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塞外之外

塞外之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塞外之外

  文-孫國華

  1、

  北京以北,過了古北口,就是歷史上稱之為塞外的地方。

  塞外之外,就是草原。

  草原很廣闊,廣闊得無邊無際。

  我坐在綠茵茵的草地上,將目光投射出去,竟然尋找不到可以阻礙視線的東西,空蕩蕩的,感覺到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安。四顧茫茫,騁目馳懷,目光在那遼闊蒼茫間,再也無法識別草與天的顏色,只好徐徐收回。草以一種柔和的綠色,鋪展在眼前,然後,一點一點向遠方延伸,一點點飄渺、蒼茫了天與地,為你呈現一首古老的歌謠來:“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這就是草原,令人沉醉、不安的草原。

  初到草原的朋友說,一踏上草原,心裡就有一種恐慌,怕一轉身,就找不見回家的路。草原的遼闊,就像一片浩瀚的海洋。

  2、

  克什克騰大草原,就是一片美麗而神奇的地方。

  草原歌手烏蘭托婭在《套馬杆》里深情唱到“套馬的漢子你威武雄壯,飛馳的駿馬像疾風一樣。一望無際的原野,隨你去流浪,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樣寬廣……”草原之美,美在烏蘭托婭的歌聲里了。

  現在,在草原上,已經很少見到成群的牛羊了。更加少見成群的駿馬在草原上扯起一陣陣旋風,用雨點般的馬蹄敲擊着草的面頰,掠過來,又旋迴去。那種磅礴的氣勢,那種壯闊情景,只有讓來到草原的人,去遐想,去神往。

  更多的,是看見黃牛或者花腰的牛,在藍天碧草間,三三兩兩地,甩着長長的尾巴,悠閑地踱來踱去,像是一幅懶洋洋的西洋油畫。

  天上的雲朵很多,很厚,在空中飄來盪去,將濃重的影子投射在鋪展開的草原上。草原也因此變得深深淺淺,濃濃淡淡。像是草在行走,花朵在流動,牛羊被掩映在歷史的光與影之間。

  羊群可不像天上的雲朵那樣又濃又密,一朵戀着一朵,一片追趕着一片。羊們都被圈到劃分好了區域里去,在規定的區域里漫步、覓食。雖然免去了奔波之苦,也因此失去了許多自由的樂趣。草原或許顯得有些寂寞了。

  草原是有限的,而牲畜卻越來越多,草原就出現了難以承受的矛盾。就像海洋,由於過分捕撈,漁業資源幾乎枯竭,人們不得不採取休漁措施,讓海洋得到適當的修生養息。草原的人們也拉起了鐵絲網,一塊一塊將草原分割開來,讓有些枯竭的草原得到喘息,讓過多的牛羊等牲畜,有計劃地放牧。

  所以,草原愈發顯得空曠,遼闊。

  草原的河流又細又長,像是蒙古族姑娘的長發,又如飄蕩在草原上的蒙古長調,彎彎曲曲。在碧綠的草叢裡,蜿蜒着,婉約着,抒發著一種憂鬱的情懷,牽扯着眷戀的目光,消失在一片蒼茫天地間。

  草原上的河流,也許是世界上最為奇特的河流。遠遠看過去,細細的,像是貫通茫茫草原的血脈。滋養着茵茵綠草,滋養着,草原上的牛羊,和那些騎在馬背上的牧民們。你走近河流,俯下身,細細觀察,那細細的河流,就是血管里的血液,那樣悄無聲息地流淌着,沉靜而有力。

  真得難以想象,那樣一條細細的河流,竟然不斷流,不幹涸,不止不息。看不見水的涓涓流動,聽不見水的潺潺聲音,它就在那裡,不悲不喜,不急不躁。就像我們的心跳,你輕易不會感覺它的跳動,可它就在我們的身體里,給我們生命的力量。

  草原上有了水,就有了生命。

  草原上的土層極薄,只有那麼薄薄的一層,覆蓋在一片碎石上面,那應該是億萬年前,地殼運動的結果。所以,無法生長那些在其他地區很常見的高稈植物,只能適合於這些草們生長,也許這就是自然的結果。可是,這薄薄的土層,何以承載那樣一條條不枯不斷,不疾不徐,無止無息的河流呢?

