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老屋的香椿樹

老屋的香椿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老屋的香椿樹

  夏延民

  故鄉老屋的院子里有一顆大大的香椿樹。每年春天,奶奶總會用竹竿勾下香椿芽,為家人做油炸“香椿魚”,或者做香椿炒雞蛋吃。那顆大大的香椿樹樹冠遮蔽了老屋大半個院子,滿樹香椿芽的香味充溢著兒時的整個春天。

  農曆三月,我與兩個弟弟又一次回到了老家。老屋和香椿樹還在,香椿樹芽孢早已經舒展開來,一院子的香氣。三弟深呼吸了一下說:“真香,要是奶奶在多好,我們可以大吃一頓“香椿魚”。”香椿樹還是那樣挺拔舒展,枝條晃動中,滿樹嫩綠色的葉芽散發著熟悉醉人的香氛。弟弟上樹,采了滿滿一大紙箱香椿芽,我仰着頭望着那高高的樹冠,陽光細碎的灑在臉上,彷彿間又回到童年,坐在香椿樹下,嘴裡嚼着新採的香椿芽,與弟弟妹妹一起做遊戲的日子。

  物是人非,我們相繼長大,一個個就像離巢的小鳥,展翅飛向遠方。而那顆香椿樹卻成了童年記憶里最清晰溫暖的念想。想起故鄉、想起奶奶,就會想到那顆香椿樹。弟弟把紙箱搬上車,我笑着說:“把春天氣息帶回城裡,今天我們就吃香椿芽了。”弟弟笑着說:“還是奶奶做的好吃,現在怎麼也吃不出奶奶做的那種味道了。”

  “香椿魚”是我最愛吃的香椿芽菜。水、雞蛋、麵粉、鹽四樣一起攪拌均勻,把香椿芽洗凈,然後放在攪拌好的麵粉里,用油一炸,待顏色金黃后撈起。因為炸好后的樣子很像小魚,所以奶奶形象的叫它“香椿魚”。那種香椿芽與麵粉一起炸過的香味,真是無法形容的好吃。香椿芽炒雞蛋是家鄉春天裡,家家戶戶都要吃的下飯菜,那會兒還沒有大棚蔬菜,春天青黃不接的節氣里,一盤盤香椿芽菜肴,無疑是老百姓飯桌上一道美味。

  曾經問過奶奶老屋的這顆香椿樹有多少年了。奶奶說:她剛剛過門的時候,香椿樹就已經長了好多年。說不清楚這顆香椿樹有多大“年紀”。奶奶說:生活最不濟的年頭裡,香椿樹救了全家人的命。1959年至1961三年自然災害期間,家裡沒有什麼吃的,奶奶就把香椿樹的葉子擼下來,放在罈子里用鹽腌好,拌着紅薯面吃。不但省下了不少糧食,也讓家裡人少挨了餓。

  離開故鄉已經有20幾個年頭了,每當夢回故鄉,那棵鬱鬱蔥蔥的香椿樹總是夢境里所有故事的背景。回程的路上,我拿出一把香椿芽一點點放進嘴裡,真香啊。妻子看看我說:這麼饞,回家洗完后再吃。我沒有理會,心裡有些不舍的回頭看看那遠遠的村莊,彷彿看到香椿樹在春風裡搖曳着枝條,向我招手。

老屋的香椿樹 範文推薦:

  • ·香椿樹
  • ·香椿樹死了
  • ·香椿樹
  • ·故園香椿樹
  • ·老屋的記憶
  • 您正在瀏覽: 老屋的香椿樹
    網友評論
    老屋的香椿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