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別怕,我在

別怕,我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別怕,我在

  “別怕,我在”,這是我在跟朱同學談心時對他作的一個承諾。

  朱的班主任一早就對我說:“朱昨晚又進網吧了,徹夜未歸。他爸爸晚上12點打電話給我,語氣里滿是酒氣,說他兒子到現在還沒有回家。”

  朱是我一個比較熟悉的孩子,七年級的時候因為常常遲到而被我關注,並且了解了他的家庭情況和遲到原因。原來,朱同學的父母離異了,母親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反正父母離異后就再也沒有在孩子眼中出現過,電話也沒有一個。父親整天喝酒,根本沒有心思去管他,任其自然。孩子在學校里有事情了,需要他出面教育的時候,他總是躲避,開始的時候還能接班主任老師的電話,表示要好好管兒子,後來對老師的電話感到厭煩,說不上兩句就掛了,再後來是一看到老師的電話就摁掉,根本打不通了。孩子跟年邁的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

  這是個很聰明的孩子,長得眉清目秀,但臉色有點蒼白,透出與這個年齡段不相符合的不健康。但就是這樣一個孩子,在上課常常睡覺、一直遲到不做作業的情況下,依然能使每門功課及格。每一個任課老師都說他聰明,可每一個老師都對他的學習態度搖頭不已。

  在一次與班主任和孩子爺爺奶奶的聊天中,我知道孩子每天要進黑網吧,一玩就要到半夜甚至徹夜不歸,年邁的爺爺奶奶沒有辦法管他,雖然他們也管他,可他等爺爺奶奶睡下后又悄悄溜出去。因為晚上一直躲在遊戲機房,導致上課遲到,課堂上沒有精神,總是表現出昏昏欲睡、精神不振的樣子。

  “他進遊戲機房哪裡來的錢呢?”我問。

  “我們給他的零用錢。”爺爺答。

  “你能不能不給他零用錢?”

  “我們給他買早飯吃的”

  “他買早飯了嗎?”

  “沒有,就是用這錢去玩遊戲!”

  “我給你出一個招吧,我們學校和你們家庭要配合好。一是從今天起你讓他在家裡吃早飯,停止給他零用錢;二是把的房間搬到你們可以控制的地方;三是你們幸苦下,每天接送下,戒掉他的網癮。我們呢,加強對他的教育,你看如何?”

  我把這個孩子認領了下來,並且定期找他談心,就是在校園裡碰到了,也要跟他聊幾句。班主任也增加了跟他爺爺奶奶的聯繫。孩子居然有半個學期多沒有進黑網吧了,因為生活有規律,他的面色也紅潤了,眼睛也有神了,我看在心裡,心頭有說不出的高興,彷彿一個醫生把一個犯有疑難雜症的病人醫好了一般。

  想不到情況出現了反覆,孩子又進黑網吧玩遊戲去了。

  “我在家裡也煩,我爸爸像神經病一樣,整天喝酒不幹活,喝醉了就問爺爺奶奶要錢。”他輕輕地對我說,像一隻無助的可憐的小流浪貓一樣。說得我心中悲悲的,確實這樣不負責任的父親和母親現在我碰到的太多了。

  “所以,你要拯救自己,唯有靠你。你的命運掌握在你的手中,只有現在好好學習,有一個紮實的基礎,自己的前途就廣了!”我不知道能夠對他說些什麼,因為我知道我所有的話都是很蒼白的。

  “別怕,我在,有什麼困難,你對我說,但你自己要爭氣。”

  孩子聽話的點點頭,說實在的,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孩子,很乖巧。我在想,他如果是我的孩子的話,他今天肯定是一個很優秀的孩子,絕對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

  “別怕,我在……”我這樣對孩子說,可是我自己卻怕起來。父母親缺位的教育,孩子真的能像我所希望的那樣健康成長嗎?不要說缺位,連最起碼的關心也沒有的家庭中成長起來的孩子,他們的心理會健康嗎?他們個人的問題,將來會不會一個社會的問題?會不會成為一個孩子的悲劇甚至是家庭的悲劇?我不敢想。教育不是萬能的,教育的責任不僅僅在學校呀!

  我怕的是,我在他背後我能支撐多久,如果沒有家的有力支撐,我的力量其實很微弱的,況且這孩子已經是八年級了,再過一年,他畢業後走出我的視線,甚至連我們學校的支撐也沒有了,那麼,孩子會走向哪裡?

  我怕的是,隔代撫養——那種只有溺愛沒有教育的養育,那種弊端會不會讓我們更多人去覺悟,去認識?“玉不琢,不成器”“養不教,父之過”……這些千古名言,我們今天的人卻依然理解不透。我怕的是,只有的悲劇不止在朱身上,而是在千萬個朱身上再演。

  我們學校教育的負擔很重,因為我們背負了很多不應該由我們背負的包袱,但誰來給我們減負呢?我們背後誰來給我們支撐呢?我怕,我們有再也承載不起的一天……

您正在瀏覽: 別怕,我在
網友評論
別怕,我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