緘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看了好幾遍《麥田裡的守望者》,記憶最深刻的是這本小說的最後一句話:“Don`tevertellanything。Ifyoudo,youstartmissingeverybody!"書中塞林格以自己曾經在賓夕法尼亞一個軍事寄宿學校寄宿為背景,其真正能勾起我讀下去的慾望是因為全文是他以一個被四所高校開出的差學生霍爾頓的口吻自述給自己的母親的,全文真切地寫了一個走在懸崖邊上的孩子對世俗一切的真是看法,每一句話幾乎都含有髒字,但那的確很真實,因為那裡飽含着每一個差學生對不公平的世界的看法和那些虛偽人們的強烈控訴!而此刻我提及《麥田裡的守望者》甚至對它進行了一番概括,可是這並不是我的重點!而是在它的最後章節說:“我後悔跟這麼多人說過,我所知道的,差不多就是我有點兒想念我提到過的每一個人。例如甚至是斯特拉雷德和阿克里這兩個傢伙(這兩個人是他的舍友,他當時很不喜歡這兩個傢伙,在被第四所學校開除在學校呆的最後一個夜晚時,還和斯特拉雷德打了一大架)我覺得我甚至想念那個混蛋莫里斯呢,真有意思。”緊接着就是最後一句話了——-千萬別更別人說事兒了,說了你就會想念起每個人。而想想自己雖然沒有霍爾頓那般糟糕的經歷,但是每個人都是立體的,想起了從小學開始一直到高中,自己所遇見的同學和老師,有我最喜歡的,也有我萬分討厭的,但是到如今,我會開始想念每一個人!不論他曾經是惡意中傷了你,還是嘲笑過你所有的缺點,還是在你最最失落的時候遞給你的溫暖的眼神,還是在你流淚時借給你的肩膀,有太多的人,你不知道再過多久才會見面,或許,你一生就再也見不到他們了,可是當人生的軌跡滑的越遠,或許你會有塞林格(《麥田裡的守望者》的作者)一樣深切的感受,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葉子,你再也不會遇見兩片相同的葉子!!!

  在校園裡,看見那陌生而冷漠的容顏,你能感到這中深深地寒冷,比我那凍腫的雙手還要冷!我真的感慨,在這裡真的再也遇不見那個你了!想起了那小說里主角想要找個人談心找不到一個人時的那種絕望的心情——-“我沒理他,只是起身走過窗外看,突然,我感到孤獨,幾乎希望自己死掉算了。”“我不困,但感覺有點糟糕,很沮喪,我幾乎希望自己死掉算了。”還有,他的一句話:“人們老是為不該鼓掌的鼓掌。”是啊,這真的是很真實!所以我不戴眼鏡去看清這恐怖的表情,去看見那些污濁自己視野的東西!何必讓這些東西影響自己的心情!所以,我還是緘默吧!我想起了汪國真的詩歌,只是覺得自己有什麼應該好好堅持一下了!

  山高路遠

  呼喊是爆發的沉默

  沉默是無聲的召喚

  不論激越還是寧靜

  我祈求

  只要不是平淡

  如果遠方呼喚我

  我就走向遠方

  如果大山召喚我

  我就走向大山

  雙腳磨破

  乾脆讓夕陽塗抹小路

  雙手划爛

  索性讓荊棘變成杜鵑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

  做一個屬於自己的麥田守望者!!!

您正在瀏覽: 緘默
網友評論
緘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