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感到壓力大、累、迷茫,甚至失去了生活的方向。這種累和迷茫我認為大多來自於心理上的,而不是來自於體力上的。來自於思想上的,而不是軀體上的。來自於很多無形的,而不是有形的。

  說實在的,我很羨慕那些八面玲瓏、城府很深、會察言觀色,在職場上如魚得水的人,那是一種能力,那是一種本事,能把自己的人生經營得恰到好處。而恰恰有一類人,只知道埋頭做事,為人耿直,做事認真,不會看風使舵,也不會投其所好,更不好拉幫結夥,顯得死板,甚至顯得不合群。凡事都很被動。在錯縱複雜的人際關係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稍不注意,就被他人做文章、當事說,今天與你談談話、明天找你談談心,這個地方做的不對,那個地方做得不圓滿。這個地方失禮,那個地方冒犯。旁敲側擊,甚至給你上綱上線。暗示你不要這樣,不要那樣,不能與誰走近,更不能與誰交流,等等,弄得你暈頭轉向……

  每天都被這些瑣碎的事情糾纏着,並且誰都聲稱自己多麼多麼正直,多麼多麼鞠躬盡瘁,多麼多麼清廉。言談中流露着我與你的上司“哥們”、關係最好、“多少年的關係了”……我能決定你的“生殺大權”,我能決定你的晉陞,你要附從於我,你要與我站在一條線上……

  有很多事,白的能說成黑,黑的能說成白,對的說成錯,錯的說成對,表揚劣的,抨擊好的,揚惡抑善。當然這裡有很多微秒的關係,這裡有很多潛規則,這裡有複雜的背景,這裡的“水”很深,讓你心裡沒底,懸在半空中,裝在葫蘆里。

  並且人與人之間互相設障,互相猜忌,互相利用。面上稱兄道弟,背過身去你給你一刀。面上阿諛奉承,隨聲附和,轉過面去就互相埋汰,某某不是人,某某這缺點,那不足。

  埋頭做事者,業務能力強,大多不得寵、不吃香。凡八面玲瓏中,業務能力較低,大多在職場中遊刃有餘,如魚得水。因為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他潛心於工作的研究中,他的其他心計就弱了,就沒有精力去想如何算計別人,如何經營人際,反之。

  當然,江山移改,性格難移,你讓耿直者變得圓滑,你讓低頭做事者去經營人際,他也學不會,只有吃虧,只有被人算計了,就像案板上的肉,誰切一刀就切一刀,誰宰一下就宰一下,任人宰割。

您正在瀏覽: 迷茫
網友評論
迷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