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夢想

我的夢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的夢想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小學三年級之前,我是個淘氣的學生,每天只知道貪玩,而且還喜歡打架。因為學習不好經常挨父親的打,那時我對父親可真是“恨之入骨”了。

  ??到了三年級,人有點懂事了,變得愛學習了,成績也慢慢好起來了,自然就少挨揍了。由於父親家教很嚴,我每天放學后,都要早早回家溫習功課,如果回去得晚,不是挨罵就是挨揍,所以我也很聽話,每天放了學,就及時回家。

  ??每天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燈下做完功課,才能去睡覺。有時候作業少,做完了,我就看書,那時候,我很喜歡看歷史課本。而父親每次也陪我看書,當然父親看的是厚厚的我又看不懂的書,那時我就想,要是什麼時候我也能看懂那些書就好了。為了能早點看懂父親的書,我學習勁頭更足了。

  ??到五年級的時候,我也迷上了課外閱讀。父親有一個書櫃,裡面有很多書,像《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都有,還有一些厚薄不一的雜誌,比如《讀者》《中國民間文學》之類的,我彷彿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寶庫。好在父親不反對我看這些書,不過只允許我在家完成作業或者假期才能讀這些書。

  ??其實那時候,我讀那些書,多半是出於好奇,還有一些我那時是不太看得懂的。正是這些書,培養了我的閱讀習慣。從那以後,我的學習一直都不錯,特別是作文。

  ??當我到離家十幾裡外鄉里去讀初中的時候,我差不多已經讀完了父親的藏書。好在我認識了一個同學,他很聰明,而且口才很好。我們很談得來,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我發現他特別愛看書,他有許多課外書。我陸續從他那裡借閱了四十四本《中學生閱讀》,從那時候起,我就迷上了文學。

  ??從第二學期開始,在我和那位同學的倡議下,我們班辦了一個讀書角,在教室後面放了兩張課桌,上面堆了許多同學們從家裡帶來的課外書。這些書豐富了同學們的課外閱讀,同時也開闊了視野。因為在我們學校,沒有圖書室,所以之前基本上是無書可借,只有那些條件好的同學才能訂閱一部分課外讀物。還記得我曾經寫過一篇《我想有一張借書證》之類的作文,受到了老師的好評。那時我的作文經常被語文老師表揚,同學們也都非常羨慕。

  ??那時候,年齡小,心卻很高,總想着有朝一日,能當一名作家。每當看到期刊上別的同學發表的那些好文章,我就躍躍欲試。不過,我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的,自己的文字還比較稚嫩,還需要多磨練。所以直到初三的時候,才向刊物投過幾次稿子,但都是泥牛如海,沓無音訊。

  ??及至畢業之後,我又接觸了打工文學,便又做起了文學夢。閑暇之餘,總愛讀文學書籍。以前在家,是沒多少書可讀,參加了工作,就自己買書來讀。買得最多的是雜誌,比如《小小說》《打工族》《佛山文學》《江門文藝》《惠州文學》等。我甚至還參加了一家雜誌社舉辦的文學創作培訓班,不過只拿了一張證書和通訊錄,也沒發表過一篇文章。

  ??雖然連一個鉛字都沒發表過,可我對文學的熱情卻一點也沒減。只要有時間,我都會看一些文學作品,最喜歡看散文,其次是小說和詩歌。沒有圖書館,就去租書來看。記得我曾經用了一個通宵看完了巴金的一部小說,那是真正的囫圇吞棗。現在由於閑暇時間越來越少了,所以小說基本上已經不看了。

  ??這些年來,我跟文學時遠時近。身邊的朋友們都在挖空心思想着怎麼賺錢怎麼當老闆,而自己卻悶着頭做着文學夢,實在是不合時宜。好在我去學了電腦,不然現在恐怕還在流水線上混着呢。八十年代文學熱,那時候搞文學的人特神聖。九十年代音樂熱,那會兒當一個歌星就會受到狂熱的崇拜。現在呢?當然是經濟熱了,那些成功的企業家,擁有令人羨慕的財富,成了新時代的偶像。有時候我也想,自己要能做一個富翁該多神氣啊!

  ??有時候,我就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開竅,幹麼一門心思地去弄什麼文學啊?做個大老闆不是挺好的嗎?有錢了,什麼也都有了,就不用活得這麼累了。可很多時候,又覺得有錢又怎麼樣呢?如果精神空虛了,那再多錢也沒意思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昆陽居士』

  ??好在我並沒有丟失自己的夢想,從少年時代到現在,我一直在堅持寫日記。儘管有時是斷斷續續的,而且寫得又不好,但堅持到今天,也使我受益匪淺,至少提高了一點文字表達能力。

  ??另一方面,隨着網絡文學的興起,讓我又升起了一絲希望。去年偶爾在網上發了幾篇散文,使我信心陡增。不經意間,發現了紅袖,就註冊了,結果陸續發了幾篇文章,如願以償之後的喜悅,更堅定了我對夢想的追求。

  ??愛上文學,我不後悔。也許她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我也決不放棄對她的追求。對一個人來說,只要有夢想,就會有希望,就不會迷失方向。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昆陽居士』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夢想
網友評論
我的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