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貴族的思考

貴族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以往提到貴族總會覺得離小資情調、小布爾喬亞比較近。猶如用焦大的眼光看林妹妹,好看的臉蛋長不出大米,與實實在在的柴米油鹽距離有點遠。當你與民族優秀品質和優良文化走得近了,你會被那挺值脊樑的陽剛、骨子裡滲透出的高貴所深深折服。這是一個民族人脈發展壯大的原動力,更是一個民族品牌延綿不竭的源頭。

  記得馮驥才說過:貴族首先是精神的。也是名族氣節之所在。一顆高貴的頭顱不會因艱險低下,一顆高傲的心更不會為五斗米折腰,無論在任何場合、哪種境遇下,所擁有的靈魂深處的高貴品質都會閃耀着教養的光芒。這是長期文化文明的熏陶、人性敬畏謙遜滋養成就的氣質,猶如石頭裡的玉,優秀的品質藏在內心。

  多金的未必是貴族,但貴族一定是多金的。如果一個人僅僅是因為有錢就傲慢,舉手投足盡顯嬌矯,充其量不過一個土豪。正如成熟的稻子頭會低,翩翩君子更接地氣。真正的貴族是一代代培育出來的,托爾斯泰就曾經說過三代出貴族。說的也是幾代人的優秀基因孕育出一個家族品牌,於無形中高貴,在精神里升華。所以貴族的品質不是物質的,而是精神的。它是一個不會因境遇而改變的真理性的信念。它與責任連在一起,必須是有擔當的。所以高貴不是裝出來的,而是骨子裡滲透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貴族的思考
網友評論
貴族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