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黑小子白銀

黑小子白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黑小子白銀

  侯佳林

  白銀是我們班的一個學生,姓白,長的全班(也許是全校)數他最黑。小小的個子,說話有點瓮聲瓮氣。他來自農村,一進班,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實際上,現在的農村孩子和城裡孩子界限已經不那麼分明了。農村孩子也有了嬌生慣養,也有了油嘴滑舌。白銀卻是不一樣,他身上的純樸和天真的氣質讓我尤其喜愛。

  他寫作業時的認真勁兒吸引我站在一旁長時間駐足觀看。他拿着本子來問問題,眉頭緊鎖,一副天真可愛的模樣,問題一旦弄明白便翹起兩個嘴角,撓撓後腦勺,慢慢的走回去,嘴裡說著“原來是這樣啊!”;上課發言的時候,他總是講起讀小學時在農村發生的趣事,瓮聲瓮氣的聲音,滿嘴的方言土話,常常引來同學們的鬨笑,可他毫不介意。他的字很亂,但他總是很認真的寫着。看着他我總是想着,能把這樣一個基礎不是很好,卻很認真的孩子教育成才,那是一件多麼令人幸福和自豪的事呀!我們在一起很愉快,半年過去了,白銀的成績是這個班男生里最好的。老師們都很喜歡他。

  同學們也很喜歡他。我一進班級就會有學生告訴我白銀上廁所去了,白銀讓老師叫到辦公室去了,白銀上體育課受傷了,白銀感冒了等等等等。可見不止我一個人喜歡和關注白銀。於是當他氣喘吁吁的跑進教室說:“老師我上廁所了,遲到了”的時候,當他黑臉蛋上掛着兩顆淚珠推開門的時候,當他瘸着一條腿進入班級的時候同學們都會開心的笑起來,笑他的天真和可愛。有時候我也忍不住和他開玩笑。一次他感冒去醫院打吊針,回來時腋下夾着一瓶礦泉水,於是我就對全班同學說:“大家應該向白銀同學學習,人家感冒打了半瓶滴流就回來堅持上課,還把剩下的半瓶拿回來了……”白銀趕忙舉起水瓶,申辯道:“老師,這不是葯,是水!”同學們又開心的笑起來。我很樂意讀他的觀察日記,他描述的故事和出現的錯誤經常把班級的氣氛推向高潮。

  喜愛一個人有時候很難把握分寸。我愛我的女兒,就經常把她弄哭。同學們喜愛白銀,有時就會故意和他搞一些惡作劇。比如把他的作業藏起來啦,幾個人把他弄倒在雪地里再拖出很遠啦,把半塊雪糕塞進他的被窩啦,諸如此類。白銀看上去並不怎麼生氣,我聽了也總是忍不住的笑:“這些臭小子呀!”後來我得到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消息,說白銀曾經提出不再呆在這個班級了,想要回到鄉下去,因為班級里有的同學欺侮他。是班主任勸說並答應教育那幾個過分的學生,他才留下來的。我有些半信半疑,在課下也問過白銀,真的有人欺侮你嗎?白銀只是說“不太清楚”,很無奈的樣子。

  後來的事情真的變成了問題。一次,幾個男生故意把水龍頭弄壞,還把白銀堵在水房裡,把他淋成一個水人。白銀哭着打電話告訴家裡,爸爸媽媽當然很生氣,怒不可遏的找到學校里來。班主任把挑事的幾個學生的家長都找來了。白銀的父母情緒激動,把白銀在學校受到同學欺侮的事一一列數,我覺得這些同學的惡作劇真的過分了。他們居然把他的作業撕毀,把他的眼鏡弄壞,把他的被子弄髒甚至劃出口子。挑事學生的家長氣壞了,高聲的罵著自己的孩子。有的覺得孩子給大人丟盡了臉,要把他們領走,不許讀書了。我和班主任及時的控制住了局面,家長們的情緒漸漸平靜下來。後來在大人們的教育下,幾個學生認識到了錯誤,一一誠懇的向白銀道歉。白銀呢,站在媽媽的身邊,穿着一條薄襯褲,腳上穿着拖鞋,很滑稽的樣子。面對着痛哭流涕的同學,他也變得不自在起來,臉上的委屈和怒氣全都消失了。他一一接受了幾個人的道歉。

  後來呢?後來純樸天真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黑小子白銀的臉上了唄!

  2010-5-10

您正在瀏覽: 黑小子白銀
網友評論
黑小子白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