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塞外無春

塞外無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塞 外 無 春

  文/觀鵝會意

  老天爺為什麼單單不給塞外春天呢?不是。塞外的春天是隱藏在寒風中的,需要你細細的去品味。

  “六月披襲塞外行,猶聞山頭未消冰”,就是古人曾賦對塞北春之品味。“驚蟄打春雷”你是不會在塞外看到春天溫暖的身影的。“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南方已經楊柳青青,花香鳥語,曆數我經歷的五十個春天,到了清明節還是乍暖還寒,在大街上看到冷的瑟瑟發抖的人,定是初次從南方來塞外打工的人,他們那知道已經過了小滿節令,就是過了陽春五月,塞北人還有“四月八,皮襖皮褲不敢脫”之一說。所以說塞北的春天都讓冬天吞吃了,春季的節令過完了,人們只能在寒風中窺視春天,樹無葉,草無芽,大地一片蒼黃,在不經意間已經跨入了夏天的季節,塞北的桃花、杏花都盛開在夏天,我說塞北無春不是一句誑語吧?

  熱愛春天不一定非要它給你帶來和風細雨,我認為塞北的春天是在考驗熱愛生活的人。塞北的春天,就像入了洞房不脫衣服的新媳婦,無論新郎官怎麼急,她總有不脫衣服的道理。輕易讓你得到了就顯不出來她的珍貴,突然來個春光乍泄,新郎官肯定會終生難忘的。原來塞北的春天遲遲不到,是啟發你珍惜春天和珍惜新媳婦是一個理,讓你感悟到對待春天就像珍惜生命那麼真摯。世界上一切珍愛的東西都是短暫的,你不能一時眸子發亮,要把珍愛充盈入幸福的漣漪,心潮生輝,播種出生活的甘甜和芬芳,塞北之春雖然不是那麼嫵媚,但她還是引來了夏天。

  誰不願意享受春天的美好呢?君可一讀杜甫《麗人行》,“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他描寫的是三月三日天氣清新陽春時節,正是長安士女們享受春天的踏青之際,連皇宮達顯和貴妃娘娘們,都在河邊設宴取樂賞春。朱老夫子他老人家也是賞春之高手,他也被春風醺得筋骨酥軟,寫出來“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的《春日》之詩。吳融賞春心情變化無常,一會寫出了“一枝紅杏出牆頭,牆外行人正獨愁。 ”的失落詩句,一會又寫出了“粉薄紅輕掩斂羞,花中占斷得風流”的憐香惜玉絕美詩句。四大皆空的佛門弟子也會被春天打動,賈島耐不住春之誘惑,觸景傷情寫出了“舊鄉千里思,池上綠揚風”的思念家鄉的詩句,可能是春之美勾起了他的“凡心”。在中華描寫春天的古詩中,可以感悟到詩人們的官場失意,浪漫豪邁,超逸脫俗,落拓不羈,虛懷若谷,他們在描寫春風、春水、春草、春柳、春鳥、春牛、春眠、春思、春遊等情景時,無不帶出他們對人生的感悟。

  感悟春天能感悟出生活之美好和人生之短暫,那是大境界。一日的大好時光是早晨,一年的大好時光是春天,人生的大好時光是童年。春天可喻作人生之起步,也可喻作人生學習的大好時光。不論種莊稼還是學知識,都要想到時間如同白駒過隙。給太子當過老師的顏魯公給後人寫下了《勸學》,“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田園詩人陶淵明也為後人寫下了啟智詩句,“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春天只是生命中的一季,勤奮之人要及時勉勵自己去努力,但願追趕着時間的奮鬥者春光永駐。

您正在瀏覽: 塞外無春
網友評論
塞外無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