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至到,釀風腸

冬至到,釀風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冬至節到了,意味着年關近了,家家戶戶開始做着過年的準備。在這些準備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釀風腸。

  “風腸”又稱“香腸”,得名可能跟這種食物需要風乾有關,也可能是因為其香味濃郁,故而叫做“香腸”。

  因為今天是周末,我和他都在家休息,一大早我就往菜市去買做風腸的用料。去年我做的風腸肥肉含量太高,所以今天我選肉前特別記住了要選瘦一些的。豬肉行里挺熱鬧的,我選中第二張肉桌上一大塊看起來瘦肉較多的豬肉,一稱共12斤半。我很爽快的買下它,還買了兩斤半小腸,然後到肉行旁邊的小店買其他的作料。

  這個小店每年做風腸前我都要光顧一次。記得第一次做風腸時,無意中問起這個店的店主是否有做風腸的作料賣,誰知熱情的店主不但表示店裡有我需要的東西,還將做風腸時每種用料的用量多少,做風腸的細微步驟都說的挺詳細,使我做起來省了不少麻煩。今天我熟悉的店主不在,是她媽媽在,我費了不少口舌才買齊了需要的東西:二兩五錢鹽、三兩白糖、一兩古月粉、一小捆粗線、一瓶紅星二鍋頭。

  買回家的豬肉是不能用水洗的,只能用乾淨的布拭去塵埃,否則風腸容易變質,難以久存。將塵埃拭去后,我囑他將其切成小塊,就像平常切菜那樣,之後用盆盛裝,然後我把買回的細鹽、白糖、古月粉、二鍋頭米酒倒入其中,並充分攪拌混勻,直至它們完全混為一體。

  他做上面的事時我也不閑着。我得把買回的小腸上面的白色脂肪撕下來棄之不用(可以利用它來做炒菜的油,只是不能用來做風腸而已),然後從頭到尾將小腸內的食糜擠出來,一共擠兩次,再用洗凈並檫乾的、指頭大的生薑放進小腸腔內,再從頭至尾擠出生薑。最後將二鍋頭米酒倒約30毫升入小腸內,而後從上到下將酒擠壓出去以充分洗去腸內的食糜。

  豬肉和小腸都準備好了,釀風腸工作可以正式開始了!我用粗線扎住小腸的一端,他把一個剪去尾部四分之三的礦泉水瓶與小腸另一端相連,並用粗線系住固定。然後他不斷地將混有作料的豬肉通過礦泉水瓶送入小腸內,我則從上到下將豬肉擠壓至尾部,直至整條小腸全部塞滿了豬肉。以上工作完成了,我用粗線把小腸系住,並把它分隔成一小節一小節的,每節長約15厘米。因為釀風腸時攜帶了小部分空氣進入到腸腔,可見豬肉和腸壁間有小小的氣泡,我得用針刺入腸腔放氣,放氣時可聽到空氣排出發出的“噝噝”聲。

  至此為止,釀風腸工作全部完成。我用竹棍系住風腸上的粗線,放到樓頂上讓風吹乾,當然有太陽曬會更好。2至3天內,他會用柑子皮、甘蔗渣放在柴上,使之出煙,然後用煙來熏做好的風腸2次左右,每次半天時間。約莫過了10幾天,風腸就可以吃了。吃前放在煮飯的鍋里一起蒸熟即可。蒸熟的香腸香、滑、翠、嫩、甜,別具風味,是招待親朋好友的上等食品。

您正在瀏覽: 冬至到,釀風腸
網友評論
冬至到,釀風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