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的父親雖未上過一天學堂,卻因天生具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巴和一隻靈活的頭腦,而備受鄉里器重。凡是左右鄰居親朋好友哪家舉辦紅白喜宴,他們都會極力邀請父親前去主持操辦,父親也會不失眾望,用心操持。每場宴席都被他管理的井井有條,滿意收場。

  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父親是一位“能人”。而這個“能人”光環也令我備受恩寵。記得那時候,每一場宴席之中,必定會有我的瘦弱身影出沒。年幼的我也從事不了什麼事情,總是跟隨一群小搗蛋們在宴席場中跑出跑進,到了宴席開飯的時候,自己先提前佔領一塊地盤就地而坐,幾個夥伴見我如此也跟隨而至。父親不趕也不罵,乾脆就安排我們十來個搗蛋鬼圍坐一桌,這樣既不會幹擾到其他人們用餐,還解決了我們這群野人,一勞永逸。

  席間,我也理所當然被任命為搗蛋鬼們的老大,順理成章的做了“席長”。所謂“席長”無非就是在一桌小孩中挑選一個年齡稍長點的,或者是能夠服眾的小孩子,以便約束其他小孩,以避免搗蛋者在酒席上搗亂。每當這個時候,也是我最得意時刻。整桌搗蛋鬼都歸我管理,此時的我也像模像樣的做起管理者。席間所上的每一道菜,需經我同意后其他小朋友方可進食,進食的時候要遵守酒席規矩,不得亂來,不得哄搶,更不許打架等等,誰不聽話立馬讓其離席。

  年幼的我總是生活在同伴們的羨慕眼光中,因為我的父親是宴席中的主事者,我也就成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姣姣者。

  “席長”一職一直延續到十四五歲,後來長大些了,父親便安排我洗碗,掃地,沏茶等力所能及的事情。雖沒幼時好玩,但也頗為高興,隨着年齡的增長,我的用武之地越發寬廣了。

  時隔多年,曾今偉岸的身影如今已難於站立。因一場高血壓腦淤血疾病,父親失去了獨立生活的能力,每天只能依仗輪椅活動。一場疾病阻礙了昔日風采,同時也奪走了那張能說會道的嘴巴。如今輪椅上的父親成默寡言,鬱鬱寡歡。直到前兩天,聽聞隔壁鄰居家一號舉行婚禮宴席,父親又來了精神,雙目炯炯有神,好像很是期待這場婚宴的到來。

  一連數日,父親總是有意無意提起隔壁婚宴情況,我知道,父親很想參加婚宴。面對父親我無法直接告訴,只得委婉搪塞,不忍破壞他的希望。面對主人,面對社會,我又無法攜帶父親前去。主人婚宴中大多數客人都屬有頭有臉的達官貴人,宴席主人極其講究顏面排場。依照父親目前的狀態,根本就不能進入宴席場所。一則,擔心陌生客人給予冷眼,二則,擔心父親遇到熟人慰問而心慈哭訴。無論是哪類情形,都是我不願看到的,思來想去,最終決定獨自前去赴宴。

  堅強的父親,還望您能理解,請原諒女兒的自私!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