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煙雨樓台滕王閣

煙雨樓台滕王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丁尚明

  秋末時節,我棲身的黃河口已是凄楚蕭瑟、涼意甚濃,而在鍾靈毓秀、雲煙氤氳的江南,依然是滿目蔥蘢,那枝繁葉茂的香樟,那挺拔高聳的翠竹,那芳香四溢的丹桂……那獨有的江南綠色,在和煦秋風中無不張顯着生命的活力!

  經過火車一整夜的“哐當”,黎明時分,我終於跨過了長江大橋,來到了令我如痴如醉、如詩如畫的江南水鄉!終於登上了那令我心馳神往的千年名閣――滕王閣!

  贛江,縱貫江西省南北,是江西最大的河流,被江西老表稱為母親河。在贛江的東岸,南昌城以西,氣勢恢宏、瑰偉絕特的滕王閣就矗立在這裡。這座見證了太多歷史滄桑的千年樓閣,因“初唐四傑”之首的王勃一篇駢文——《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簡稱《滕王閣序》),千百年來引得多少名流賢達趨之若鶩、虔誠朝聖,又使多少文人騷客紛至沓來吟詩作畫、盡顯風流。滕王閣、黃鶴樓、岳陽樓俗稱為“江南三大名樓”,只因王才子的“千古一序”,文以閣名,閣以文傳,也使滕王閣盛譽不衰、名聞天下,被譽為“江南三大名樓”之首。

  說起滕王閣的來歷,那要追溯到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看透了權力鬥爭和宮廷血腥的唐高祖李淵之子李元嬰,在遷蘇州刺史調任洪州都督時,從蘇州帶來一班歌舞樂伎。為尋歡作樂,便臨江建此樓閣。因李元嬰在貞觀年間曾被封于山東省滕州王,故該樓閣冠名為“滕王閣”。據考證,這是南方現存的唯一一座皇家建築。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恰如王勃所曰,回望悠悠歲月,歷經戰火、兵燹和煙雨的侵蝕,滕王閣曾先後29次橫遭破壞而坍塌,但一次又一次從廢墟中頑強地站立起來。如今,斯人王勃連同後來歷朝歷代的王仲舒、韓愈、蘇軾,那些燦若星辰的飽學之士,也早已淹沒在了歷史的長河裡,唯有那生生不息的贛江水仍日夜奔流,唯有那巍峨的滕王閣,仍迎着歲月的風雨巋然屹立!

  跨過一條魚翔淺底的小溪,走過一段綠樹掩映的曲徑,便走進滕王閣的正東門。抬頭仰望,雄偉壯觀的滕王閣直插雲天,那翹起的重檐宛如巨大的鯤鵬振翅欲飛;那碧綠的琉璃瓦,在朝陽的映襯下,流光溢彩、生動迷人!我顧不得過多地駐足,便信步拾階而上。跨過89級台階,主閣一層檐下鑲着的“瑰偉絕特”金字九龍匾便映入眼帘。這“瑰偉絕特”四字取自韓愈的《新修滕王閣記》;門前兩側的大紅柱上,懸挂着毛澤東手書的王勃的千古絕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進入大廳,首先看到的是一幅巨大的漢白玉浮雕——《時來風送滕王閣》。這是根據明朝馮夢龍所著《醒世恆言》中的名篇《馬當神風送滕王閣》的故事而創作的。浮雕主體部分,王勃昂首立於船頭,踏浪前行,展現了他當年日趨七百里趕赴洪都的英姿。畫面右邊為王勃被風浪所阻,幸得中源水君相助的情景,左邊為王勃赴滕閣勝會,揮毫作序的場景。望着那栩栩如生的浮雕,我也彷彿置身其間,與古人縱論古今,品茗暢聊,一起分享那雁陣驚寒、漁舟唱晚,“層巒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麗景緻!

  從台座算起,滕王閣共有九層,故頂層大廳題匾為“九重天”。每登臨一層,就好比走進了歷史的隧道,那數不清的名人字畫,那光怪陸離的古銅鼎,那奇形怪狀的石浮雕……這裡瀰漫著厚重的歷史硝煙和濃烈的文化幽香。這的確是一座體現古代文明的天堂,徜徉其間,我驚嘆中華文化的遠源流長和博大精深,我慶幸自己能成為炎黃子孫的一員!

