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外公的碾坊

外公的碾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外公的碾坊

  雨中的耕夫

  小時候,因為兄妹較多,母親便把我交給看碾房的外公帶。每當有人挑稻穀來碾時,我常追着看,外公便對我說:你離遠點,小心碾子。我於是退回到碾盤邊上,但仍擔心碾槽里的碾砣突然會跳出來傷着我,以後便不再靠近碾槽。

  來碾米的人,大都會自己把稻穀倒進圓形的碾槽內,每當這時,外公便走過來看一下,這才去將水渠上的閘門提起來,讓嘩嘩的急流沖向被叫作水車的大木輪,在水車的帶動下,通過被稱作羊角的齒輪,帶動碾槽中的碾砣旋轉。

  當碾砣一圈一圈地從稻穀上碾過後,穀子在石砣的碾壓下便現出白花花的大米,四十分鐘左右,碾槽中的穀子即被分離成白白的大米和細軟的米糠,再經過被稱作風車的風櫃一吹,米糠與米即刻分離,經過米篩再篩一遍,就可以食用了,米糠則被當作家畜的飼料餵豬,餵雞、餵鴨。

  外公的碾房旁邊,生長着一棵很粗很大的桑樹,平時,樹上枝葉繁茂,來等待碾米的男人便坐在樹下乘涼、談天,女人們則在樹下刺繡、納鞋底,我就在碾房前的土壩子上抓蛐蛐,或者用外公給我做好的蜘蛛網拍網蜻蜓。夏天,桑樹上結的桑果由青變紅時,我便央請大一點的小夥伴爬上樹去給我摘來吃,有時,沒人給我摘,我便自己爬上樹去,顫巍巍地摘那些稍矮一點的桑果,或者順便去抓停在桑樹上唱歌的蟬,這時,如果外公看見了,便會慌忙跑過來,把坐在樹杈上的我抱下來,嘴裡不停的說:“不要上去,小心摔下來”。

  最有趣的是水車下有一個小潭,水深約兩尺,兩邊是石砌的牆,潭裡有許多諸如鯉魚、千年魚之類的東西,大的有二、三兩,小的也如同手指般大,不放水碾米時,我和小夥伴們便下去抓,但由於上面看不到下面抓魚的人,再者由於抓魚的人精力集中,抓得正歡時,上邊突然放水,下面的人輕者被水淋濕,重者被水車撞傷或被湍急的水流沖翻。開始,我不敢下去,只在旁邊給別人拿網兜,看到小夥伴下去幾次后,趁外公不在碾房時,我也下去抓魚,一次,外公突然放水碾米,而在下面的我並不知道,結果被水衝出去十多米遠,身上、臉上都被划傷,外公因此挨外婆一頓好罵,有了那次教訓后,外公如果要離開碾房,他便用一根繩子把我綁在房柱上,讓我無法脫身。有時,外公也會下到小潭裡用被當地人稱作倒西籠的竹網撈魚,每次總能撈上一兩斤,因此,我也能經常吃到鮮美的魚蝦。

  嚴冬或者初春季節,野外的飛禽因為難以覓食,便紛紛來到碾房,站在房子上、屋檐下等待機會,它們嘰嘰喳喳的亂叫,吃飽后才離開。這時,外公便找來一根竹子,將碾房中一扇窗子或一扇門撐起來,用繩子把撐起的門或窗綁結實,繩子的另一端拿在手上,只待尋米吃的鳥雀進來,便一拉繩子,門窗即關上,然後,再操起掃把在屋內追趕進來的鳥雀,直到把他趕累了,才將其活捉,這類事,現在回想起來,算得上是我幼年時最有趣的事了。

  若干年後,我走出山寨,進了城,但外公的水碾仍然還很受鄉親們的青眯,直到後來退伍回鄉的二哥用退伍費買了柴油打米機后,外公的碾房才漸漸被閑置,不久又被人拆去,留下一堆廢墟。如今,外公早已作古,而曾經引水沖水碾的溝渠仍在,仍然從事着引水的工作,只不過不是沖水碾,而是灌溉下面的糧田了。

您正在瀏覽: 外公的碾坊
網友評論
外公的碾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