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摘去西紅柿植株上那些旁逸斜出的枝葉,是為了整棵西紅柿更好地生長。除去時也會覺得心疼,有的側枝上已經著花,任其自然生長,也可以結一些果子的。但為了中心植株長得更高,開出更多的花,結出更多的果,只好“忍痛割愛”了。

  成長,常常是要面臨一些割捨和傷痛的。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身上有這樣那樣的特性;生活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風順,遇到這樣那樣的處境。個人尊嚴、理想追求、人際關係、公眾道德、公平公正等等這些價值觀念交織在一起,碰撞在一塊,該如何取捨?該如何解決?最終應回歸到哪一條底線?

  人生而平等,生老病死一視同仁;人又生而不同,有的含着金匙,有的一生清貧。然而無論高低貴賤,親疏遠近,總要有一些共同遵守的準則,來維持理論上的公平,如法律制度、道德規範、公序良俗等等。大眾的利益,即是每一個人的利益。大眾的公平,也是每一個人的公平,是和諧穩定的源泉,因此請任何人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掌握好手中的權力,不要打破公平合理的最終底線。

  嚴以律己。自尊,自信,自強。如同尊重自己一般地尊重別人,遇事學會換位思考,推己及人。“送人玫瑰,手有餘香。”送人荊棘,自己也會被刺所傷。沒有誰看不起誰,只有自己是不是看得起自己。自信的笑容是最具魅力的媒介,為我們帶來朋友、成功和好運氣。工作着的你是最美麗的,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將為你贏得最大的自尊和聲譽。

  寬以待人。人生挫折難免,但不足以讓我們懷疑人生。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每個人都難免犯錯,要給他們正確認識自己的機會。正如信樂團在《海闊天空》那首歌中所唱的那樣——“冷漠的人,謝謝你們曾經看輕我,讓我不低頭,更精採的活。”我們所能做的最有意義的事,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和笑容,讓明天的生活更精彩,讓這個不完美的世界更溫暖。

  如果,遇到了不公平和委屈,首先從自身出發進行剖析,看看是不是我們身上的“刺”扎傷了別人。相互之間扎來扎去,彼此的傷只會越來越重。不是什麼大是大非的問題,“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吃虧是福氣,原諒是胸懷。我們無法改變環境,無法改變別人的觀念,但我們可以不斷認識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和修養。完美地解決了一次衝突,也許過程周折,也許面臨妥協,也許有些傷痛,但對人對己,都是一次難得的成長經歷,是比金錢更重要的收益,回過頭來看看,是值得的。

您正在瀏覽: 成長
網友評論
成長 暫無評論