  滕王閣的第三層是一個迴廊四繞的明層,也是閣中一個重要層次。在中大廳繪有一幅《臨川夢》壁畫,它取材於湯顯祖在滕王閣排演的《牡丹亭》。《牡丹亭》寫成於明萬曆26年(公元1598年),此劇向人們講述了一個凄美的愛情故事:官宦之女杜麗娘一日在花園中睡着,與一名年輕書生在夢中相愛,醒后終日尋夢不得,抑鬱而終。杜麗娘臨終前將自己的畫像封存並埋入亭旁。三年後,嶺南書生柳夢梅赴京趕考,借宿梅花庵觀中時,意外地發現杜麗娘的畫像。他與杜麗娘的魂魄在牡丹亭畔幽會。在愛的驅使下,柳夢梅掘墓開棺,杜麗娘起死回生,兩人終結眷屬。杜麗娘可謂是追求個性解放、至情至愛的化身。為了追求愛情,她敢於反抗,敢於掙脫封建思想的桎梏。

  一曲《牡丹亭》,人鬼情未了!幾百年來,又引得多少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在《牡丹亭》下頂禮膜拜,人世間又上演了多少驚天地、泣鬼神的生死戀呢?!其實,縱觀古今,飲食男女無論老幼,那怕是陰陽相隔,也阻擋不了人與“鬼”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阻擋不了對美好未來的渴望!

  繼續拾階而上,不覺間我便登上了滕王閣的第六層。這是滕王閣的最高處。大廳的牆壁上鐫刻着色彩斑斕的《大唐舞樂》和《霓裳羽衣舞》,朝着畫中的歌舞伎盯上一會,就感覺一個個翹首搖指,鮮活靈動起來。難怪白居易在其詩中描繪,“案前舞者顏如玉,不着人間俗衣服。虹裳霞帳步搖冠、細瓔累累佩珊珊”。其舞姿“飄然轉旋迴雪輕,嫣然縱送游龍驚。小垂手后柳無力,斜曳裙裾雲欲生”。人從畫中來,吾去畫中游,在這美崙美奐的意境里,我似乎也有些飄飄然起來了!不過,更令人陶醉留戀的卻是西大廳的“仿古展演”。廳里設有一座小戲台,戲台上陳列着湖北隨縣出土的極為珍貴的“曾侯乙”編鐘、編磬仿製件。伴隨着24件編鐘和32件編磬敲擊出的不同聲音,一個個身着古裝的妙女飄然而至。她們舒動廣袖,時而輕歌時而曼舞,裊裊雲煙中,一曲《滕王閣》唱罷,又一曲《彩雲追月》接踵而至。舞姿蹁躚曼妙,歌聲優美繞樑。置身其境,在炫幻燈光的映襯下,真有一種夢回唐朝的感覺!

  走出滕王閣,好似從幽遠的歷史隧道中走來。在五樓明層的迴廊里,我憑欄欲眺,儘管我沒有看到那“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晚景,卻被眼前的另一番景象驚住了:初升的太陽掛在天際,寬闊的江面上雲蒸霞蔚,南昌城廓,贛江兩岸,一座座高聳入雲的現代化建築迎着朝陽熠熠生輝,氣勢如虹的八一大橋橫跨東西。江面上一艘艘紅色的畫舫來來往往,層巒疊翠間,大路小道上,車水馬龍,行人如織!我想如果王勃如今安在,看到此情此景,一定會寫下比《滕王閣序》更美的詩篇!

  短暫的行程結束了,我作別了令我魂牽夢繞的滕王閣。這座從歷史煙雨中走來的千年名閣,留給了我太多的思考:她之所以屹立千年不倒,是因為有一種不屈的精神支撐;她之所以能承載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是因為她有海納百川的胸襟……面對滕王閣,我感覺到了華夏民族的偉大和作為一個人的弱小!

  身居“黃河入海流”這片共和國最年輕的土地,行文至此,我驀地想起了王之渙的那首《登鸛雀樓》。飽經千年煙雨的滕王閣,今天一定會放射出更加絢麗的光芒,見證了滄海桑田的滕王閣,也一定會見證,今天沐浴着時代新風的華夏兒女,生活也一定會“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

  郵箱dsm5633@163。com

您正在瀏覽: 煙雨樓台滕王閣
網友評論
煙雨樓台滕王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