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高牆外的救贖

高牆外的救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高牆外的救贖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寫這些感想,我想先說說大家都熟悉的《水滸傳》,裡面最耐人尋味的就是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被逼上梁山的經歷,有的被迫殺人進監獄,有的被陷害而進監獄……我年少時看這部電視劇,只是看演員,看故事,看不懂裡面再深一層的含義。近兩年我又重新看了一遍電視,覺得不夠細緻,再看了小說。看完后我有很多的感慨想表達。卻一直不知道從何訴起……

  “逼上梁山”,這個詞在我們小時候直到現在,都會經常被人們套用,一部《水滸傳》,寫盡封建社會的殘酷與腐敗,寫盡人生的悲哀與無奈,這是從正面評價這些人的無奈以及成就;而我深刻的體會,這部小說,不值得倡導,至少要禁止青少年閱讀和觀賞。武松血濺鴛鴦樓,宋江、楊雄殺妻……還得到小說的理解和讚揚,作者在寫這部小說的時候,或許真的很理解這些用血來鑄就自己英勇的人物,用別人生命的代價來發泄自己內心的痛恨,這樣的故事,作為現代人的我,無法理解,我不能理解怎樣的無奈不能讓自己控制心中的怒火,直至取人性命。《水滸》的故事已經成為歷史,這部電視是為了頌揚梁山好漢,還是為了闡述歷史現實,已不想知道。然而可以知道的是,不少青少年,因為這樣一部電視,學會了義氣這個詞,學會了用武力解決問題,學會用別人的生命平息自己的怒火……

  馬加爵,這在當年是多麼轟動的一件事,殺了人但獲得了一些人的理解;也就在去年,我一個中學同學,殺了他寢室的兩個同學,一死一傷,這算是第二個馬加爵了,還有現在被人評說的“殺人好漢”胡文海。這些平日里善良的人,卻做出了如此殘暴之事,有人指責,有人理解,也有人在反思。我想如果是水滸年代的話,他們應該是梁山第一百零九、第一百一十、第一百一十一條好漢吧。法律的漏洞太多,有些人的腐敗,給了有些人鑽法律漏洞的機會,所以人們只有選擇私刑來解決一些問題。而那些被結果的人,真的要用生命,才能平復別人的憤怒嗎?不得而知;殺人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人真的到了必死那一步嗎,真的值得殺人者搭上自己的人生去執行私刑嗎?義氣只能得到一時的痛快,不能得到永恆的安寧。

  再來說說一部美國的電影,看過《肖申克的救贖》的人都知道,銀行家安迪因為妻子有婚外情,酒醉后本想用槍殺了妻子和她的情人,但是他沒有下手,巧合的是那晚有人槍殺了他妻子和她情人,他被指控謀殺,被判無期徒刑,這意味着他將在肖申克監獄渡過餘生。一個沒有犯罪卻被政府判了無期徒刑的銀行家,這些給了我們怎樣的思考?裡面還有這麼一個畫面,裡面一個老頭,在監獄里度過他的大半輩子,在監獄裡面,他過得還算蠻開心的。最後,他得到了釋放,去了繁華的城市工作,但是與社會已經脫節了的他無法適應社會的變化,人們的歧視也讓他找不到監獄里的那種愉快,最後的結局,他選擇自殺來結束自己的這一生。多麼諷刺的一個現象啊,一個在監獄里熬了大半生都堅強的活着的老人,卻在獲得自由后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

  而我之所以敘述電視《水滸傳》和電影《肖申克的救贖》是因為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讓我從另外一個層面去了解這兩部片子給現實生活的反思。

  有一天遇到一個剛從監獄出來的人,因為一些因素,他向我敘述了他出獄后的一些煩惱與無奈,當時,他不願意跟我說這些過去,他也以為我會因為知道真相而害怕,而我看着他的無奈,也只想自己能幫助他什麼,至少,我可以做一個認真的聽眾,聽他發泄內心的苦悶。剛從監獄出來不久,幾年的高牆生涯已經讓他跟不上現實社會的步伐。有很多的無奈,他不知從何說起,不想過回以前的生活,所以到一個陌生的城市,重新開始。他告訴我,他想走正道,不想再回到以前,但是年齡與現實卻讓他焦躁不安,他不想碌碌無為的過着生活,不想就此沉寂,這不是他想要的人生。再者,現在的生活環境中,他找不到一個可以訴說內心的朋友,他感覺到現在生活的寂寞,他的無奈和煩惱,我能感受到,但卻不能體會。改變的過程必定要承受一定的孤獨和無奈,我擔心的是,這個人承受不住現在的寂寞而又重新走回以前的路。也很感慨,高牆內是什麼樣的生活,如此消損一個人的心志,如此讓人與現實社會脫軌。走出高牆,他們還會什麼,還能適應這個快速發展的社會嗎,就算是他們在裡面已經醒悟,然而,現在的社會,又能給他們怎樣的平台,或者,有一個專門解決他們出來后所存在心裡障礙的地方嗎?我不知道,我總感覺,這些不是我思考的,我也總覺得,這些生活離我的世界好遙遠,然而,現實世界,的卻存在着這麼一批人,就在我們生活的某個角落……

