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亂評《西遊記》(系列)(十九)唐僧和孫悟空的矛盾

亂評《西遊記》(系列)(十九)唐僧和孫悟空的矛盾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亂評《西遊記》(系列)(十九)唐僧和孫悟空的矛盾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亂評《西遊記》(系列)

  陳宣章陳瓏玥

  (十九)唐僧和孫悟空的矛盾

  孫悟空拜唐僧為師,最開始更象一筆交易:唐僧救了他,所以保唐僧西天取經。在他內心裡,根本沒有正視過這個師父,動不動就回花果山、發脾氣。戴上金箍后,口服心不服,許多事情仍然一意孤行,以至於唐僧用緊箍咒折磨他。然而,慢慢地事情發生了變化。

  取經路上,表面上主要是唐僧和孫悟空的矛盾,實質上是“佛法、佛規”與“道行、任性”的矛盾。一次次降妖失敗,一次次請觀音等收服妖魔,都是“佛法、佛規”的勝利。孫悟空也慢慢發現了唐僧,發現了取經意義,發現了磨難是佛祖安排的考驗。

  從六耳獼猴精,孫悟空更重要地發現了自己!他開始重視起唐僧了。在平頂山,他對唐僧頭上的雲霞稱讚不絕。在通天河,他對老陳說“我師父管教不死長命。”在無底洞前的喇嘛廟裡唐僧一病三天,老孫便知因果。銅台府地靈縣遇冤,悟空第一個晚上就是在忍,在故意受苦受難,因為他知道,師父必有這一劫。他無師自通地知道師父是如來佛第二個門徒金蟬子化身。所以,後來每次遇妖魔,孫悟空不再硬幹,而是找妖魔的真主子來收服。

  《西遊記》第100回中,如來佛對唐僧說:“聖僧,汝前世原是我之二徒,名喚金蟬子。因為汝不聽說法,輕慢我之大教,故貶汝之真靈,轉生東土。”唐僧跟孫悟空名分上是師徒,實際上,他們原本就是一體:那個不敬三寶、特立獨行的西天不肖弟子——金蟬子,在千年前被貶落凡塵。他性格中儒雅懦弱、虔誠佛法的一面成為唐僧;桀驁不遜、嘯傲天地的另一面進入仙石成為孫悟空。唐僧用漫長時間十世求道,而佛祖也安排孫悟空在人間度過十世。最後,悟空跟唐僧都成了佛,是佛祖的十世弟子!這真可謂“岐途同歸”。

  在取經的十四年裡,孫悟空日漸一日地熟悉唐僧,也日漸一日地熟悉自己。由於火眼金睛,他常比唐僧早知道某個神仙的化身、某個磨難的因果。他深深地知道唐僧不會被妖精吃掉,而他自己也不會被滅!靈山大典時,孫悟空跟唐僧並肩站在一起,他對唐僧說:“師父,此時我已成佛,與你一般,莫成還戴金箍兒,你還念什麼《緊箍咒》掯勒我?趁早兒念個松箍兒咒,脫下來,打得粉碎,切莫叫那什麼菩薩再去捉弄他人。”唐僧道:“當時只為你難管,故以此法制之。今已成佛,自然去矣,豈有還在你頭上之理!你試摸摸看。”行者舉手去摸一摸,果然無之。唐僧和孫悟空的矛盾就此化解。

  前一世,金蟬子在如來佛的陰影下形成了“善”“惡”兩面。后千年,解鈴還需系鈴人。唐僧作為金蟬子“善”的一面,自己掙扎着重新皈依佛門,而孫悟空作為金蟬子“惡”的一面,所以需要助力來幫助他完成“由惡向善”的大舉。“善”與“惡”在“佛法、佛規”面前,統統“合二而一”。不僅是唐僧和孫悟空成佛,那些妖魔鬼怪也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過不在“四十八佛”之列,而是小神仙而已。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孫悟空這個“斗戰勝佛”的“煉魔降怪”,竟絕大部分是由別人(妖魔的主子)完成的。如果把“斗戰勝佛”倒過來念,就是“佛勝戰鬥”。孫悟空的“戰鬥”,都被“佛勝”了。“道行”再大、“任性”再狂,都在“佛法、佛規”面前一敗塗地,真是“佛法無邊”。

您正在瀏覽: 亂評《西遊記》(系列)(十九)唐僧和孫悟空的矛盾
網友評論
亂評《西遊記》(系列)(十九)唐僧和孫悟空的矛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