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路之魂

路之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星期六上午,交通局組織全系統幹部職工去中華路參加除雪勞動——-以雪為令,是交通人的傳統,也是天職。這一次我覺得很興奮,一來在機關時間久了出來活動活動筋骨透透新鮮空氣,二來可以如此近距離地接觸一下這平日只為咱服務而無索取的沉默的朋友,做為一個“地道”的交通人,每當經過一條路都會自然而然地想一想這裡幾年前怎麼樣現在怎麼樣,看一看這通暢平坦的板油路,還有公路的兩側大氣磅礴的“金廊銀帶”,怎能不心潮澎湃熱血沸騰驕傲自豪——-那公路就是交通人辛辛苦苦養育的孩子呀,一生一世都要為之而牽腸掛肚!

  極目四望,一條條橫通貫穿的板油大路像一條條蜿蜒交錯的巨龍,延伸着奔跑着鮮活着咱盤錦城鄉廣袤無垠的大地,編織交匯成咱盤錦文明社會的經脈,盡情彰顯着咱盤錦人剛強堅毅的氣魄——-據《盤錦市交通志》記載,解放初期的1950年咱盤錦境內公路里程僅有155公里,1984年為839公里,1990年為1347公里。到2011年底,全市公路里程達到3261公里,向海大道、新改造的305國道、中華路架起三道美麗的彩虹,為實現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向海發展全面轉型建設更具實力活力競爭力的濱海新盤錦的宏偉目標提供堅強的交通支撐。與此同時,交通運輸綜合服務能力快速發展,一輛輛日夜奔跑的運輸車,將咱盤錦的名優產品送向八方,一輛輛豪華的客運公交車,一輛輛輕便快捷的出租車,實實在在地使人不分城鄉,居不論南北,都能夠充分享受現代文明生活的美好……客貨運輸量周轉量增幅居全省前列,持續拉動全市GDP快速增長——-這是幾代交通人的夢想,如今祖祖輩輩飽受了行路難、乘車難的盤錦人,絕對可以揚眉吐氣拍着胸脯說:我們走在大路上!

  “築一條路,育一方人”。那一條條關係百姓出行、保障經濟騰飛的“命脈”,傾注了多少交通人真誠無畏的付出,牽動着多少交通人執着無私的情感——-70年代初,一個叫凱文的湖北青年躊躇滿志地從武漢上山下鄉來到盤錦,並在農村與咱盤錦的姑娘相愛結婚生子,他本打算踏踏實實地過好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田園生活,沒想到後來被招工分配到公路段成了一名養路工,而且還如痴如醉地迷戀上了這個行當。沒多久,遠在武漢的父親也為他在著名的“武鋼”找到一份工作。手捧着函調信,凱文冷靜地思考了很久,最後還是義無反顧無怨無悔地選擇了盤錦選擇了公路。

  都說養路工苦,養砂石路更苦,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凱文養護的營盤線就是砂石路,那時咱盤錦還沒有板油路,最好的路應該算只有在縣城裡也很少見的水泥路了。那營盤線的路基是當年日偽時期鋪築的鐵路路基改建的,路面完全利用原鐵路路基上的渣石修築,其基石裸露嚴重,凱文負責的也是公路段最“鬧心”誰也不願意養護的一段路,他卻認認真真地與段里簽訂了“承包”責任狀,“傻乎乎”地開始揮灑青春戰天鬥地幹革命。

  凸凹不平的路面上裸露的石塊用鐵鍬是沒法搞平整的,凱文就回村裡借了一把大鐵鎚來對付它們,從那時起身高不足1。60米的他整日掄着10多磅重的大鎚,要把露出的石頭一塊一塊地砸碎撫平,一錘下去震得兩臂發麻,一天下來手腕子腫了,虎口破裂了,臂膀痛得連飯碗都端不起,妻子心痛地嗔怪他犯傻,他反倒嘿嘿笑着讓妻子支持他做好這件“傻事”。

  下雨了,凱文一個人貓着腰在路上掄錘砸石頭平坑槽。一個拾荒人過路莫名其妙地打量他:“你這個人是不是有毛病,下雨了還在這捅咕啥?”

  “雨天土軟好乾活。”凱文沒頭沒腦地回答。

  “你一個月掙多少錢呀?”

  “一百多塊吧。”

  “凈扯!我這一天還能鬧它10來塊呢。”那人搖搖頭嘟囔着這個人有毛病就離開了。

  經過兩年的艱苦努力,凱文硬是將昔日的“大麻子臉”養成了“大姑娘臉”,還自費買些花草栽在路肩上進行美化,那段路被命名為“凱文路”,作為樣板路推廣……如今,咱盤錦的公路早已結束砂石路的歷史,縣縣鄉鄉村村全部通油路通客車,形成了暢潔綠美人便於行物暢其流的道路運輸交通網。退休多年已是銀髮絲絲的凱文,還住在離當年他養護的那條路不遠的那個村兒,只是那條路幾經改造已經建設成為咱盤錦最寬最長最美的向海大道。凱文常常會一個人去向海大道上走走看看,慢慢地點燃一根煙叼在嘴邊,輕鬆愉快地感受着自己心中的那條“路”日新月異變化的模樣,每當這時眼中都情不自禁地閃耀着晶瑩的淚光……

  在交通戰線像凱文這樣的“路痴”有很多很多,我還想起了將最美好的青春年華獻給公路養護的“三八道班”的姐妹們,還有那些年年歲歲歲歲年年頂酷暑戰嚴寒的築路者,還有……他們就像一粒粒默默無聞樸實無華的鋪路石,給看似冰冷無情的公路注入了生命賦予了靈魂。

  路之魂是一種剛直不阿的精神,是一代代交通人無怨無悔的伸長守望。

  路之魂是一種唯愛無私的信仰,是一代代交通人用血肉用愛心鑄就的輝煌。

  在遠古堯舜時人們把可通行馬車的地方稱為“路”;在清朝末年有了第一條可通行汽車的路;在1988年建成了第一條滬嘉高速公路,實際上我國第一條標準高速公路是1990年建成通車的在咱遼寧境內的沈大高速公路,全長375公里……古往今來,不論是什麼樣的路,都經歷了社會的興衰,都經歷了歲月的滄桑,都見證了歷史的變遷。

  走盡崎嶇路,踏上陽關道,“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當我們一次次回眸反思自己走過的路,一次次堅定不移地豎立起自己靈魂的路碑,就能夠坦坦蕩蕩地告訴自己告訴別人——-堂堂正正走好人生之路的每一步。

  2012年12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路之魂
網友評論
路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