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秋日思語

秋日思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吹着沾滿蒼蠅污點的落地扇,我在院子里給鴿子餵食,太陽隔着樹葉投下婆娑的光斑,像一地透明的碎玻璃,亮燦燦的,明晃晃的。白色雪紡衫在陽光下泛起一層柔和的白光,暈染着夢回唐朝般的亘古遺夢。我隨手翻看着往期的雜誌,讀到一篇關於秋的文章,其中有張梧桐葉的插圖讓我愛不釋手,眼前的場景越來越模糊,遙遠的回憶卻格外清晰。

  幻想過很多有關秋天開始時的樣子,它悄然開始在荒涼蔓延的原野也好,開始在四季花蔥鬱的陽台也好,但不論如何它總會先開始在我早早的期盼里。對於秋我想說:“可以參與不了你的開始,但卻一定會奉陪你的結束。”

  八月初,立秋了,秋天來的那麼突兀,以致讓我對一直抱怨的酷夏的離去,反倒有點戀戀不捨了。受颱風和暖濕氣流侵襲,月初輾轉而來的這幾天里,下了好幾場雨,也颳了好些讓我膽寒的大風。昨天我還在為悶熱的天氣發牢騷,而一覺醒來的今天我就掛着鼻泣穿上了外套。鋪在床上的涼席被我換成了褥子,晚上睡覺時關掉了開了一整夏的窗子。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自然少不了簌簌的落葉,每片飄落的葉子莫不顯得病懨懨的,於你於我多少會有些黯然傷神。秋天的故事說不定就埋藏在哪片葉子底下,不小心踩到,就會被袞袞而來的記憶洪流淹沒掉,所以我在林蔭道中行走的步子飄忽的很,生怕自己的鞋子吻到了地上的葉子。

  我坐在院子裡邊擺弄着花花草草邊摩挲着曬太陽的懶貓,風把我的齊眉劉海輕輕撫起,半掩着我迷離的眼眸。慢慢地舒展記憶的觸角,撓醒那些昏睡了多年的往事,此時這裡的氣氛安靜如死水,只有間或幾聲汽車的鳴笛,把我從夢幻中拖拽回來。

  俗話說:“春乏秋困!”面對如此季節,整個人難免會變得慵懶。即使像我這樣平時很少睡覺的主兒,也只能是常常在大上午的就太陽曬着屁股的昏昏睡去。

  我所住的是一座有半個世紀高齡的四合院,天井中種滿了各種花花草草,別小覷了天井中的這些名不見經傳的花花草草,它們可一直是我狗血青春的背景,後來看小時候拍的那些黑白老照片時,總能從這些花花草草間找到童年的快樂。

  閑着的時候,我會到離家不遠的商業街上走走,聽聽那些聲色各異的吆喝,像什麼“豆腐吆兒”“涼粉吆兒”“油條吆兒”嘹亮的嗓音一點不比專業歌手差。這些東西從小吃到大,一點都不覺得膩。再有就是看看千奇百怪的牌坊,琳琅滿目的商品。我一點不會砍價,每每看到冶容曼妙的少女亦或儀態萬方的大媽討價還價的本事,就大為佩服,所以為了避免過早地囊中羞澀,上街帶個會砍價的死黨或閨蜜是非常必要的。這些年,經濟的發展給鎮子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單說吃的這方面,什麼台灣風味,日韓料理、歐美西餐,你都能在這裡享到口福。無論怎樣,在鎮子上總能聞到熟悉的氣味,老字號的店經營着祖輩傳下來的手藝,在鎮子上一直被尊敬,佔據着食品市場上的鰲頭。

  世界很大,我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做着雲遊四海的夢。幻想自己是一個虔誠的背包客,覽山閱水,用單反拍攝下不同地方的秋天,海角天涯的秋天會各不一樣,但我對秋天的愛卻獨一無雙。

  “人們說生活簡單就是福,但求一切沒有波瀾。”生活很簡單,而生活在生活里卻很難,很多人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肯自拔,默認世界的拋棄,反感自己的格格不入,在莫須有的悲傷里按轡徐行。“幸福女人的歸宿各不相同,不幸女人的歸宿大都一樣。”你控制不了世界,但你可以控制你的內心。總之,生活的好與不好和你具備怎樣的心態有很大關係。

  休假在家,基本也沒做什麼特別有意義的事,無非是看了《我的經濟適用男》《時尚女編輯》《愛情公寓Ⅲ》等等電視劇以及一些爛俗爛俗的電影,再有就是看看書,熬夜看奧運會,唯一值得我驕傲點的算是我減肥成功這件事了,之所以瘦下來和吃飯減少有關,而我認為最有關的當屬染上半年未戒的熬夜陋習。

  七號之後,雜誌社就加班忙碌了,每天審核各種各樣的來搞,往返於編輯部和打印社之間。重複的工作流程顯得很枯燥。來上班的時候,從家裡帶來一小盆仙人球,閑着的時候用手機給它拍拍照,對着它說說話。關於單位里的升職加薪一直都是令人既羨慕又痛恨的事,同事關係對於我這個涉世尚淺,還是滿身稜角的人來說,處理起來難免生澀,我遇到過別人的八卦,甚至也遇到過惡毒的誹謗和詆毀,但我從不反駁,我篤信時間長了那些蜚短流長定會自生自滅。

  自己明明不小了,快奔三的人了,好像總是比同齡人慢那麼一拍,當我在匆忙找工作時,別人已經安穩的上班了,當我開始上班時,別人卻開始談婚論嫁了,我估計當別人結婚時,我就成剩女了。

  希望下半月的工作會輕鬆點,有時間多回家看看,陪陪爸媽;也希望單位的限價房儘快分發,不用辛苦的轉戰公交和地鐵之間。聽聽歌,寫寫文字,和狐朋狗友們在網上亂侃,不求生活過的有多麼精彩,但求會很充實。

  文/文涼

  :

您正在瀏覽: 秋日思語
網友評論
秋日思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