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聽,葉又落了

聽,葉又落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聽,葉又落了

  ——紅塵醉,微醺的歲月

  我是從一片凋零的落葉上窺探到秋的信息的。

  時間總是不急不緩的流動,而季節的輪迴更替也是同樣的悄無聲息——這就使得在紅塵中翻滾着的我們無法準確的感知哪一天還是夏天而哪一天就已經是秋天了。

  直到看到了那片葉。

  也許你已經從那兒走過了千百次,也許你早已習慣了拐角處那棵樹的鬱鬱蔥蔥了。終於,當你第一千零一次走到樹下時,突然你感覺有什麼東西從頭頂落下,繼而擦着你的鼻尖落到了你的腳邊,然後你低頭一瞥,映入眼帘的竟是一片樹葉,但這片樹葉又好像與昨天的不太一樣,因為你分明從它身上看到了點點的金黃,於是你求證似的抬頭望向這片葉的來源,理所當然的,這點點金黃順着你的目光渲染而出,瞬間便暈出了秋天的摸樣……

  有人說,一個知曉世味的人會懂得,秋葉比春花更令人魂思神往。人們只知道秋的冷漠和滄桑,卻很少去注意這之間的輪迴因果。葉雖落了,但它卻並沒有消失,它只是以另一種形態存在於這茫茫天地之間,從這層意義出發,那秋葉的凋零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新生呢?

  一片葉尚且如此,又何況人呢?

  在我們的一生中會有無數次的相逢。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換來今世的一次擦肩而過,所以今生的相逢都是前世種下的因,那麼無論結局是喜是悲,我們都應該坦然接受。要學會順水而行,隨緣而去。不必一味地沉浸在昨天。生命本是場輪迴,來來去去,不會因為你的不舍而有絲毫的停歇。

  所以,如若有一天我們必將分離,或是經過努力而終不能擁有,那我們也不必強求,這時我們不妨瀟洒地鬆手,給對方自由,也給自己自由。

  當然,我們也許會想念,在某個無眠的深夜;也許會悲傷,在某個雨後的傍晚。我們能做的只是將這想念和悲傷交託給時間,因為時間會一去不復返,它會夾帶着我們的痛苦走向遠方,然後被歲月塵封。也許初時的你我會覺得時間是一劑毒藥,但若干年後你我終將知曉,它確是一劑良藥。也只有到那時,我們才能分辯得清,誰是你要的那杯茶,而誰才是你滄海桑田的家。

  蒼蒼人世,幾多滄桑,流落紅塵的我們還應該明白:紅塵是責任,只有緣盡之時,方能徹底了斷。但何時才算緣盡,我們卻無從知曉。所有我們能做的只有順生而行,在某個渡口,在縱橫交錯的路徑,找尋屬於自己的那隻舟楫和槳櫓,在這期間我們也許會跌跌撞撞,也許會渾渾噩噩,最終的我們也許是歸人,也許只是過客,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曾經來過——和你,還有他(她)。

  隨緣而來,隨緣而去,醉在紅塵,歲月微醺——也許這才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聽,葉又落了
網友評論
聽,葉又落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