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鼓勵,遠勝怨言,

鼓勵,遠勝怨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曾有一個學生,原本的成績名列前茅,在許多優秀的學生群體中也能找到自己的自信和優越。而在期中考試,成績卻下降了許多。本想當面找到她詢問情況。在反思過後,決定先向和她關係好的同學詢問情況。

  在深入的了解之後,發現這個學生遇到了一些荒唐的問題,上課的時候總是走神,作業也不認真的完成,回答問題的積極性較之以前也差了好多。

  想了想雪花的故事,我決定放棄準備使用的“激將法”,而是慢慢地和她接近,在她對我的防備心理減弱的時候,利用課間的時間對她進行了言語上的激勵“我看你現在上課的聽講,比前一段時間好多了,相信你對上一次失誤的失落心情,已經調節過來了,沒關係,一次的失誤不算什麼。相信自己你能行,老師也相信你,你不會認為自己不行吧!”

  我每次和她說一些類似的話語,她總是不好意思的笑一笑。不過對待學習的態度甚至比以前更好了。月考,她竟然考了班級第二,階段第五的好成績。

  通過這次的實例,我再一次認識了對學生不能只是揭傷疤,而應該多鼓勵的觀點。

  我們總是認為學生還小,心理不成熟。其實呢 現在的孩子和我們那個時代的孩子差別太大了。現在的孩子雖小,但心裡什麼都知道,叛逆心裡也更強。你和她說學習多麼多麼重要,她可能會在心裡想:顯擺你知道的多還是怎麼地?你以為我不知道啊!我就是不聽你的話,你能怎麼樣?他們不僅不會反思自己的錯誤,還可能使成績越來越差。

  而鼓勵,則會讓孩子們在自己心裡反思自己的錯誤,當他們不好意思的時候,說明他們已經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也滿足了他們小小的虛榮心,增強他們的自信,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比別人差,從而促進他們的進步。

  對孩子,我們總是恨鐵不成鋼。卻不知道,孩子們也有尊嚴,也有自己的思維。一味的點出他們的錯誤,一味的要求他們儘快改正,只會讓他們在心中產生更強烈的抵觸心理。反之,我們不停地鼓勵,會讓孩子們反思自己,也可以拉近自己與孩子的距離,何樂而不為呢?

您正在瀏覽: 鼓勵,遠勝怨言,
網友評論
鼓勵,遠勝怨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