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活三友

生活三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生活三友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吃了晚飯,笑嘻嘻地,故意在愛人的臉上狠狠親了三下,他為了逗我,誇張地皺着眉,然後我調侃地在我親過的地方輕拂了一下,在兒子的小臉蛋上長長地吻了一下,“byebye”,嘴裡說著,然後飛下了樓。一路蹦跳着去辦公室。

  ??習慣性地,每次只要我出門,他們爺倆在家,我總是親親他們,然後再走。看他們開心,我高興。

  ??工作太繁重了,家庭瑣事太多,但人們看到的我,永遠是那個神采奕奕、陽光燦爛的我。因為我的生活中有三個好朋友:音樂、書、愛。

  ??**徜徉在愛的河流里**

  ??我討厭吵架,懶得吵架,拒絕吵架。我從來不認為吵架是一種認真的生活態度。我總是想盡我的努力,給我的親人、我的家、我的同事關懷和幫助,善待別人,善待自己。

  ??對於我的婆婆,和我的父親,我習慣性的手段——哄他們開心。人們不是都說“老小孩,老小孩”嘛,既然是小孩,當然就要哄了。父母把自己撫養成人,千般辛苦萬般辛酸,今天孝順一下他們、照顧一下他們,也是樂事。所以回家時常常買一些他們喜歡的東西,說一些“甜言蜜語”,讓他們看到我開心的笑。是啊,他們看到的我,永遠是開心的笑。因為我要讓他們開心、讓他們放心。只要他們吃好、玩好、心情好、身體好,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事實上,一直是這樣,他們健康的身體,一直是對我無聲的支援。或許這世上,總是心心相換,父親疼我自不必說,婆婆疼我,是最令我欣慰的事。

  ??對於我的哥哥姐姐,他們一直長兄如父、長姐如母地關懷着我。當我有困難的時候,他們總是急我所急,想我所想,甚至想我所未想。直到今天,冬天到了,姐姐還為已為人妻為人母的我,做棉衣、棉褲(雖然我沒有穿,但姐姐疼我的心,早已溫暖了我整個心懷),買衣服。工作中有什麼事,我總是找哥哥商量,他會全力地支持我,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經濟上,從來不對我說泄氣的話。在他們的眼裡,我永遠是他們長不大的妹妹,永遠是他們放心不下的妹妹。所以生活中遇到風雨,我會坦然面對。因為我的背後有我親人的手,給我最有力的支援。天塌了,有人會替我撐着。我和我的哥哥姐姐,四個孩子,一直“一人有難,三人支援”,有福不同享,但有難定同擔,相扶相攙直到今天。四個孩子,家庭和睦、經濟殷實,而且都特別孝順,一直是我父母引以為驕傲的事,也一直是令他們最欣慰的事。

  ??對於我的家,我和愛人雖說不上“相敬如賓”,但也相親相愛。在他的眼裡,我永遠是個需要他呵護,需要他關愛,需要他寬容,需要他支撐的小女人。從大學相戀,到10多年後的今天,他一直在照顧着我。所以看起來,我一直比自己的實際年齡要小,走在街上,當別人問我“你結婚了嗎?”,我就會竊笑。結婚這些年,在工作上,我或許很出色,但在家裡,我知道自己永遠不是一個稱職的妻子。我不常打掃房子,不喜歡洗碗。但他就是喜歡這樣的我。因為我會做一手好菜,我會將衣服洗得乾乾淨淨,我會將床鋪收拾得溫暖舒適,我會將自己打扮得令他爽心悅目,我會給他揉脖子按摩腳,我會營造一份家的溫馨,我要讓他和兒子覺得自己的家是世上最舒服的地方。在他的面前,我從不需要堅強。軟弱和溫柔永遠是我的本色。但我使他意識到,我需要他,很需要,我給予了愛人一個男人的自信、自尊和權利。我知道,我不是一個成功的職業女性,但我是一個成功的女人,是的,女人。我是一個幸福的妻子。

  ??在工作中,和同事們在一起,我在哪裡笑聲就在哪裡。大家在一起,常常嘰嘰喳喳,像開辯論會,或爭論不休,或相互攻擊,然後一起開心地大笑。常常一起買東西吃,常常一起去飯店,常常和領導捉迷藏偷偷溜到某個角落玩。大家在一起,開心、快樂,合作愉快,工作幹得出色。我雖然好玩,但工作起來人稱“工作狂”的我,不用擔心領導批我。工作這些年來,不記得領導批我是什麼滋味。我的原則“開心地玩,拚命地工作”。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空中那朵自由的雲)

  ??就這樣,生活中愛永遠充溢在我周圍,它使我有一顆寬容的心、善良的心、柔軟的心,來面對這個紛繁甚至有些黑暗的世界。

  ??**瀰漫在書香里**

  ??生活中我的第二個密友——書籍。

  ??喜歡書,尤其喜歡文學類的書。沐浴在冬日暖暖的陽光里,常常一書在手;沉浸在床頭溫馨的燈光里,常常一卷在手;在靜靜的辦公室里,常常一本在手。常常是,賞書、抄書,仿寫書上的場景,這成了我的業餘愛好。沉浸在書的海洋里,我忘記了塵事的繁雜,書常常給我一份超煩脫俗的心境,它使我輕盈,使我內斂。與書為伍,與書為伴,書賦予了我靈秀,賦予了我涵養。站在眾多的女人堆里,我以身上濃濃的書卷氣給予自己的高雅氣質自豪。“腹有詩書氣自華”,說不上讀書破萬卷,但讀過的書也上百上千;談不上下筆如有神,但寫過的札記也有10多本,洋洋洒洒、行雲流水,近百萬言。從沒想過,脫離了書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無法想象一個空有漂亮外表而腹內草莽的女人,有什麼價值!我知道,此生,書將永遠伴隨在我的生命里。

  ??**日子流淌在音樂里**

  ??生活中的第三個密友——音樂

  ??開心的時候,聽歌會更開心;不開心的時候,聽歌,歌聲會將失望、失意從你身邊帶走,使沉重的你變得輕盈。開心的時候,哼哼着唱,不開心的時候,也哼哼着唱。在我的家中,看到的常常是那個五音不全但輕輕哼唱的女人,她輕捷的身影在房間里閃來閃去,歌聲隨着她的身影飄蕩在房間的每個角落。

  ??不開心的時候,累的時候,從不想拿愛人和孩子出氣,他們沒有錯,我不能遷怒於他們,我提醒自己,最好一句話也別說——聽歌。坐在電腦前,戴上耳機,聽那些自己喜歡的歌。最喜歡的一首flash《相依、相伴、相知、相守》,為它優美的畫面,為它絕美的詩詞《我是怎樣的愛你》,為它憂傷的旋律。隨着音樂放飛自己的思想,讓歌聲帶走憂傷,剩下的自己就像雨過後洗過的小草,清新、開朗。

  ??就這樣,與愛攜手,與書為伴,與音樂為伍。我很平凡,但我很快樂;工作很繁重,但我的心很輕盈;我的家很微不足道,但它是世上最舒適的家園。

  ??噢,我的生活三友,寫到這,我笑了。

  ??

  ??2004。2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空中那朵自由的雲)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三友
網友評論
生活三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