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幾年

那幾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那一年我認識了她,短髮,幹練,據說是學生會的骨幹,成績優異的年年拿一等獎學金,真是讓人羨慕。

  後來我發現她的身邊多了一個男孩,清秀,靦腆,我們了解不多,只知道是個南方人,因為曾幫忙修過電腦而在我心裡塑造了一個電腦高手的形象。

  那一年我上大三,他們上大四,我看着他們肩並肩、手牽手的走過了一年四季,春天踏青,夏天撐傘,秋天遠足,冬天賞雪。女孩的臉上總露着甜蜜的笑容,男孩的嘴角也常常幸福的上翹。

  那時的我和他們一樣,都沉浸在無限的幸福里——他們是因為幸福而幸福,我是因為幸福他們的幸福而幸福。

  也許,在那些對一切都滿懷憧憬的年代里,這些就足以代表一個涉世不深的年輕人心中愛情的全部了吧,濾過了苦辣辛酸,只剩下甜。

  那時的我們年少單純,理想地認為握住一個溫暖的手掌就是一輩子。我以為那樣般配的兩個人一定會走到一起,無論經歷怎樣的風風雨雨,必定會在家長和親朋的祝福聲里走進婚姻的殿堂,然後甜甜蜜蜜的過曾許諾彼此的一生一世。

  時間若白駒過隙,我們曾是那麼親密的朋友卻也無奈在畢業之後疏於聯繫。偶爾會在上網的時候看看他們,暗暗期待兩個人修成正果的那一天。

  然而我錯了,錯在被愛情的美好沖昏了頭腦,忽略了現實的殘忍,我們都像詩人一樣,在一種理想化的狀態里生活,天真的認為曾堅信不移的東西會地老天荒。

  那天上網,偶然見他在主頁貼出了結婚照,依然清秀、靦腆,嘴角因幸福洋溢而微微上翹,可是站在他身邊、有資格和他執手偕老的卻不再是當年那個優秀的女孩。慌亂中撥了她的手機號,又慌亂地在快接通的瞬間掛斷,我太莽撞了,三年了,她是否還記得當年那個因為喜歡寫詩而被她戲稱為詩人的我呢?

  原本清晰的昨天忽然間模糊起來,記憶中的美好也恍如隔世,25歲這一年,詩人的夢醒了,其實過了一個年紀以後愛情不過是生活中的奢侈品,有最好,沒有也可以。我相信像她那般優秀的人即使面對感情,也可以理智而冷靜。想到這裡的時候眼前彷彿看到了她瀟洒而決絕的身影,也許痛了,但一定會在天亮前平復。

  雖然人散了,可是她/他曾許諾卻少你的,你已從別人那得到了就好……

您正在瀏覽: 那幾年
網友評論
那幾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