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酒和麻雀

酒和麻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年輕時喜好麻雀,不管是天上飛的,樹上叫的,地上跳的我都喜歡。然而我更喜歡桌面上的麻雀,四個人圍一桌,麻雀往上一放,就聽得嘩嘩啦啦如同下雨的洗牌聲,玩麻雀是有贏有輸的,輸贏不應該記掛在心上,朋友在一起主要是玩的是一個過程,這時如果要是能有一壺小酒,再來一碟花生米,那就在沃耶不過了。

  那年在上班,午休時有人要玩麻雀,三缺一,非拉着我上不可,無奈其中也有領導,只好硬着頭皮上,結果給他們來了個三歸一,三位表情不一的說:還是你厲害,我竊喜,他們那裡知道有中午飯桌上剩下的那半瓶好酒在墊底,什麼樣的場面我都能對付,贏他們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幾日,領導約我到他家去玩麻雀,我問有酒嗎?領導說管夠。晚上我早早來到領導家,雀友們比我來得還早,桌子都已經擺好了,領導指着酒櫃里的酒說,你隨便拿着喝,在領導家不能太隨便,一旦領導不高興,麻煩事就來了,於是我就撿了一瓶眼前包裝最一般的酒,我想那酒肯定不貴,我邊喝酒邊玩麻雀,酒沒喝完,身上的錢早已輸的精光了,就連上次贏的錢加上,還輸了一百多,我有點懷疑自己的牌藝了。

  不久我就知道那天為什麼我會輸錢了,原來領導知道我會拿那瓶酒,那瓶酒是他提前準備好的誘餌,是一瓶假酒,我真的有點佩服領導有這樣的心機,是啊,領導不是誰都能當的,我為什麼就當不了領導,因為不會設計人。

  從此在單位誰叫我玩麻雀我都不玩,我寧可沒事幹點雜活,練練字,也不願和他們苟同,我不是為了哪一點贏輸的事,我很不喜歡心機太多的人,我怕自己傷心。

  如今我大約有七八年沒挨過麻雀了,偶爾還能喝上幾口小酒,只是酒力遠不如以前了,我有時愛坐在院子里,擺上一壺小酒,欣賞着花園裡唧唧查查,上躥下跳,活潑可愛的麻雀,感到很自在,就像生活在鄉村裡一樣,有一種田園的感覺,於是我越來越喜歡這麻雀和酒了。

您正在瀏覽: 酒和麻雀
網友評論
酒和麻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