以許多的事情過去也就過去了,感覺沒什麼好寫了!

  但有時候想想,當某年某月某一天,打開某張相片,發現裡面的場景成了自己記憶的屍體,只有靜止的畫面,沒有為自己保存一點點鮮活的感動。那時候不免會有所遺憾,遺憾自己當時為什麼不在邊上寫點什麼。我想象自己那時會直獃獃的看着上面的風景,眼睛迷離的向記憶張望,想要找到點當時的心情,可是記憶的回復卻了無音訊。最後我只能傻愣愣的說:“真美!”。韶光易逝,歲月無聲,能在歲月之中留下幾筆心音,將來聊以自慰,我想也就不枉幾滴墨水,一點時間了。所以有時間,有衝動的時候我還是寫寫吧!

  11月9日稀鬆平常的旅程並不是很值得寫,但是在這麼多的事里我還是決定寫它,因為我知道它會最容易被我遺忘。那天是我從學校回家的日子,初冬的早晨,火車穿行在郊外無邊的曠野。車窗外,太陽正浸在霧靄之中,把天際染的昏黃昏黃。漸漸的陽光滲進每一粒霧珠,把整個天空都染黃了。好像一湖將要決堤的洪水,在積蓄力量,要把光明傾瀉一地,大地正沉靜的等待着。火車飛馳,看着田野向我告別,我來不及揮手,又是一片樹林來向我問好。我沉默對着窗外的沉靜,想起李白夢中“一夜飛度鏡湖月”,而今我卻坐着也一日飛度千山萬水。遙想李白當年“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應是無法享受這樣的快感了!瞬息間我可俯拾河川,仰摘山嶽;氣象萬千,一覽無餘。這都要感謝火車這座會飛的觀景亭呀!

  列車帶着時間飛馳到了正午,陽光已經決了堤,泛濫在了田野、鄉村、青山之間。冬日裡乾爽的風因為有了陽光的顏色而變的和藹了許多。天空怒放的湛藍,山谷里住着的村莊,盛滿柔情的小河、湖泊。這一切都讓我不再去追問到了哪裡,下一站去哪裡。列車繼續飛馳,我身邊都是已經睏乏的旅客,面對一上午目不暇接的風景,我也有點倦了,靠着窗沿,閉上眼睛。我在漫想,我漫想自己飛出了火車,徐行在那田野上曬太陽。我漫想自己靜對着那面湖,心情蕩漾在湖面上。我漫想自己走進那座古樸的祠堂,聆聽歲月的聲音。我漫想自己爬上那高山之巔,坐在樹上看着這列火車和自己告別。我是一個爛漫思維的人,喜歡熱鬧也喜歡獨處。我喜歡一個人旅行。一個人想去哪就去哪;想走多遠,走多遠;想哪裡停下,就哪裡停下;想發獃就坐下來發獃。想冥想就靜下來冥想。冥想是一門藝術,很美,美的排開一切,排開現實,排開道德禮術,只有全自動,無拘束的想象。你可以去古代,你可以去未來,你可以是小草,你可以是大樹,你可以是雄鷹,可以是百靈。你可以走進別人的小說里,也可以在自己的幻城裡。一切只需要閉上眼睛!我喜歡一個人去很少人的地方。荒野,山巔或是漫漫無盡的黃沙路上。每當這個時候,閉上眼睛,無限的靈感就會把我帶到另一個無法言狀的美妙世界,此刻我正在享受着它。

  等我醒來,依舊不知道到了哪裡,下一站去哪裡。遠處的村莊越來越密集的緩緩向我走來。我拿起手機,一次次的按下快門想要留下一張完美的照片,可是總是和完美擦肩而過。角度對了,按下快門,車道旁的一棵樹又闖了進來,攔住了風景。沒有樹了,風景又過了。我總是在遺憾中握着手機期待着下一處美麗。不知道車行到了哪裡。開闊的田野上樹林間幾個屋角若隱若現,我下意識的按了一下快門,我意識到有風景要來了,我開始緊張的等待,準備隨時第二次按下快門。火車繞過了樹林,飛翔在山腰間。下面的田野、村莊都一覽無餘了,可是等待已久的風景卻已經在背後和我作別了。最後我只拍到了一張林間半掩着的小樓,我略感失落。寫到這裡我想起了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句話從第一次聽到就能讓人很明顯的感覺到作者無奈與失落的心境,而不全是他所說的那種悠然自得。

  他無心欺騙誰,只是這樣失落苦悶的心境已經滲透到了骨子裡。當他在隱居田園,寄情山水感受到了一點苦悶被掩蓋的快樂后就想要寫點詩詞讚美一下現在的恬淡,來寬慰自己。誰知內心深處的苦悶卻又在美麗的字眼背後躍然紙上,欲蓋彌彰。讀者看不到卻感受得到。

  話語的背後有說話的人的深意,更有說話的人的情意。深意可表,情意難掩。情意不是你的內容所能掩蓋,心理所能控制的,因為它屬於你不能掌控的潛意識。

  古往今來文人墨客好遠遊,好隱居,心情暢達的時候,萬物皆空靈;失意蹉跎的時候,無事空悲切。中國的文人其實都是很世俗的。在留下的千古名句中,讀懂情意就沒有風景只有世俗了。他們看的不是風景,看的是心情。透過風景背後無不是儒家文化奴役下的名、利、才、色、情製造的喜怒哀樂愁在糾葛。而今我的失落算是被什麼所糾葛了呢?我也無心欺騙誰的說一句,我和那些詩人騷客不一樣,我沒有把自己世俗的心情強加在風景之上,而是讓風景帶着我的心情在旅遊,我的失落只是因為錯過了一處風景感到失落。那一刻我的身心都在享受着風景帶來的一切。

  情隨物遷我又迎來了一個驚喜:一條鄉間小路為了迴避村前屏風一樣的的小山在一棵樹下分成了兩枝,在金色的田野上彎彎的向兩邊延伸,伸向稀疏的幾片屋舍;幾排電線杆在風中站着,好像列兵一樣。陽光下整個氛圍蒼涼而渾厚。我按下快門,畫面定格在我的眼前,我在空間里發了一條狀態:“我被感動了!”

  火車橫跨山澗,我看到一條小溪,幾戶人家;火車衝出隧道,我看到一條馬路從腳下鑽過,青山悠悠,阡陌交錯,火車越過贛江,我看到江水蕩漾,漁舟片片;這一切都讓我感動了!火車匆匆飛過午後,望着夕陽,作別漫漫的旅途,我輕輕的傷感!

  打開手機,表妹對我發表的狀態問:“誰?”

  我回復:“風景”

  回家的班車在黑夜裡穿行,有很多的東西我想寫,但是我決定只寫今天的風景,因為我知道這樣稀鬆平常旅程,萍水相逢的感動是最容易被遺忘的!韶光易逝,歲月無聲,若在這匆匆歲月中留下的幾筆,將來能作我記憶里的迴音,也就不枉我這幾滴墨,一點時間了!

您正在瀏覽: 記憶的迴音
網友評論
記憶的迴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