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

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心理能消化多少孤獨和寂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對付孤獨和寂寞最好的辦法就是像童話一樣活着,開心。

  ——題記

  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我喜歡獨自走在馬路上,觀察那些會發光和不會發光的事物,總能從中尋找和發現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樂趣,打發心裡那些無聊的寂寞和孤獨。

  畢竟已是初冬,雖然雪遲遲沒來報到,從表面上看還不夠冬天的氣場,但是一個冬天不會因為雪的原因而耽誤自己的行動計劃,所以雪雖未到,冬天已經出發。

  因為天氣很冷,所以馬路上行人稀少,車輛也不多,冷冷清清,缺少夏日裡那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繁華。

  路邊一盞盞昏黃的路燈緊密地站成一排,不給黑夜一點機會,生怕它們闖到馬路上搗亂似的。乾淨整潔明亮的燈光靜靜地守望着寬闊筆直的馬路,還有這個最需要光明的夜晚。黑夜躲在陰暗的角落,想逛逛馬路,卻又不敢出來,只好耐心的等待路燈打招呼嚕睡著了,在出來。

  高大魁梧的北方白楊樹,和路燈湊在一起,給路燈做伴。每棵樹根底下都是園林所統一刷上去的類似白色塗料的東西,我不清楚它對樹的用途,有一米多高,很像似給樹穿着一雙雙雪白的棉襪子,整齊而又美觀。

  從那些白色的部分往上粗大的樹榦上,淡青色的楊樹皮上均勻地分佈着天然形成的瘢痕,有的像小孩子翹起的黑糊糊的嘴,有的像是孩子的小眼睛,好多的嘴好多眼睛密密麻麻地聚集在光滑的表皮上,遠遠看去,彷彿一群群孩子在樹上玩耍嬉鬧似的。那些自然雕琢出來的瘢痕的美,再加上你豐富的視覺想象、誇張和構思,特別像是在樹上貼的印象派花紋的壁紙,使哪些樹顯得天真可愛,完全能把你帶到一個藝術和童話的王國。

  馬路上的風也不閑着,不停地刮來刮去,一會往東刮。一會兒掉頭又往西刮,一會大概是去了車站,一會又好像是去了廣場。我親眼看到有一陣風刮到半路糊塗了,就迷了路,不知道往哪颳了,等明白過來,已經被別人給刮跑了。有一陣風很大,經過一棵大樹,金黃的樹葉紛紛落下,如同一張張紙幣在空中飄飄洒洒,像似樹給大地繳納的印花稅,又像似樹給大地的賄賂。風啥也沒得着,一來氣又上了另一顆樹,從光禿禿的樹枝上刮過,我聽到弄出很大的聲響,好像是樹條子把風給刮壞了,風不幹了,氣沖沖地搖着樹,因為太高我沒法勸架,後來誰原諒了誰我就不知道了。

  我還看到一陣風在馬路上閑逛,車過來時,它抓起一些樹葉,去追人家,明知道自己追不上卻裝的煞有介事似的,追了一陣停下來,心想本來也不想追,自討沒趣。

  深藍的夜空總是那麼寂靜、空靈而又神秘,你看不到它的真實表情和內容,無法做出準確的判斷,性格高傲,感覺離得很近,卻似乎又很遙遠,你摸不透它的心,全憑自己的心境去想象和猜測,真真切切而又模模糊糊。其實天空是哭是笑全在自己的心境,你笑它就笑,你哭它就哭,天隨人願

  時間很晚了,我也該家回家了。馬路上依舊是車追着更遠的車,樹望着更遠的樹,燈照着更遠的燈,風刮著更遠的風,路連着更遠的路,人看着更遠的人,天頂着更遠的天,地立着更大的地,月亮照樣咧着嘴笑,星星繼續眨着眼睛。

  這裡的夜晚會發光,這裡的夜晚會說話,這裡的夜晚有故事,這裡的夜晚是寓言,這裡的夜晚像童話。這個夜晚好熱鬧,這個夜晚,我不會不孤獨。

  文/八萬里興安

您正在瀏覽: 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
網友評論
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