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已到,夢想就不會遠

春已到,夢想就不會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去春又回。

  只是,在這初春的時光里,看似乍暖的天氣,卻依然寒冷如冬。

  其實,在季節的轉角處,冬早已掩去一抹抹蔥蘢,且把這一季的涼已然留到了現在這個時節。看着曾經生機勃發的那一抹綠,枯黃零落,只留下幾片暗淡、發黃的葉子,無精打采地低垂着,孤零零、冷清清地漂浮着,落寞在一缸清水中。

  一種澀澀的味道,便悄然湧上心頭,心裡難免獨自嘆息。時光匆匆而過,似乎在轉眼間便完成了歲月的交替。然,四季不會常綠,亦如人生也不會常常如意。

  啊,春夏秋冬一晃而過,那一抹綠色也默默地伴我走過了四季。在工作之餘,休息間隙,在這沒有喧囂、沒有繁雜打擾,自由隨性的小屋中,常常看着那一抹綠,就這樣,靜靜地享受着寂寞,讓身心在愉悅中徹底放鬆。

  一人,一杯茶,手捧一書,靜坐在一抹綠旁,讓靈魂在文字的清香里徜徉,讓思緒穿雲度月行走於唐風宋雨之中;或者,聆聽一首悠揚的歌曲,讓優美的旋律在耳邊回蕩,靜看那一抹綠悄悄地滋長,充分享受淡泊寧靜帶來的快感;或者在這靜寂中,讓鍵盤在無名的傷感中,編織經年的一簾幽夢,婉約着自己那細膩的心思......

  只有在這安靜的寂寞里,腦海中才會曼妙出許多浪漫的情節,滋生出許多美好的心態,感覺到一種空靈悠逸的境界,讓自己在想象中翱翔,獨享這寧靜、安逸的時光。

  曾經,這一幕是多麼美好的啊,可惜已經不復存在了。

  其實,每年的這時候,綠蘿都會脫掉寒冬的舊衣,換上嫩綠的新裳。然後,便在這春暖花開之際,迎着吹面不寒的楊柳風,呼吸着清新的空氣,聞着那淡淡的花香,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下,在春天裡追尋着自己綠色的夢想。

  可是,時至今日,春天似乎忘記了它和綠蘿的約定。明明是陽春三月,卻依然是冷風呼嘯,春寒料峭。特別是前幾日,連綿的小雨更是淅淅瀝瀝地下個不停,好像沒有絲毫要停下的意思。

  看來,自然是殘酷的,也是公平的。在浮光掠影的生活中,它沒有給予誰特別的眷顧。不會因為喜愛,就讓誰免於風雨的考驗,躲避季節的交替,雖然,它的磨礪有時讓人難以接受。

  至今,眼前總還會浮現出這樣的畫面:

  明媚的陽光,晴暖的天氣。去年春天一個周末的下午,在表妹家隨手摺了幾支綠蘿枝葉,放進裝滿清水的魚缸里。就這樣,它竟然漸漸地煥發了盎然生機。一片片青翠欲滴的葉片,像一個個害羞的小娃娃,怯生生地打着嫩綠的卷,從一個一個葉柄處長出來,讓原本單調、枯燥的沒有生氣的小屋頓時綠意蔥蘢。

  自從有了它,往日那平淡不驚的生活似乎變得更有詩意。閑暇之餘,就像照顧嬰兒一樣的侍弄它,給它添水、整理枝葉,陪它曬太陽,甚至就連擦拭葉片上的塵土,也成了一件最愜意的事情。春去夏至,早已枝葉繁茂的綠蘿,早已成為了我小屋中一道最亮麗的風景線。

  就這樣,在似水的流年中,它見證了時間的流逝,歲月的變遷中,留下了生命中的很多感動。不知不覺間,它已經悄然地走進了冬季。隨着冬至的來臨,真正意義上的寒冬到了,眼看着心愛的綠蘿,一天天地開始發黃零落。

  直至初春到來,它僅留下殘存的幾支枯萎的枝幹和毫無生氣的根須。古詩云:乍暖還寒時侯,最難將息。看着還沒有長出新芽的綠蘿枝幹,心裡忽然有一種說不出的失落感。

  其實,在這山重水複的流年,有太多的美好遺失在匆匆里,有太多的遺憾塵落在無奈里。但,只要心存美好,時光便可不老,心若釋然,人間安好,待到峰迴路轉處,便是歲月花開時。

  是啊!仔細想想確實如此,心裡便坦然了許多。雖然,初春的天氣還是寒冷依舊,但畢竟已經到了春天。無論怎樣的寒涼,都會在春天裡終結,所有的夢想也就不會遙遠,只是時間或遲或早而已。不信,到外邊去看看,小草已經偷偷地鑽出了地面,柳樹也已在寒風中,剛剛吐出了嫩綠的芽兒,遠遠望去,恰似一片淡淡的綠色雲霞。

  春已到,夢想就不會遠。相信我的綠蘿,不久就會綠成一片。

您正在瀏覽: 春已到,夢想就不會遠
網友評論
春已到,夢想就不會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