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活三味

生活三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三味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家,演變中的落寞

  家裡應當有人的。沒人便沒了家。有家沒牽挂的人,如人沒有心靈,軀殼而已,單叫房子罷。

  過去家裡人多,祖孫三四代一個屋檐下,生活條件不高,鎖着的抽屜里沒幾塊錢,人活得單純,吃上飽飯,一家人在一起,就叫歡樂幸福。當然也不懂得什麼叫想念,什麼叫牽挂,什麼叫別離。當孩子們一個個長大,鄉下的土地土坯房裡再養不住的時候,孩子們便飛了出去。這同時,想念牽挂便也生長開來。再往後,兒女有了自己的小家,小家裡有了孩子的哭鬧聲,老家便空寂,便枯萎,便沒聲響。當家成了房子的時候,會有一滴淚水掛在遊子的臉上。

  離開土地的兒女在城市的家裡找不到家的感覺。他們講的家,大體都還是老家,那變成房子的地方。在城市的房子里,人不會多,一家兩個變三口,喜愛是喜愛,負擔卻毫不講情面,負累之下找不到多少熱鬧。熱鬧一多便成煩亂,好像多出來的孩子不是這個家裡的般。不過這種情況不會持久。孩子可愛之後剛剛走過逆反,便是成家,便是他(她)的家庭,以及他們帶去的快樂熱鬧。他們是熟識城市的一代,對於鄉下的家極少牽戀。

  就落下老眼昏花,相對而望。還有笑,還有鬧,還有哭,還有累。為自己的極少,多是為心底那個越來越清晰的家的,為孩子家的。

  還有寂寞與孤獨。人最後剩下的就是它們。這也是有好處的,會讓人在冷冷的空氣里回想回望,明白自己走過了那些路,吃過了哪些飯,熱鬧過什麼,空寂有什麼好。

  還有那個家,在或者不在,都矗立在心裡。

  等與盼

  人在路上走,除了等就是盼。等什麼呢?小時候等長大,長大了等成家,成家了等後代,再往後就是看着孩子長大走好。做事也得等,等機會,等緣分。有人講過人生就是等待,道理不容辯駁。就像一趟旅行,一上路就由不得你想什麼,只能跟着這趟車,等待它的到來,它的運行,它的抵達。

  等待的過程里會有許多盼頭。盼自己,盼別人。盼着好,自己的,親人的,朋友的;盼着美好的花長開。也盼着壞,壞人的,敵人的,仇人的;盼着糟糕的時光轉瞬即逝。盼這東西是種負擔:你一盼着快,時間就變得緩慢,一分鐘也會拉成一天;你一盼着慢,時光就開始快馬加鞭,一天像是一個小時。

  等待中有盼望,盼望里有期待。等待不全是盼望,等待里有許多是無奈。

  等待中有了白髮,等待中熟悉的美好走了。盼望里目光渾沌,盼望多不是為自己的。

  心情

  心情發自心,長於情。似乎,都在內心,然而又不限於內心。風雲雨雪,戈壁沙漠,清山綠水,旅行玩樂會映照某種心情;社會形態,同事語言,天下大事,股市變化會造就某種心情;朋友生活,他人喜憂,一碗米飯,一隻蚊子會變化心情。環境社會他人,改變的是心情,是人之於社會的認知判定。

  當然人於外界於他人是有容度的,就比如工業酒精食用酒精醫用酒精有不同的來源不同的比例。人的容度是自我養成的體現,是自我秉性的表達,也是自我傳承的表露。心胸闊大,容積就大,心情受外界影響的波幅就較小。

  心情的成長,變化,根底在心。人與人的不同,生物體的多樣性,無庸置疑。敏感這個東西,不同人感覺是不同的。在天平這這頭,有遲鈍,有傻;也有大度,如廟裡的彌勒般,經見的多了,便不再見風就是雨,而能從容面對所有遭遇。在天平那頭,有敏銳,有驚恐,有草木皆兵。天平平衡的砝碼在於讓人生活的從容不迫而不過於木納、居安思危而不失於杯弓蛇影。

  心情的從容快樂多於窘迫憂鬱就是好心情。好心情需要善良的滋養,需要美麗的幫持,需要真誠的扶助,還需要坦然的接待。浮躁焦灼,急功近利,用多少財物都換不來好心情。

  2012年5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三味
網友評論
生活三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