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掬一捧光陰,握一份懂得

掬一捧光陰,握一份懂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流光飛逝,似乎就在彈指之間, 2014年春節,在那漫天飄舞的雪花中翩然而至。皚皚的冬雪,潔白而又鬆軟,就像是一面白色的綢緞,覆蓋在萬物頂端。它的到來,總是那樣悄無聲息,靜溢而安詳,它沒有風的輕狂,雨的喧囂,它輕輕的,柔柔的,飄飄洒洒,大地上一片銀裝素裹。雪花,在空中紛紛揚揚,就象是許多無數幼小而不可名狀的生命,在空中顫動、飄浮、蕩漾......

  雖然,冬日的風薄涼而蕭索,但湖畔的花草樹木卻在皚皚白雪的覆蓋下,靜靜的做着那彩虹般的夢,在迎接着季節的下一個輪迴。那時,人間的四月天,那若綿綿的雨,若輕輕的風,都會慢慢氤氳在湖畔。在茫茫的曠野上,春曖花開,艷桃灼灼,柳枝招展,微風佛面。那河畔的金柳,就象曦陽中的新娘,在微風中輕輕的蕩漾。此時,一聲柳笛,就會把渡口和鄉野的河流染綠,一聲漿,就可以無端地引起滿池湖水的漣漪,一陣風兒吹來,就會急飛了滿城的柳絮,那輕盈的紫燕穿堂而過,也會撒下一串串迷人的喃呢,在那煙水浩淼的地方,滿塘荷葭在微風中輕輕蕩漾,竊竊的私語。

  往事如煙,似水流年。驀然回首,看花開花落,彷彿有多少往事卻還浮現在眼前。 光陰,就如同捧在手掌中的水,無論你是緊握還是攤開,都會在指縫裡一點一點地流失,最後只剩下了一些記憶的痕迹,在輾轉中,散落成一地的斑斕。回首找尋,好多的人和事,都已漸漸的變成了滄海桑田。有好多的過往,也已經在我們的記憶里慢慢的沉澱。時光,擱淺了我們好多執念,也有好多的人相對擦肩。人生若只如初見,那些人和事,卻再也找不回初見時的那份嫣然,它在隨風飄走的一剎那,就註定了再也飛不回來,然後塵封在我們的記憶里,留下了淡淡的憂傷和傷感。即使是有一些零碎和遙遠的回憶,也如同是在夢中,當重新拾起這些回憶的碎片時,仍能將人的心划傷。緣來緣去,好多人,來不及相識就已錯過;好多人,來不及熟悉就已陌生;好多人,來不及想念就已漸漸的遠去。人生中,有許多的事,只有經歷過後才會懂得;有許多的夢,直到酲了之後才知道結局競是那麼的蒼涼。

  雪花飄飄撒撒,喧染着我們凄清的心事,也喚醒了心靈深處點點滴滴的絮語。望着窗外漫天飄舞的雪花,沉靜思緒,坐下來用一行簡約的文字來取曖,淺釋着這份風雨中的蒼茫歲月,讓一顆心在感悟中得以溫潤。人生如棋,關於輸贏,我們都無能為力,迷惘時,人在棋內,當你了悟時,人已經在局外。生活,其實就宛如一首筒約的詞,不必有太多的裝飾。我們不羨慕別人平步青雲,過着我們淡定的人生。置身在浮華喧囂的塵世里,也許,可能因某人一時的偏見或一己私念,就會造成我們的傷害。這時,心便會感到好負累,總會有許多莫名的思緒無處投遞。在孤獨的背後,滲透着太多的迷茫和無助,蒼涼着我們的心。因為你懂得,傷害你的,往往是你圈子裡的人。子彈,不光是來自前方,也可以從後面打來。有很多的事,不是不爭,而是沒有能力爭;也不是沒有傷,也不是沒有痛,或許,只是因為經歷的太多后,心,才漸漸的學會了堅強。

  人生,需要我們淡定而冷靜的去填寫,人,其實最難把握的是機遇;最難提高的是素質;最難改變的是習俗;最難分配的是利益;最難做好的就是細節。面對困惑,我們在承受的同時學會了覺悟和寬容,(覺悟,覺字下一“見”字。“悟”是豎心加上一個吾字,意思是“見心”。)我們也可以從古聖先賢那裡找到一點簡單的真理,記得一本書中,孔子的學生問孔子:老師,“有一言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孔子想了一下說:如果有,就是一個字“恕”。即“寬恕”的恕。因為你能寬恕別人,就證明了你心理上已經有很高的境界和比對方強大,寬恕他人的同時,自已也天地寬廣了。在不想勉強別人的時候,我們也會想起:“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生活,教會了我們處事看胸襟,喜怒看涵養;幫助別人,實際上也就是在幫助自己。人的一生,都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特別是在困境中幫助他人,會讓人在感恩的同時,銘記和感動一生。試問:在滾滾紅塵中,有誰,能改變昨天?又有誰,能預言明天?

  流年裡,在每個風起的侯時,我們學會了笑看花語,雨落時,我們靜聽心聲,在這飄雪的日子裡,我們學會了沉思,在每個素白若水的日子裡,沉靜着我們淺淡的清歡。凝眸里,看花開花謝;淺笑間,讓心柔情繾綣。吟盡那千迴百轉的情結,總有許多過往和美好在我們的心靈深處俏笑嫣然。心淡如菊,讓心中的那畝菊田,靜靜的開在南山腳下,默然芬芳,笑看世間冷暖。若眉間常泛起無悔的笑意,那便是輕舞霓裳的溫暖。人,好多的時候,都需要有一座聖殿來寄託自己的情感,心地善良,便地廣天寬。因為你心中信奉什麼,就會得到什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正如一杯茶,佛門看到的是禪,道家看道的是氣,儒家看到的是禮,商家看到的是利。茶說:我只是一杯水,你想什麼,什麼就是你,心即是荼,茶即你的心。白落梅說:在這喧鬧的凡塵里,我們都需要有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用來安放靈魂。也許是一座安靜宅院,也許是一本無字經書,也許是一條迷津小路。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驛站,為了將來起程不再那麼迷惘。

  海鷗 : : 2014年1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掬一捧光陰,握一份懂得
網友評論
掬一捧光陰,握一份懂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