  也就是這個人的故事,讓我開始思考,思考不同群體的人,不同人生的無奈……

  任何事情,如果以極端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人生會添多少痛苦,每個人都希望能儘快賺到很多錢,這一刻想着,恨不得下一刻就實現,因為這樣的心理,導致了一部分人選擇極端的方式去獲取錢財,運氣差的,最後走進高牆內。每一個人都有憤怒,能控制住憤怒,是一種本事,不能控制的,最終以傷害別熱來雪恨。這就是發生在我們生活周圍的事情,而作為沒有經歷的我們,權當是在看別人的故事,就像看《水滸傳》和《肖申克的救贖》一樣,只是當一個故事而已。我很同情那些一失足成千古恨,懊悔已是獄中人的朋友,正應了那一句話,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

  那一年,我感覺我長大了,我不想再受父母的約束,我要自己做自己的主,我想自己走自己的路,於是我開始結交很多朋友,我把頭髮染成了無言六色,我的兄弟有難,我第一個兩肋插刀,一定要那些欺負我兄弟的人血債血償……

  那一年,我的父母離異,他們只顧自己的生活,沒有人管我,沒有人關心我,不懂得判斷是非的我,總是跟着別的“大哥”混着……

  那一年,我家裡很窮,為錢而苦的我,選擇了更便捷的方式獲取錢財……

  那一年,我忍不住憤怒,結束了別人的性命……

  很多,很多的不能自我控制,很多的無奈,很多人們不願意看到的事情一幕幕的發生在眼前,很多的一失足成千古恨,懊悔已是獄中人。我不經想到……

  如果當初,有人用正確的方法引導我,我不會在成長的過程中選擇叛逆……

  如果當初,我的父母能負起自己的責任,將我從失足的邊緣拽回……

  如果當初,不管家裡再窮,我也選擇腳踏實地的生活……

  如果當初,我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用殘暴的方式對待別人的而言與詆毀……

  或許,或許現在,我的一切都會不一樣,或許我現在的生活可以用幸福來形容!

  然而,人生沒有如果,所有的一切,來了,就已然來了。

  該怎麼辦?

  那就把經驗留着告訴你身邊的人,告訴下一代的人,用你的親身體會給那些即將犯錯的人提個醒,不要走你走過的路,也給你提個醒,不要再走回頭路,人生總要向前看的,只要你想擺脫過去的生活,只要你堅持去做,你就一定可以擺脫……

  人生就是一輩子,而這一輩子,活的就是一種態度,如果高牆裡的生活讓你領悟了人生更多的真諦,請別吝嗇,分享給你的朋友,讓聽到的人能清醒的面對人生。

  “高牆外的救贖”,之所以這麼說,是這些故事讓我感受到,高牆之外的人,更需要救贖。這些高牆之外的人……

  孩子正在叛逆中的家長,是否該重視孩子的健康成長……

  為了自己選擇離婚的雙親,是否在簽字的那一刻考慮一下孩子以後的教育……

  正在為貧苦生活而想走偏門的人,是否考慮到腳踏實地才是真正的生活……

  正在處心積慮報復那些傷害自己,想以血雪恨的人,是否考慮換一種發泄的方式……

  因為,這些行為的下一步,或許會給自己或是別人種下犯罪的種子,會給自己或是別人打開監獄的大門。

  現實生活不能容有梁山好漢,而現實監獄卻都離不開肖申克規律。

  現實即是現實,如果現實是殘酷的,為何要讓自己用殘酷的方式面對生活,不能改變現實,就用前人的經驗來救贖自己的心,讓一切都變得坦然,不讓自己或是後代的人生有機會體驗高牆內的生活。我們都不能以一己之力改變現實,可就願意甘做現實的傀儡,被現實左右我們的生活?

  感覺現在的社會,就向從一個落後的封建社會進入了一個先進的封建社會,怎麼改變,都離不開封建,一切都像是口號,連我們自己,也都是口號的傳播人,我們自己,都被封建遺留的思想困擾着。真心希望能有一次大的教育改革,能在教育中救贖這些高牆外的人,救贖人們的心,而不是傳承如何追名逐利的思想!高牆外,需要救贖的人,好多,好多……

  一段文字,只能表達一件事給我帶來的思考,留住我曾經思考過的一些想法,不能改變現實的任何現象,卻能改變我對這些現象的態度,足矣……

您正在瀏覽: 高牆外的救贖
網友評論
高牆外的救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