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沙漠考察漫記之六—紅旗、馬燈和篝火

沙漠考察漫記之六—紅旗、馬燈和篝火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沙漠考察漫記之六—紅旗、馬燈和篝火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毛烏素沙漠沙丘較小,而烏蘭布和和騰格里沙漠的沙丘則很高大,數十米甚至百多米高的活動沙丘綿延不絕。“騰格里”就是蒙語“天”的意思,表示大若天穹、高入天際!

  精確的地形圖是考察工作的必備之物,但當時僅有的地形圖為日寇佔領期間測繪,其精度極差,等於廢紙一張。因為該圖為日偽人員根據訪問資料編製,被訪問者可能故意提供錯誤情況,致使有的地物居民點南轅北轍,使你看了哭笑不得。

  如此情況下,我們只能手執白紙,藉助羅盤來定方向,以計步儀或行走時間來估計距離。茫茫沙海中,地形地貌在很大範圍內差別很小,這不但給工作帶來困難,且給工作後人員的匯聚造成麻煩,人員不能回到駐地的現象時有發生。

  幾次挫折后,我們想出了如下辦法:一是做了一面大紅旗,白天將其掛在駐地附近的最高處,人員就能循着紅旗找到駐地。到了晚上,我們在駐地高處點燃篝火,或在旗杆上掛一馬燈,為晚歸者指引方向。

  這幾種方法,確實為我們及時回歸駐地起了很大作用。

您正在瀏覽: 沙漠考察漫記之六—紅旗、馬燈和篝火
網友評論
沙漠考察漫記之六—紅旗、馬燈和篝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