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為愛正名

為愛正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前記

  清晨,當第一縷陽光打在我的臉上,我便想這會是個美麗的一天。這樣的日子,若是賴在床上,不是成了種慵懶?於是在匆匆洗漱之後,我來到食堂,點兩個豆沙包和一碗瓦罐湯,開始新一天的進食。一個人的吃飯總是有些無聊,便拿出手機,翻翻新聞,聊以解悶。只是沒想到這一次的刷屏,卻給了我一天的思考。

  10月30日晚上22時左右,重慶江津區徐朝清老人逝世,享年87歲。她與已故老伴劉國江的愛情故事曾引起極大關注。56年前,重慶江津區中山古鎮高灘村,村民劉國江和比他大10歲的寡婦徐朝清相愛,為躲避閑言碎語,兩人攜手私奔到深山,相守幾十年。為了讓她出行安全,劉國江在懸崖峭壁上鑿石梯,終於鑿出6000多級“愛情天梯”。2007年,劉國江病逝。兩個老人的故事曾引起強烈反響,被評為2006年首屆感動重慶十大人物,同年被評為“中國十大經典愛情故事”(重慶晨報)

  寥寥百字的新聞,卻在一瞬間抓住了我的眼球。“愛情天梯”,多麼充滿浪漫的名稱,竟是真真切切地存在!一對深居大山的老夫妻,一次為愛付出的大壯舉,這竟是真真切切地存在!

  這的確是一段超越小說的現實故事,一段屬於痴情絕戀的傳奇故事,甚至我覺得完全可以媲美神鵰俠侶中的楊過和小龍女,只是小說中的人物逍遙自在便可成為鴛鴦仙人,而現實中的老夫妻得艱辛耕耘,才能換得相濡以沫,舉案齊眉。

  如今故事已成佳話,兩人也已長相廝守終生,他們即將合葬大山,在高峻的山峰上靜默,換得來世的安詳太平。那為人驚嘆的愛情天梯,則將迎來為愛朝聖的人們,一遍遍敘述無言的不老傳奇。

  一生一世一雙人,曠世情緣成絕唱。故事結束了,然而留給我的思考卻才剛剛開始。

  記得前幾天有人問我,你還相信愛情嗎?我一時語塞。是的,在這個離婚率與日俱增的國度,我們的確已經對脆弱的愛情麻木了,出現了視愛情為兒戲的“閃婚”、“閃離”,出現了太多的小三二奶,關於金婚、鑽石婚的故事,則是變得鳳毛麟角,倒成了時代的稀缺品。所以當這樣的傳奇出現,我們不由得為之震撼,也許是一種羨慕,也許是一種無奈。

  當一個時代的人們不再相信愛情,這會構建一個怎樣的社會?

  有人說時代進步了,思想就得開放了,選擇怎樣的愛情都是個人的選擇,但是我們看到的現實卻是群體的選擇。隨着市場化浪潮排山倒海而來,人們越來越以物質基礎作為衡量愛情保鮮度的指標,於是我們看到了“寧在寶馬車裡哭泣,也不在自行車上微笑”的怪語。物化的世界使人們變得世俗、功利,連最純真的愛情,也被明碼標價,照這說來,所有的屌絲都得做一輩子光棍了。然而,這是我們想要的愛情嗎?難道用金錢堆砌出來的愛情就一定是最幸福的嗎?難道那些豪門裡的少爺爺少奶奶愛情最完美嗎?似乎還有一連串的問號值得深思。

  從人性出發,誰也不想要只有金錢沒有愛的感情,人之所以高於動物,是因為人除了動物性,還有社會性、精神性,而這恰是人最可貴的地方。孔子云:“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擁有社會性和精神性的萬物之靈,總不至於把自己的標準降低到無恥的地步吧。

  誠然現實的壓力會使我們在考量愛情的時候,不可能擯棄物質的需求,但人的慾望是無限的,有了普桑要別克,有了別克要奔馳,如此下去,永無盡頭。所以把物質作為衡量愛情選擇的唯一標準,只會使自己一步步走入拜金主義的泥淖,難以自拔。

  當今社會,純粹的愛情成為了一個奢望,“愛情天梯”的出現或許能感動一時,感動不了一世,不過這樣的愛情絕唱,確實能夠給人帶來心靈的衝擊,促使我們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情。或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回答,不過殊途同歸,真正的愛,無關風月,只在心間。唯有珍愛,方能海枯石爛,與天並肩,與地相連。

您正在瀏覽: 為愛正名
網友評論
為愛正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