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今生的情來世的愛(母親節徵文)

今生的情來世的愛(母親節徵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今生的情來世的愛(母親節徵文) 標籤:母親節

  ??來到浙江工作了三年,拼了命也爭了氣,忍着苦也露了臉。母親在東北一直嘮叨我一招不慎,我就唧唧歪歪說“我選擇,我喜歡”!從小到大一直圍着東北轉,家庭的抑鬱還是城市的單調都讓我倍覺無聊,終於藉著大學擇業的機會張開翅膀飛到江南,就算是打落了牙齒我也含血帶笑地說:“媽媽,我過得比你好!”

  ??這三年,我生了兩場大病,發燒住院,高溫40度幾天不下,可怕母親擔心,一直忍着沒說。那時自己頭昏得連掉眼淚自憐的機會都沒,幸有朋友一直陪護讓我闖過難關,而我也感受到母子連心的那個奇迹,後來聽母親說我生病的那陣子她也很煩心而且也是頭昏腦漲的,怕我擔心,也沒敢告訴我。偶爾幾次電話聯繫,翻來覆去的就是那麼幾句,當然我是絕口不提想家,怕一張口的想變成無聲的淚,也怕母親是滿口的想滿眼的淚。

  ??四月的江南正是個春暖花開的好地方,我把父母接來團聚。這三年,他們是日思夜想地盼着能有一天來到我這,不是暢情瀏覽這裡的名山古迹而是想親眼看我生活的怎樣。只是以前我一直閉口不談此事,他們也怕擾了我的生活而緘口不語。其實他們哪裡知道,我現在才把房子裝修好,就是讓他們心安。來到家裡,母親環視一周,讚歎我還有一手,同時也在我的後背拍了幾巴掌:不錯,這狗窩布置得可以!

  ??說笑間,我忘卻他們的蒼老,還是把自己當成幾歲的丫頭圍着他們身邊撒嬌,幾天的新鮮過後,我和父母不知不覺的顛倒主客的位置,他們忙裡忙外,我是樂得一身逍遙。母親總是很忐忑的問我這個能用嗎那個能打開嗎?我是煩的要命,說了一句最沒人味的話:隨便用,我也不要錢!當這句話一出口,母親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開我的衣櫃便痛斥我“衣冠禽獸”,呵呵,衣櫃裡面真的是“慘不忍睹”呢!母親又打開話匣子嘮嘮叨叨的講解女子禮儀和處事之道,我真的納悶她一個小學水平的人咋知道得這麼多。看着她穿針引線,我思緒也開始飄飛。

  ??母親是個堅強的人,這在我的記憶中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她嫁給一個比她大13歲的帶着三個孩子的男人,面對外界的壓力她獨自承受併發誓要活得更好。當時的家庭境裕是上有二老下有三個孩子,丈夫常常為了工作奮戰在一線,一個窮字是概括不了什麼的,相當的窮也不能說明什麼,要響噹噹的窮才能透徹理解當時的辛酸。母親沒有過多的言語,她一直用勞動去證實“雙手創造財富”的不變真理。在和父親婚後的第二年便有了我,可是母親卻想要打掉孩子,在丈夫和朋友的勸說下把我生下來。母親提到此事,總是自顧自地說好傻好傻,當時是因為窮才想不要你的。後來我也拽拽的問:那現在要了我你後悔不?母親反而憤憤地回擊:咋不後悔,養這麼大,人還跑了!

  ??當四個孩子都站在她的面前時,很難想象她到底有怎樣的心情,后媽真的難當啊。只是當時的自己並未對此有深刻認識,所以總是撞槍口的淘氣,也不懂暗示的掙命反抗。母親必然是氣在心頭,火在手上,拿起笤帚一頓亂拍,我是四處逃竄,心中不免憎恨起來,母親的眼神依然犀利嚴肅,私下教育我“一碗水要端平”的道理也在我少時的怒火中打翻,我看到母親仍是倨傲的冷,一種堅信總是讓她不肯俯首待我,我也為此滋生了反叛,而在那樣的年代和歲月里,母親忙的累的沒有時間去關懷我的成長,為此,母親總是提及這些像個孩子一樣和我道歉,說虧待了我,說冷落了我。

  ??其實,現在我回想這些,一點也不怨恨母親。像她這樣一個漂亮女人面對這樣複雜而又窮苦的家庭卻心甘付出一生,已經讓我敬佩不已。她為了省錢,捨不得買雨披而冒雨騎車至今落下個風濕病;在東北零下二十幾度的大雪天,她抱着我走向七里地的單位而讓父親落淚;大姐、大哥、二哥穿剩后的衣服經她巧手改造繼續在我身上發揚傳統美德並把此衣美其名曰“傳衣寶”,看着我樂不顛的站在院子大喊我的新衣叫“傳衣寶”時,我的母親的心是甜的痛的還是酸的?我們就這樣的生活着,母親也用自己的汗水和淚水濃縮成這個家的財富讓我們揮霍着。

您正在瀏覽: 今生的情來世的愛(母親節徵文)
網友評論
今生的情來世的愛(母親節徵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