  真得很擔心,草原的河流哪一天斷流了,乾涸了,那連天的碧草,跳躍的花朵,還有那些饑渴的牛羊,策馬追風的牧民們,將何以生存呢?

  草原的河流是不會幹涸的,它們肩負着使命在流淌。

  3、

  草原是有山的,只不過與我們山區的山比較起來,山就顯得很少了,單調了許多。草原的山大致呈現兩種風貌:一種被綠草覆蓋著,畫出很柔和的線條,讓遼闊之中,有了一種優美的起伏;讓貼着草尖掠過的風,產生出一種跌宕的韻律美。那種形態就像是大海的波峰與波谷,舒緩有致地涌動。被風搖曳的花朵,就是大海里朵朵浪花,當然,這花朵遠比大海上的浪花豐富多彩。它不會被淹沒,每一朵花都是帶着翅膀的,它們貼着草飛翔。有了這些會飛翔的花朵,草原的色彩就不會單調,那些每天在風中成長的碧草就不會寂寞。

  那一排排高高豎起的風車,相互守望着,站立在草原那些緩緩的山坡上,轉動御風的翅膀,展翅飛翔。草原的牧民們,騎着快馬,趕着勒勒車,可以把蒙古包坐落在草原的任何一個地方。那些飛轉的風車,就會把光明與外界的精彩,傳送到千家萬戶。

  另外一種山,是由岩石堆砌,雄偉地裸露着,呈現一種嶙峋的傲骨。在克什克騰草原,我所見過的,具有這種風貌的山,主要有兩處。一處在草原的邊緣,靠近克什克騰旗政府所在地,叫做“大青山風景區”。另一處,則藏在草原的深處,是以草原石林而享譽海內外的“阿斯哈圖世界地質公園”旅遊風景區。

  不知是上天的恩賜,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反常規的在草原上雕塑出了這樣巍峨的大山,這樣多樣化的草原風景,讓平坦遼闊的大草原,挺起了堅毅的脊樑,讓這些高聳的岩石,顛覆了人們對茫茫草原最初的印象。

  有一首歌這樣唱道:“我的大青山,天下最美的男子漢,引來西拉木倫河,日夜親切交談……”巍巍的大青山,就是草原的男子漢,以綿延不斷的氣勢,以巍峨雄偉的姿態,吸引着人們的目光。它綿延百里,山高谷深,與草原的風貌迥然不同,自成一番氣象。景區內有許多高山大嶺,山峰的岩石上有許多很大,很深的冰臼,人們說那是上帝的眼睛。平日里,那裡的積水不斷,淺淺的,清清的,像一汪一汪深情的眸波,注視着蒼蒼天空,映着來來往往的白雲,貯藏着千年變幻的煙雲。

  如今,這裡已經是一處著名的風景區,人們領略了蒼茫遼闊的草原風光之後,進入深山大谷,感受草原風光的不同面貌,享受一覽眾山小的快感,也是別有一番情趣的。

  而深藏在草原腹地的“阿斯哈圖石林”風景區,則更是世界地理的奇觀。已經被批准為“世界地質公園”。那裡獨特地質風貌,那裡的一山一石,都足以讓人流連忘返,讓人沉醉不已。那樣獨特的山石造型,似乎只有這裡強勁的草原風,才可以雕塑得成。那著名的“九仙女”、“月亮城堡”、“小布達拉宮”等一個個景點,不是用語言可以描述的。

  草原無山,有山就是奇山。

  4、

  蒙古包,並不像人們在圖片或影視資料上看到的那麼富有詩意,只是普通蒙古牧民的住所,就像我們農村的平房一樣。此時,我正和我的朋友們,圍坐在蒙古包里,體察牧民們的生活。

  這是一個簡易的蒙古包,不大,也很舊,就坐落在草原公路邊上。這樣的蒙古包在草原上時常就可以看見,坐落在通往景區的路邊,是專門為來往的遊客建立的。蒙古包里的陳設簡陋,或者是臨時搭建的原因,並沒有如我們在圖片或影視資料所見那樣,具有濃郁的蒙古族風情。一張具有蒙古族風格的桌子,擺放幾把椅子,就是蒙古包裡面主要的傢具。地上沒有鋪設什麼,是踏平了青草,裸露的土地。空氣里瀰漫著很濃重的羊膻味,感覺很不舒服。我們當地有一句俗語,說“聽景別見景,見景更稀鬆”。好像說的就是這種情形。

