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趣話三井

趣話三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趣話三井

  石鑒明(綿陽)

  壬辰初夏,第二屆中國西部散文家論壇暨“天韻風采”筆會在四川德陽天韻休閑酒店隆重舉行。會中,主辦方邀請大家赴羅江縣慧覺鎮三井村採風。

  說實話,中國農村廣大地域上像三井這樣的村落太多太多,有什麼地方特色可資“採風”呢?

  抱着將信將疑“隨大流”的態度,我亦隨去採風。不去不知道,去了方知曉。三井這個地方還真不簡單,還真有可寫可記的特色。

  此地位於成都平原與盆周丘陵和山區的結合部,四面環丘,中間呈一個小盆地,田園如棋盤,村落似棋子,水田像明鏡,荷塘媲翠玉,公路賽蛛網。“5.12”大地震后,重建學校、醫院和座座民居的白牆紅門,裝飾新鮮,村民安居樂業,種養殖業興旺發達,顯得生機勃勃,氣象一新。( : )

  據說,三井村處於古蜀金牛道邊,彎彎曲曲的石板路從古劍門關、梓潼縣、綿州那方過來,經過羅江縣慧覺鎮三井村,一直通往綿竹、廣漢、成都。三井村因有三口緊連一起,互通互濟的水井而得名。相傳,古時此地有三兄弟遇天旱之年爭水源。其父母為家和,讓三兄弟在自家的同一塊田的中央各自打一口井,井口呈方形、圓形和古錢形;三井互連互通,水量豐沛,常年不枯。這三兄弟此後再也不爭了,且都發家致富了。每遇天旱或瘟疫,這三井都發揮出獨特作用,除了澆地,還接濟過往行人,於是遠近聞名,口碑不凡。軍隊路過此地大飲其井水,可壯軍漢,可振軍威。就連農民起義軍經過些地,也網開一面,不濫殺無辜。但舊軍隊毀了此地寺廟,導致瘟疫流行。佛教徒打井救濟百姓,滅了瘟疫。此為三井得名的又一傳說。當天,我們還在居中的那口井裡見到了“龍影”——鱔魚。見者無不稱奇。都說三井遇到了貴人,該騰飛了。

  此地寺廟過去較多,最興旺的要數慧覺寺。慧覺鎮可能因此得名。三井村的寺廟過去刊刻過不少經書、詩集等。那天採風,我們還見一村民存有一部古寺刻印的詩集複印件,內有贊寫諸葛亮、劉玄德、關羽、張飛、馬超等人的詩歌(絕句),問其真本何在?答曰存某村民處,可惜時緊,我們未見到真本。那村民手中還有一方古寺的木印。我們請那村民在印盒裡加上水,居然還蓋現了兩張。乃陽文,像篆字,又不全像,我看有點像什麼符。金科先生與我各存一張。我們商量找人破解后相互告知。在場的伍松喬先生也特別關注此印。古寺不在,木印尚留,可見該村居民還有信仰。

  大德之陽的孝道文化可是全國聞名。孝泉鎮雖在綿竹,但孝道文化傳之久遠。三井這兒亦不例外。有一位陳姓老闆,家居鬧市區,其母得了不治之症,為給母親治病,延年益壽,他毅然從繁華的鬧市遷來風水獨特,沒有污染的三井小盆地居住,讓其重病母親大人頤養天年。他日思夜想,怎讓家母康健長壽?他煞費苦心,在中醫中藥之中找到了良方妙藥,用中草藥飼養土雞,常奉這本草土雞湯請母飲用,加之環境好,精神爽,其母重病居然好了,競活到80多歲。此事傳為佳話,遠近聞名。德陽天韻大酒店的女強人——董事長和女老總聞知果斷決策,投資開發這一孝道文化和傳統中醫相結合的新成果,租地上千畝,在三井村開發中藥養殖的“本草土飛雞”項目。我們在此參觀時,但見那寬闊的山彎大地上,紅公雞,麻雞婆成群結隊,像軍陣,如神鳥,特別逗人喜愛。加之主人鼓動,有參觀者想抓幾隻仔細研究研究,但那土飛雞身強力壯,真的會飛,無人如願。不過,大家有幸見到了那陳姓孝子,他已入股天韻。大家還品到了這“本草土飛雞”熬的雞湯。這雞湯的的確確非同一般,淳香可口,沁人脾胃,提神醒腦,回味無窮。村民們一片熱情盛意,男男女女擊鼓敲鑼,跳起秧歌,我們如同進入人間天堂和美妙夢境。

  天韻老總們見大家如願以償,興緻很高,更加堅定了來此開發孝道文化與“本草土飛雞”相結合的好項目的信心。該店與當地老百姓互利互惠,共謀發展振興,促使三井這塊寶地煥發出新的光輝,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做出了特殊貢獻。當地老百姓個個喜笑顏開,都誇天韻好。老總們說,未來的三井將更加繁榮興旺,如詩如畫,如歌如潮,必將續寫出許許多多更加動人心魄的故事,描繪出更新更美的畫卷。歡迎各位作家詩人再臨三井,再譜新篇!

您正在瀏覽: 趣話三井
網友評論
趣話三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