  蒙古包的外面,是用柵欄圍起來的一片空地,相當於一個小小的院落。院子里停放着一輛勒勒車,一頭老黃牛,一頭小牛犢,還有一條小黃狗。圍起來的地方,青草已經被踏平、磨光了,露出一塊一塊的黃土,像一塊斑斑斕斕的舊地毯,看着有些揪心。

  這一切與我們的想象有些距離,有些掃興。也許,這就是旅遊開發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吧。

  蒙古包的主人是一對中年夫婦,典型的蒙古族裝束,典型的蒙古人形象。常年被草原風吹着,被無遮無攔的太陽曬着,兩個人都是一樣的黑紅臉膛,一樣粗糙的皮膚,一樣健壯的體魄,一樣微微彎曲的雙腿。男的會漢語,只是不大熟練,不影響交流。女的,則只管默默做事,不發一聲,不知道她能否聽得懂我們的談話。

  草原晝夜溫差很大,白天夫婦兩個在這裡做事,太陽一下山,就收拾東西回到家裡,他們的生活似乎很簡單。問他們的生活如何,男人憨厚地笑着,說比從前好多了,家裡有牛羊,由父母照料,孩子寄宿在學校里,他們夫婦在這裡賣一些草原特產,在旅遊旺季,一天的收入還是不錯的。他不肯告訴我,他們一天的收入有多少,一年的收入大概是多少。在我的眼裡,蒙古族人都是很精明的。

  他們賣正宗的蒙古族食品,有奶茶、奶豆腐、馬奶子酒、手把肉、烤羊腿,凡是蒙古族的食品一應俱全。然而,這些東西很貴,我們只能意思意思,要想敞開了吃,恐怕腰包很快就會癟了。我們也不敢要蔬菜,這裡的蔬菜更貴。由於這裡的地理環境所限,也是出於對生態環境保護考慮,這裡是不種植蔬菜的,所需的蔬菜都是從草原外面運來的。外面來的人,到草原吃蔬菜,顯得有些太奢侈了。

  來一趟草原,簡單吃了一頓正宗的蒙古族大餐,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幾個人商量着,這裡的奶豆腐很好,是不是買一點,回去後送給親戚朋友。就與他們談價錢,說要買很多,希望他們能便宜點。女人仍舊笑着,不點頭,也不搖頭。男人一邊微笑着,一邊忙活着給我們切成幾塊,分別放在秤上過秤,結果每一個人都花了很貴的價錢。有一個朋友拿着一塊奶豆腐對着男人喊:“這麼一塊,就這麼貴,不成了金子了么。”男人仍舊微笑着:“不貴,不貴,就是軟黃金啊。”

  我們一邊苦笑着,一邊將那朋友拉出來。

  太陽已經掛在了西天的邊緣,天色有些暗淡,空氣里有了明顯的涼意。通往景區的公路上,少見了來往的車輛,夫婦兩個準備收拾東西回家,我們也與那對蒙古族夫婦告別、上路,趕往下一個景點。

  遼闊的草原一覽無餘,暮色降臨,愈加蒼茫。回望那個用柵欄圍起來的小院,已經沐在一片橘紅色的暮靄之中。粉紅色的蒙古包,一輛勒勒車,車轅上拴着一頭老黃牛,老黃牛的身畔,有一頭正在吃奶的小牛犢,那條小黃狗,正衝著夕陽吠着。不知從何處傳來的馬頭琴的琴聲,在暮色里飄着。沉沉的暮靄籠罩了一切,朦朧了一切,一切都充滿了詩情畫意。

  草原真得很美,雖然總會有些遺憾。

  5、

  塞外之外就是草原,草原不是塞外的全部。有茫茫的戈壁,有漫漫黃沙,有悠悠羌笛,還有鐫刻在大漠戈壁是那些不朽的詩篇。然而,對我而言,塞外之外,這茫茫草原,就是我的全部。

您正在瀏覽: 塞外之外
網友評論
塞外之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